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十二闺蜜”抱团考研齐上榜

时间:2018-04-2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

 

  吉首大学,一所扎根湘西腹地、大山深处的高等学府,秉承“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学校注重“立人教育”“立德树人”,学院打造“精品”专业,学生自立、自强,许多本科学生毕业时选择了继续考研深造之路。2018年4月,考研大战即将落下帷幕,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瑞、卢书甜等12位考研“闺蜜”互相报喜,她们凭着各自的勤奋努力、姊妹抱团鼓励以及互帮互助,最终分别被武汉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录取。她们的成功考研路是自我历练、自我超越的过程,每一个考研人的故事都予人以启迪。

 

  石慧琳:将“实习拦路虎”变为“考研奠基石”

 

  我准备考研的时间很长了,但教育实习动员大会上我失了神,老师们关于教育实习的讲话使我沉浸在自己无边的挣扎和苦恼中。考研、做学问一直都是我追求的梦想,如今在仅剩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又面临另一件棘手的事情——教育实习,心里不免暗暗嘀咕:时间这么紧,完了。我拿着手中厚厚的教育实习手册,心情沉重地拿起手中的笔,用极度窝火的眼光看着自己一笔一划地写着实习计划,内心有几千乱麻缠绕和纠葛。

 

  我像吸了海洛因一样,一个星期精神不振。起初,作息时间让我一度狂躁,时间被切割成段,每一段都与教育实习班级有关。我彻底失去了自己看书备考的自由时间,我如一只自由驰骋的狮子被关进笼子,整天低垂着眼皮无声嚎叫。无尽的班主任工作、繁忙的备课试讲上课似乎勒住了我的脖子,我怀着排斥的心情草草应付着。然而,我越是排斥,越是想挣脱一切束缚安心考研,脖子上的绳索却勒得越紧。我没有做好实习工作,也没能够安心备考,我恍如一下子失掉了所有。我试着协调教育实习工作和考研备考两者的矛盾。

 

  实习带队老师知道我们的心事和压力,反复强调和调适大家的狂躁和不安。我慢慢平复自己焦躁的心情,每天告诉自己“如果我们不能预设将来,那就把握当下。”思想上的转变让我的行动也一起转变了过来。我重新调整备考计划,按部就班地认真完成每天的备课和班主任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到中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渐渐发现,教育实习给我带来了许多乐趣,也渐渐平复了我的备考焦虑,高质量地完成了实习任务。在教育实习工作期间,我把该做的认真做完,到了周末放假,我便会充分利用这两天去图书馆安心备考。实习后期,事情少了些,教育实习队考研同学便一起在办公室看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每天晚上的洗漱时间,宿舍的“研友”便互相检测之前复习的内容,达到了温故知新的目的。

 

  做工作、考研备考必须思路清晰、内心平静、有条不紊。做好任何一件事情,我们要学会有计划,善于处理各种矛盾。考研固然重要,但教育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必须认真完成。关键是我们要学会理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情,厘清自己的思路,这样才能让备考路上所谓的“拦路虎”变成“成功基石”。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是独自考研。几年来我们十二个好“闺蜜”互相勉励、相互支持,相互成为漫长研路的兴奋剂、镇静剂。

 

  李海姣:感谢“双少”让我考研有了果实

 

  学院考研动员大会早在3月开学就召开了。老师们神采飞扬的动员报告、学姐们认真介绍考研经验似乎与我无关。直到酷暑难耐的六月,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忙碌着,唯独我还在徘徊犹豫:考研还是不考研?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暑期两个月在自己的犹豫不决和不断的纠结中溜走。开学后的第二周,我开始了教育实习的生活,执着于教育实习准备、计划以及日常工作表现,想证明自己能做好一名实习教师,同时,心里考研的欲望在“闺蜜”督促以及老师们“两手抓”的要求下一直未曾泯灭,很快地完成了考研报名。然而,两个月教育实习在我的犹豫中很快就过去了,谈不上准备了考研。

 

  教育实习结束,我的专业课资料还没背完,前一段不太扎实复习的公共课知识也很快忘了,看着别的“闺蜜”已进入考研冲刺阶段,自己心中的焦躁不安、忧郁统统涌上心头,睡梦中都在问自己要不要继续坚持考研。我总是不能一心一意准备一件事,总想两者兼顾,或者给自己准备条退路。我成功签约一所私立学校,以为可以安心看书,没想到再次陷入考不考研的纠缠中。我不断地问自己,你能教得好中学吗?你的本科知识面足够支撑自己站在那三尺讲台吗?我深知自己知识面窄,还需提升自己,我要继续深造!又一次在“闺蜜”的鼓励下,我迅速拾起落下的课程,三十多天时间里把专业课、政治理论、英语复习了好几遍。研究生初试中,我硬着头皮总算把所有的题目做完了,渴望奇迹和幸运在我身上发生。

 

  国家线出来后,我幸运以“双少”考生身份进入了一志愿学校的复试。我五天时间内复习完复试要求的专业书并及时赶往学校复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复试完我在回校的火车上接到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电话录取通知,胜利终属于坚持到底的人。回首考研这段时光,我感谢有一群室友“闺蜜”,她们陪我一起上考研课、一起泡图书馆,她们总在我多次犹豫、想要放弃的时候,把我拉回到“统一战线”,鼓励我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就好!我也庆幸自己的执着,克服犹豫不决的毛病,考研中自始至终没有放弃。我要说的是,当你走上三尺讲台时,才会知道你的本科知识还不具有给学生“一杯水”的能力,唯有继续深造才能实现最初的梦想。

 

  卢书甜:从现实中醒来,追求更美好的自己

 

  尽管学院反复号召同学们报考研究生,但是我却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想一味抓住考研不放,于是我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也时刻注意招聘信息。我暗想,如果研究生录不上就应聘到中学工作上班。抱着这样的想法,我把精力主要放在了应聘、找工作上。初期考研的复习也就只是摆样子、做给自己看。

 

  到2017年底为止,我应该是我们班参加高中教师招聘考试次数最多的人,可以说自己是在招聘实践中慢慢成长起来的。考研之余我参加了教育部门组织的5场人才招聘会,应聘的最低门槛都是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和我竞争同一岗位的不仅仅有本科生,还有为数不少的硕士研究生。由于自己知识水平、实践能力一般,应聘中我屡屡碰壁,在单位招聘结果出来时,往往被录用的都是那些学历高的研究生和基础知识扎实、能力强的本科生,留给我的只有沮丧。

 

  回校后“闺蜜”们每天为考研跑图书馆的学习和拼搏的干劲、氛围感染了我,心中考研的火苗再次被点燃。我想起了学院考研动员大会上老师的那段话: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社会分工、分层是客观存在的。读研后比本科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读研究生后事业发展的基础、空间和机会都不一样。我懂得了,在这个风华正茂的新时代,我们不是为了生存而学习,而是为了今后自身的发展而努力。我们应当去提升自身的素养,开阔自己的眼界,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彭清清:积极的心态是最好的镇定剂

 

  一路走来,我明白考研不仅是勤劳与智慧的比拼也是最考验我们心态的见证。 在暑假复习期间,我一直保持积极和乐观的心态来执行自己的计划。在后来的实习期间,面对繁重的实习工作,也一直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保持一颗不骄不躁的心去放慢速度适应自己的复习计划。实习工作结束后,离考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发现周围的研友大多数开始焦躁和不安。这时候我也开始调整自己的计划安排,尽量放松计划安排,多和研友、信任的老师以及亲属聊天,缓解自己紧张的压力。亲身经历考研的人都知道,心态是影响考研的最大因素。尤其是在考试前一个星期,适当调节自己的心态尤为重要。在我周边有不少考研同学在考场上出现心态崩溃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做出及时调整,如在答题中遇到不会做的题,首先,尝试深呼吸一口气;其次,先做自己会的题目,以增加自己的自信,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后,一堂考试结束之后,尽量避免和同学讨轮考试题目以及上网对答案。

 

  经过长时间的复习,我总结出考研的一大法宝:保持一颗积极和乐观的心态,一定会为我们的考研加分不少。

 

  黄宁花:掉下“悬崖”,让我看清整片天空

 

  从备考湖南大学到湖南师范大学,再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最后放弃复试直接调剂到湖南科技大学,信仰,重复,坚持,一路走来研途的那一刹风景,别有一番风味,过程虽曲折,但结局完美。正如圣经所说:“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无悔,若有重来机会,我还会如此选择。

 

  人生有拐点,每一次都仿佛源于偶然,其实是必然。古有孟母三迁,而今换校三次,虽每次都备受煎熬,庆幸身体与灵魂并肩作战。朋友都说其实你如果不换学校,完全可以稳上,但是怎么说呢,并不后悔,因为每换一个学校我都收获颇多,我也不再是曾经那个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温室里的花朵了。正如席慕容所说的“我终于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

 

  正所谓,掉下“悬崖”,让我看清整片天空,虽与目标院校擦肩而过,但最初的梦想,仍紧握在手上。

 

  田骞:苦难浇灌,“研花”更盛

 

  对于我而言,考研背书可以说是最大的“苦难”了。记忆力差是我无法摆脱的伤痛。我并没有闺蜜们如此强烈的考研愿望和自我提升意愿,但我想自己还年轻,应该去不同的地方走走而不是回自己的老家呆一辈子。夜深了,头已经很痛了。而我仍在看书,自己记忆力不强,别人看两遍我必须得看三遍。这种高强度的复习时常让我感到崩溃。背了忘,忘了背,反反复复,我无可奈何。

 

  我和闺蜜们不同,我是跨考哲学专业。人人都知道哲学的晦涩难懂,我如今正尝试着挑战这种困难。但后来我成功了!我到处搜索中哲、西哲、马哲的思维导图,我通过图画来理解记忆,把哲学的各种概念之间的联系一一厘清。我甚至还把每本参考书的章节要点整理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把每一章的重点和难以理解的概念抄在本子上。一天看一遍,我通过这种方式克服了自己考研路上背书的巨大困难。

 

  我既然选择了考研,不管多坎坷泥泞,都要风雨兼程走完这条路。我相信考研不仅会收获理论知识,还会收获革命战友,收获独立坚毅,更收获一个为了目标执着前行的自己。苦难浇灌的花儿才能在风雨中开得更盛。

 

  戴思佳:“线上”逢生,终没辜负考研

 

  自从决定考研开始我就对英语望而生畏。与我而言,英语是我考研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初期的背单词,我一共背了十来遍。中期的阅读理解,20年真题我一套一套做了4遍。后期的作文,我每天背一篇,每日默写3篇。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周围同学都全力投入到专业课的复习当中,但我对英语不敢松懈,担心英语考砸。可到最后,我的英语还是考砸了。39分,我简直不敢相信。那时,我立马申请了考研分数的复查。度过一个星期的等待时间,却没有收到考研分数有误的消息。我焦急查阅了近十年的法学B区英语分数线,只有一年的分数线低于40,我当时觉得我与读研无缘了。国家线出来之前,我开始做两手准备。我一边准备考编、考公务员、找工作,一边等着国家线出来。上天似乎眷顾我,今年法学B区英语分数线刚好39!我因此靠着幸运和复试的努力被成功录取。

 

  对于英语的经验,我觉得复习英语是一个长久战。单词、句子切分、阅读理解、作文每一块都有不同的备考方法。但是阅读理解和作文是最重要的部分,我们在备考时可以关注《经济学人》《每日邮报》等外国英语杂志,许多考研英语阅读都出自这些杂志。

 

  杨芳:现实的每一根荆棘都坚定了我的意志

 

  我们向着考研将军,奔赴一场无声的战斗。刚开始的我,斗志昂扬,激情满满。我选了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开启考研路。教室、图书室、食堂、寝室四点一线划定了我的活动范围。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为,我发现考研并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长期没有认真读过一本书的我竟不知道如何阅读考研参考书,密密麻麻的文字在我脑中撞击,而我却记不住一个。我像只无头苍蝇,没有找到学习方向和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每天学习的效率特别低。每次做英语真题也是惨不忍睹,自己心理素质比较差,我开始动摇了。我居然决定放弃。

 

  我找了爸妈诉说自己愚蠢的决定,她们对我说,我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了。听完父母的话,我陷入了沉思:真的要放弃吗?其实我心里早就有了答案,我不能就这样放弃了。不管这条路布满多少荆棘,不管最后我是否能够成功,我都要去拼一把。于是,我改变了自己之前的学习方法。我每天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目标,比如说要看哪本书,记几个单词,做多少道题。在自己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我就去跑跑步,听听音乐,或者叫上那群闺蜜研友去看场电影。就这样自己一直坚持了下来。

 

  回想这段时光,我庆幸这些挫折和迷茫。因为人生就是这样,在挫折和迷茫中坚定自己的意志。我们需要坚持,需要挥洒泪水,需要努力拼搏。

 

  胡萍:不想将就,坚守初心

 

  回首整个考研经历,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考研初试分数是决定复试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而我的分数比我预期的还要低——我只比去年的国家线高了十几分,甚至有一门专业课只考了九十几,我深知不能去自己一志愿学校了。我心里百感交集,眼泪哗哗的流,脑子一片空白。

 

  与我报考同一学校的同学,一个考了394,一个考了361,分数都比我高,我知道我被刷的几率可能很高。学校官网去年考研录取情况显示最后一名都比我高7分,我希望更加渺茫。现实逼我做两手准备,搜集调剂信息和准备复试。整个寒假都心不在焉,像个没有灵魂的木偶。

 

  国家线出来时,我果然低分飘过。老师建议我调剂,但我不甘心,自己至少是有一丝机会的,所以我一边准备调剂到重庆交通大学,一边准备复试。调剂系统开通时,我一志愿的专业名次才出来,我排在倒数第七,分数都很接近,基本分差在十分左右。更让我崩溃的是,我准备调剂的学校复试时间在前面,说明我调剂和一志愿只能选择一个,因为我如果先去调剂,一旦调剂成功,我就和一志愿失之交臂。当时我整个人都混乱了,这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脑子里也在天人交战,到底我是坚守初心,还是选择将就。这个分数选择一志愿,被刷的几率是很大的,如果选择调剂,我问自己会甘心么?经过整整一天的思考,我最终选择坚守初心,向一志愿冲刺,心里就想干脆破釜沉舟,最后我一个调剂志愿都没有填,一心准备复试。还好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被录取上了。

 

  整个考研过程从去年三月到今年四月,这是一段需要坚持并且异常艰难的日子,现在仔细想想恍若一个梦一样,还好我坚守自己的内心,没有选择将就。未来我一定会更加珍惜可以学习的日子,努力丰富自己。

 

  刘瑞:最后你会感谢咬牙坚持的自己

 

  世间百态,必定亲自品尝,才知其真味;漫漫尘路,必定亲力亲为,才知晓它的长度与距离。考研,我投入了时间,精力。但是最后的结果曾深深地刺痛自己的心。看到自己的成绩时,脑子里第一时间想的就是“二战”。我不想将就,心存不甘。

 

  调剂系统开放前一周,我还是决定“二战”。一再纠结下,在最后关头自己妥协了。我不知道边工作边考研会不会还能像第一次这样执着。选择调剂却很茫然的,不知道何去何从。由于已经参加工作,每天的备课和教学,让我忙得不可开交,压根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调剂的事情。调剂系统开放那天我再三考虑选择了重庆交通大学,离重庆交通大学的复试只有两天,这时的我还没有着手复试复习的事情。

 

  第一天我登录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找到考试大纲,分析大纲内容,点出复试的重点内容,开始记忆知识点,这一天晚上我到两点才睡。第二天,继续记忆没有记住的知识点,并对所有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下午出发去火车站,等车、坐车,在动车上的四个多钟头我都没有松懈,晚上依然是两点才睡。即使舟车劳累,也强忍着疲劳坚持着。

 

  其他复试的人分数普遍比自己高二三十分,当时心里是很有压力。但一个破釜沉舟的念头让我坚持到最后。走进考场,思考,答题,停笔,交卷,结束了笔试。第二天的面试,我调整了心态,不怎么紧张。这主要得益于大学期间面试学生会、社团、兼职工作,大四面试工作的经历。还得益于大学四年曾经奋斗过的自己,让自己简历有料。面试结束的三个钟头后,我收到了拟录取的通知。

 

  经历了艰难然后更加珍惜,往后,我不会忘记在生命中有一段很努力的时光,这段时光中有一群同样不言放弃的同行者,还有那些默默关心和支持我的人。亲爱的自己,希望你能一直保持勤学求知的心态,有着为梦想能够咬牙坚持的毅力,即使多年以后,这些仍然能使你的心成为长青的树,有着无穷的活力和力量。即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罗丹:心若向阳,万事胜意

 

  丹哥,快起床啦!每次经过我们宿舍闺蜜们少不了喊两嗓子。随后,起床洗漱声在这层楼里传响。我们一起吃早餐,一些研友上考研课,另一些去教室自习。上课时我偶尔犯困,旁边人会悄悄掐我一把,饿了,会一起分享零食,打水时总会顺带帮我也打上一瓶,在这种不慌不乱中,我们每天过得充实而幸福。

 

  八月份,天气变得更热,每天早上跟研友们约着一起背英语单词,总理楼的楼道里、走廊上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有时路上碰到了,会心一笑。有时背书累了,坐到一块聊会天,总能把对方逗得哈哈大笑,舒缓了紧张的心情。自习到了饭点再一起约着去吃饭,讨论彼此的学习心得和复习进度,相互激励着,相互提醒着。

 

  实习后,只剩下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心里很慌,但周围的姐妹们都相互鼓励着,成也得干,不成也得干:前十天,重拾基础;中间十天,强化巩固;最后十天,全力冲刺。最后的那段时间天气十分寒冷,可是为了通过大声背诵来使记忆更深刻,让头脑更加清醒,大家还是一起相约在图书馆寒风瑟瑟的走廊上,热水袋轮流捂一会,大家的坚持和温暖都相互传递着,激励着。

 

  初试考场上,英语考试状态不好,考完后我的心态有点崩了,在图书馆见到海姣和刘瑞,她们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拥抱,像是暑假上课我犯困时掐我一把一样,我知道无论如何不能放弃。于是,拿起书本静下心来继续复习,第二天,我平静坦然地写完答卷,合上笔盖时,当真有一种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一路走来,有酸有甜,其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我最终也被南华大学录取。在姐妹们的陪伴下,我们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最终看到大家都考上了研究生,心里十分开心,这段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经历将成为我终生难忘的回忆。

 

  赵蔓芝:用考研弥补了大学的遗憾

 

  大学四年下来,感觉做得最正确且最充实的事就是选择了考研。刚开始选择考研,坦白而言,是有种随波逐流的心理,临近毕业,迫于社会就业的压力,看到寝室的其他人都在考研,心中也有点跃跃欲试。图书馆—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感觉又像回到了高中时代,在这有规律且忙碌的生活中我考研的目的也渐渐明确了起来。大学四年过得太快,自己还没来得及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这也是大学最大的遗憾。我最终用一年的努力来证明自己,弥补四年的遗憾。

 

  我或许不是最有天分的人,但我要当最努力的那个人。不管考研期间别人说什么,我都坚定地备考湘潭大学。即便后来实习时,我也能调整心态,在大家忙于实习工作时能忘我地大声背书,能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看着,背着。最终,我以390多分的成绩顺利进入湘潭大学。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