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毕业盛典 永恒记忆——吉首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花絮集锦

时间:2018-06-12 作者:校报学生记者团  点击:[]

  编者按:今年六月栀子花再香,也没有你们的成长更令人心情愉悦;今年的太阳再热烈,也没有吉首大学师生对你们的祝福热烈。今年是最特别的一年,吉首大学荣升一本,又是创建60周年之际。今年的你们也是最特殊,最幸运的一届,你们是吉首大学历程里最重要的见证者和构建者,你们即将带着母校对你们最真诚的祝福和期盼,开启人生更精彩更丰富的未来,请记得,常回家看看,吉首大学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一、特色篇

 

  学长学姐,山河别后,人间相逢

 

  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场外,立着一块“吉首大学毕业证书”的展板。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的毕业生纷纷与它合影留恋。

 

  设计这块展板的创意来自社团联合会的全体成员。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文学院2016级新闻班的贺忆雪表示,他们想借此给2018届的毕业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而展板旁的热闹就是他们收到的最好反馈。

 

  在毕业典礼现场举着相机四处拍照的贺忆雪,看着毕业生的身影心生感慨。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毕业典礼,听见曾共事的学长名字响起时,她坦言,自己感到骄傲自豪又夹杂着感伤。一是因为学长十分优秀,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也不断给学弟学妹进行引导,二是得知他们即将离开校园,日后难相逢。

 

  “在6月8号下午毕业生集体合影现场,我负责给老师递花拍照。”贺忆雪说,“一次合影时有个学姐流着眼泪捧着花,那一刻突然感同身受。”

 

  “大学四年已到期,你已千锤百炼,金刚不坏,可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山河别后,人间相逢!”写下这段“毕业证书”文案时,贺忆雪相信,经过大学四年,每届毕业的学生都足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开启一段新人生。她诚挚地祝福他们。(文/刘攀庆)

 

 

图为毕业生在展板前拍照留念   许乐清摄

 

  让祝福伴随明天游弋,待来年看群星闪耀天际

  ——商学院千人齐唱《离别》祝福毕业生

 

  又到了栀子花开时节,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也正悄然来袭。毕业生在美丽的吉大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段短暂的青春,弥足珍贵。

 

  “亲爱的同学啊亲爱的老师,离别后你们要保重自己,世界上没有不散的筵席,让我们挥挥手道别离。”商学院毕业典礼上,最触动人心的还是千人齐唱《离别》,简单的一首离别代表了肄业生对学长学姐们真诚的祝福。典礼现场的大屏幕上不间断播放着对毕业生们的祝福视频,“祝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等话语,相信毕业生们带着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在人生路途中会走得更远更广。

 

  采访中,来自商学院大三的李同学为毕业生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希望学长学姐们找到心仪的工作,人生得到一个升华。”当被问及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心里是什么感触时,她表示“坐在看台上观看了毕业典礼的整个过程,会想到明年坐在台下的就是我们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同时,她也表示“希望在最后一年的时间里,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喜欢的事,不想让自己留有遗憾,期待明年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正如歌曲离别中唱到,“让祝福伴随明天游弋,待来年看群星闪耀天际,”希望毕业生们带着学弟学妹的祝福,在以后的路途中闪耀天际。(文/戚语涵)

 

 

图为毕业生赶去参加毕业典礼   许乐清摄

 

  特别的记录者,最好的欢送物

 

  “1、2、3……”

 

  不管是在清晨朦胧之际,还是在正午的烈日下。身着白衬衫,西装裤,带着扩音机的摄影师王承良以最精神饱满的状态,拍下了承载着2018届毕业生所有情感的毕业照。从95年开始,到现在,他拍了整整23年的毕业照,记录了吉首大学每个最辉煌的时刻。学校校史馆向他要毕业照的时候,他足足提供了1000多张毕业照。这1000多张照片,他寻找、编辑、分类、整理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当初吉首大学学生没有这么多,规模也没这么大,现在越来越大气”,王承良手挡着太阳,一脸骄傲。在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好的摄影装备,用得是一卷卷胶带;那时候还没有新吉大体育馆,毕业典礼就在图书馆报告厅里,音舞演奏厅里。王承良的相机记录了每个学子在学校最熟悉的地方的最后一刻。“今年,我还在一些毕业照上加上了‘荣升一本’、‘首届’这些字。今年吉首大学升一本了嘛,非常值得高兴和庆贺。他们作为首届毕业生很值得骄傲和光荣的,很不一样的。毕业照上有那几个字很有纪念意义。”同时作为三个孩子父亲的王承良,深知孩子的成才和优秀对家长来说有多么重要。他像全天下的父亲一样,衷心希望吉首大学所有的学生毕业后能大有所为,为社会做出贡献。除了毕业典礼这两天,王承良拍摄毕业照拍了二十多天,每年这个时候,是他最精气十足的时候,也是他最累的时候,嗓子必哑。他在烈日下送走了一波又一波毕业生,“你们需要与白校长的合照的,过几天去我那拷就行。毕业照出来了,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的。”王承良告诉我,吉首大学特别有人情味,学校领导请他在毕业典礼上给毕业生拍照,记录毕业生从白晋湘校长手里接过学位证书的那难忘的一刻。毕业之际,我想不到还有什么礼物比这些照片更珍贵,更有意义了。(文/许乐清)

 

 

图为“特别的记录者”王承良在现场拍照   许乐清摄

 

  二、毕业生篇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

 

  6月7日下午,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学长学姐们很早就来到了体育馆,他们欢声笑语互相拍照留念。将要毕业的他们,互相欢笑的赠言多了一份离别的伤感。几分留恋,几分不舍,他们依然一路高歌。

 

  我们在这人群中采访到了石慧琳学姐,石慧琳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大学四年,她收获了成熟,感动,纯真的同窗情谊和无私奉献的师生情,最重要的是她坚持着自己的诗歌梦。石慧琳是我校“十大校园诗人”之一,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出版了诗歌集《掌心朝上》,其作品入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武昌教授主编的《青年诗歌年鉴》,她被选为湖南省诗歌学会会员。

 

  “我最感激的人是诗人胡建文老师,他在诗歌写作方面给予了我很多指导。新书出版之际,胡老师帮忙邀请众多前辈参加我的新书赏读会并在微信等平台转发宣传,还有我们学院的朱廷岚书记和廖胜刚院长,对我的新书出版提供了许多支持……”说起感谢,石慧琳有道不完的老师和同学。

 

  石慧琳深深感悟到大学是青春的激扬,是个性的飞扬,是提升自我的训练营,是造梦的工厂。她寄语学弟学妹: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拒绝随波逐流,保持个性,不忘初心,追逐梦想,跟着心走,找寻自己的诗和远方。(文\朱夕夜 周婉珍)

 

 

图为白晋湘校长为毕业生石慧琳颁授学位证书  见闻摄

 

  最后一刻,潸然泪下

 

  “武陵秀,千峰翠,我们风雨兼程,读书破万卷,铁肩担重任……”。6月7日下午的毕业典礼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所有的毕业生一起合唱校歌,以此宣布自己大学生活的结束。吴松是其中特殊的一位,时不时的用袖子擦拭眼泪。

 

  然而,就在不久之前进行的2018届毕业生典礼上,这位喜欢被人叫做“松松学长”的人,还站在司仪的位置上,用饱含热情的声音念出一个个毕业生的名字,声音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同学们的祝福。

 

  第十八届学生会主席,毕业典礼的司仪,应届毕业生......有着诸多光环的吴松看起来依旧和大部分学生一样,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和工作人员一起忙上忙下,时不时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恋......如果他不说,大家只会觉得这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学长,恰巧担任了典礼司仪而已。

 

  从2015年到2018年,吴松参加了四次毕业典礼,“送走了那么多的学长学姐,现在终于轮到我上台了。从今天开始,我就正式成为了吉大校友,正式开始自己的人生了。”接受采访时,吴松的嘴角依旧满是笑容。

 

  当被问到对于未来生活有什么规划时,他微微一笑说:“我现在在湘西军分区已经实习了两个月,以后就要正式开始工作了。但未来我还是要继续考研,既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提升自己。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成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的硕士,去世界各地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吴松坚定地点点头,神采奕奕。

 

  “吉首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此时此刻正经历着高考,那么明年的开学迎新你还会来嘛?”记者问到。

 

  “只要我在,一定来。我要告诉学弟学妹们,你们就读的这所大学是全湖南最骄傲的大学,最美丽的大学,也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大学。”话音刚落,吴松便又匆匆跑到主持台前接过话筒,继续念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名字,会场里再度响起他那响亮而富有磁性的声音。(文/张震)

 

 

图为毕业生吴松在典礼现场的真情流露   张震摄

 

  匆匆七余载,期许再三年

 

  仲夏六月的这一天,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不是风雨湖畔绽放的清荷,也不是林荫道旁挺拔的香樟,是漫布在校园各处、身披学士服、洋溢着青春笑脸参加毕业典礼的莘莘学子。

 

  7日上午八点半,毕业生们在羽毛球场上排着队等待典礼开始,一群身着蓝色学士服的学长们吸引了我的视线,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硕士毕业生。他们准备在毕业生展板前拍照,其中两个学长就站位的问题,相视一笑,然后我听见“石头剪刀布”,就迅速站好了等待摄像师拍照。只是一转身的时间,他们一起看过的春季繁花、夏夜朗月、秋日落叶、深冬飘雪,入校时稚气的脸庞清晰在眼前,现在却要道一声珍重。

 

  “从山西来到吉首,然后在吉首大学七年,首先想感谢在我学习生活上给予过帮助的老师和同学,特别是身边这一群相伴的好兄弟。在这七年的时间里,我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机会,一步步从稚嫩走向成熟,也在读研期间完成了人生两件大事:娶妻、生子。现在硕士毕业了,我将继续留在吉大攻读民族学博士,很荣幸能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年青春都献给吉大,祝愿母校六十年辉煌,继往开来,再创佳绩。”这是两位用“石头剪刀布”决定站位的其中一位学长的毕业感言。

 

  时光荏苒,昔日的少年已羽翼丰满,即将踏上新征程。青春无悔,岁月为歌,此去一路扬帆,追寻更广阔的天空!(文/汪玲芳)

 

  这一刻,他们难掩欣喜

 

  又到了栀子花开的时节,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校。毕业典礼进行中的体育馆灯光璀璨、热火朝天。白晋湘校长与每一位毕业生亲切握手,随后将学位证书一份一份地发给全校五千余名毕业学子,毕业生们也满心欢喜地接下了这一份承载了四年青春的厚重。接下学位证书,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前侧被拨到左前侧的这一刻,他们难掩欣喜。

 

  从舞台回到各自座位短短几米、十几米的路上,有的人偷偷打开学位证书装作不经意一般地瞄一眼,立马就合上了;有的人当成稀世珍宝一般紧紧抱在怀里,不愿松手;有的人看起来神态自若,但刻意抿紧的唇角和悄悄弯起的眼睛还是泄露了他们的欣喜;有的人则显得手足无措,换了几种姿势,还是不知道怎么拿才好;有的人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上,连步履和呼吸都变得轻慢了许多。

 

  六十年来,母校见证了无数毕业生在这一刻独有的欣喜与激动,但是对每一位毕业生来说,一生却只有这一次,弥足珍贵。(文/刘群)

 

 

图为候场区等候的硕士毕业生难掩内心的喜悦  张震摄

 

  三、老师篇

 

  五赋鹧鸪天,依依惜别情

 

  一身红衣,一头长发,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吉首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老师王明辉向我们忆起他的学生时,满满的不舍在他的诗词中表现出来,在这届毕业生中,有一个班是王老师从大一到大四一直陪伴着的,如今他们毕业,孩子即将远航,王老师也赠与了他们五首诗,五赋鹧鸪天,依依惜别情。

 

  其五

 

  天下何来不散筵,而今五赋鹧鸪天。虽然拼却平生力,只是清除文字关。思有愧,笑无颜,举杯欲饮已阑珊。鹏程万里勤珍重,也敢欣欣吾道南。

 

  不管你们身在何方,老师都在家里盼你们归来。(文/刘婷)

 

  陪你们走完大学的最后一步

 

  从2007年的毕业典礼上接过学位证书的那一刻,张宝娣的身份就从吉大学生变成了吉大校友,但她还是那个和蔼可亲的吉首大学老师,留在吉首大学,欢送着每一届毕业生。眨眼就是十一年的时光流逝,今年的的毕业典礼上,张宝娣依旧在忙碌着。

 

  毕业至今,每一年的毕业典礼张宝娣从不缺席。

 

  学位授予典礼的主席台前,张宝娣看着面前走过的每一个学生,眼中满是温情。看见有衣服、帽子没有整理好的学生,便动手为他们整理好衣领,拨弄好帽穗,脸上的表情很温柔,像一位姐姐,更像一位母亲。

 

  张宝娣老师是团委办公室主任,工作的原因让她经常能接触到学生,对于学生工作张宝娣始终满怀热情。“每一位学生都像是我的孩子,看见他们开心我也开心。”普通的话里满满都是对学生的关怀与呵护。

 

  我们的毕业典礼现场庄严肃穆,司仪、礼仪、国旗班......每一个环节都容不下差错,大家在现场看到的一切,都离不开相关工作人员在背后不辞辛劳的默默付出,张宝娣就是其中一员。工作虽然很累,但张宝娣的脸上始终挂满笑容。

 

  “学士授予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步,最庄重的一幕,同时也可能是一生唯一的一幕,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下来。”带着这样的心愿,张宝娣站在主席台侧旁,为每一个学生整理好服装,提醒他们面带微笑,也用自己的笑容为他们加油。(文/张震)

 

 

图为张宝娣老师为毕业生整理着装  张震摄

 

  维持现场秩序,为你们站最后一班岗

 

  6月7日至8日,学工部负责毕业典礼的前期准备、现场协调和秩序的维持,廖浩老师一直都在毕业典礼现场维护秩序,他围绕整个现场进行仔细地排查,一旦发现同学们任意拍照、走动,他便加快步伐走向前去,认真地劝说他们坐到位置上去,不要随意拍照。他偶尔也会跟保卫处的人员交流,一起维护毕业典礼的现场秩序。期间有一些工作人员是坐着的,而他一直是站着,发丝中夹杂着晶莹的汗水。

 

  “尊重是相互的,别的同学在台上授予学位证时,其他人应该在座位上认真观礼。”当我们问及他,为什么一直在温馨提示同学们不要拍照,他严肃地说:“我们的毕业典礼是严肃的,学位证书的颁发是庄重的。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给同学们拍照,但有一些同学穿着学士服在现场到处凹造型,破坏了现场的秩序。毕业生们应该保持毕业典礼上的良好的秩序,这是一种尊重。希望毕业生们离开母校,走向社会的时候也要有规则、秩序意识,维护好社会规则”。

 

  这样一件“小”事,廖浩老师从2013年进入学工部以来就一直坚持着,对待工作有着严格和认真的态度,在什么样的场合做什么样的事。正因为有一个个像廖浩老师这样认真、负责的人奔波在现场每一个角落,他们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毕业典礼才能井然有序地进行。(文\朱夕夜 周婉珍)

 

  四、家长篇

 

  我要见证你成长的每个时刻

 

  “商学院漂亮!商学院漂亮!商学院漂亮!”随着一阵阵热烈高昂的呼声,商学院学位授予仪式正式结束了,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也陆陆续续离场,而观礼席上,一位银发老奶奶安静的坐着,目光温柔的注视着台上合影的人群,原来老奶奶是在等她的外孙女贾惠茜。

 

  为了来参加外孙女的毕业典礼,老人家提前一个礼拜就从长沙独自坐汽车来到了吉首,“她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来不了,我就来看孙女了!”看到孙女毕业的场景,贾奶奶的内心激动又感到骄傲。不一会,拍完合照的贾慧茜从台上走了过来,看到外婆脸上带着激动与喜悦,又难掩毕业的离愁与感伤“爸妈有他们自己的工作来不了,但是外婆来了我很高兴。”原来贾慧茜的爸爸在公安上班,妈妈是大学教授,所以没有办法来参加今天的典礼。

 

  “妈妈曾经也是吉首大学的一名学生,而我今天也从吉首大学毕业了。”贾慧茜告诉笔者,在她家人心中,吉首大学有着特殊的意义,吉首大学不仅是一个筑梦的港湾,也是一个圆梦的码头,在接下来的日子,贾慧茜决定在北京继续背着梦想的行囊前行。知道外婆专程来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后,贾慧茜紧紧抱住亲爱的外婆,“我希望外婆能多陪我几年,见证我成长的每一刻。”(文/吕应灵)

 

 

图为毕业生贾惠茜与奶奶开心合影

 

  “我会努力站上这个舞台”

 

  在亲友团的座位上,有这么一位带着北方口音的小姑娘,她叫薛佳怡,来自河南,正在读小学六年级,是我校2018届资环学院毕业生薛某的妹妹。为了姐姐的毕业典礼,她专门请假不远千里地赶来,和她一起过来的还有她的爸爸、姥姥。

 

  第一次看到大学的毕业典礼,小佳怡用“震撼”、“高兴”两个词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看到这么大的场面,还有这些仪式,感觉很震撼!”

 

  看完毕业典礼之后,小佳怡激动地说:“参加毕业典礼对我自己也有一些激励的,我会朝着姐姐的方向,更加努力,以后也要进入大学学习,争取有一天自己也能站上毕业典礼的舞台。”(文/钟美娇)

 

  两代人的感恩吉大情

 

  在亲友团中,有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她既是我校一位2018届硕士毕业生的母亲,也是我校的校友。曾经,她在数统学院孜孜不倦地求学,如今,她的孩子已获得医学院硕士学位。提及感受,阿姨说道:“今天来到毕业典礼现场,十分地激动,非常感谢吉首大学老师的培养,对我的培养、对我的孩子的培养。”陪同阿姨一起来到现场的还有她的先生。看到自己的孩子顺利拿到学位证书,叔叔感慨良多,并作诗一首,文末一段写道:长大吧,孩子,不管你在何处建设国家,只要你自信、坚强、善良,你成长当中的可爱或者是可笑,永远在父母心里。(文/钟美娇)

 

  孩子,愿你做自己的守望者!

 

  “武陵秀,千峰翠,我们风雨兼程。”在庄严的校歌声和掌声中,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体育馆内人头攒动,毕业生们纷纷从白晋湘校长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台下的家长们,也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高举手机、相机,全神贯注的注视着主席台,只为了记录孩子的这一美好瞬间。

 

  文学院毕业生胡洋的爸爸妈妈激动地站在主席台出口等待孩子,爸爸高举相机,开心的为他们母子俩合影留念,胡洋的妈妈向笔者感慨道,“四年前,我们满怀憧憬的把胡洋送到吉大,四年后的今天,我们非常高心,也非常欣慰的看到,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度过了愉快、充满收获的四年。现在他终于毕业了,希望他勇敢地飞翔,去闯出一片蓝天。”

 

  胡洋是湘西人,中学和大学都在湘西本地读书,毕业后他想去大城市看看,开拓眼界,提升自我。他的妈妈洋溢着欣慰的笑容,“我们不奢求将来他会多么荣华富贵,只希望他可以对得起自己的心,也从不要求将来他必须要怎样,只希望他可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健康、快乐。”(文\周婉珍 朱夕夜)

 

  毕业季:家庭的温暖

 

  六月,南方的天空高远而辽阔,蓝天白云相得益彰,阳光像一个如火的青年,健康、壮美,薄薄的云层挡不住他喷薄欲出的热情。

 

  6月8日下午,我校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第四场——商学院学士、硕士授予仪式中场休息时,观礼区出现了温馨的一幕。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届毕业生易婧娴同学来到了父母的座位旁,轻轻为陪她见证大学毕业这一神圣时刻的父母递上了一个手持式小风扇,但是她的父母坚持让她用,经过几番推让,小风扇最终还是回到了易婧娴的手中。父母心中蕴藏着对孩子浓浓的爱,孩子心中也蕴藏着对父母的爱,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的呢?

 

  易婧娴的父亲接受采访时提到,女儿现在大学顺利毕业了,但是以后的路还很长,他希望女儿能够继续努力,继续拼搏,走好以后的路。易婧娴的母亲提到女儿的毕业,更多的则是不舍,女儿毕业了,长大了,也离他们更远了。父母的爱是火热的太阳,它会一直照耀着我们走下去。 (文/刘群)

 

 

图为毕业生易婧娴为父母送小风扇  刘群摄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