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2018年全国民族院校青年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09-20 作者:谭慧雯  钟兆铭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谭慧雯 钟兆铭)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牢筑各族学生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根基,夯实各族青年奋斗新时代的信念之魂,9月19日晚,由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年全国民族院校青年工作座谈交流会在我校砂子坳校区起航大酒店会议室召开。

图为座谈交流会现场   钟兆铭摄

  中央民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崔雅满、中南民族大学院团委书记郭旋、西南民族大学校团委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部部长杜娟等18个民族院校代表与会,交流会由吉首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廖浩主持。

  会上,廖浩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吉首大学六十年来的建校历程与发展情况。

  崔雅满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关于民族团结教育的相关情况。中央民族大学通过“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深刻的爱国教育和团结教育,通过举办主题文艺晚会、学习民族韵律操、组织艺术团交流等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性。

  郭旋指出,中南民族大学在教学方面开展精英培养活动,开设“石榴籽”精英培训班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训练营;在生活方面提倡“寝室大融合”,定期开展民族团结寝室评比。通过搭建民族平台,学生可以进行各民族之间的乐曲、舞蹈、美食等文化交流;通过招聘少数民族辅导员,学校可对学生工作进行专门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杜鹃分享了西南民族大学在共青团教育方面的经验。西南民族大学力求打造“三位一体”全媒体时代,构建“网上共青团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网络思政教育,创新文化认同教育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共青团”,加快团学网络战略转型,发挥“1+1+1﹥3”的协同效应。

  各院校代表相继发言,分享了在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民族高校是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基地,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号召,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利用民族特色,建设民族风格鲜明的校园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各院校带队老师以及青年代表已于19日下午参观了我校文化教育场馆, 纷纷表示我校文化场馆的建设十分到位。

图为各院校老师及代表参观我校黄永玉艺术博物馆   钟兆铭摄

图为各院校老师及代表参观我校沈从文纪念馆   钟兆铭摄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