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2018年中国土司学高层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10-18 作者:学生记者  钟兆铭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 钟兆铭)为探讨土司制度运行终点问题,拓展土司制度研究方法,进一步强化土司制度研究的学术规范性,由吉首大学、永顺县人民政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承办的2018年中国土司学高层学术论坛于10月17日在我校砂子坳校区齐鲁大楼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召开。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钟兆铭摄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钟海平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方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孔凡卫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台北故宫博物院、云南大学等民族高校的诸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教授主持开幕式。

 

  钟海平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建设以及在土司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最后预祝此次学术论坛能够取得更多成果,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土司研究的基础上有新的发现。

 

 

图为钟海平副校长致辞   钟兆铭摄

 

  方铁致辞。他说,近几年来,学术界在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组建了稳定的队伍,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在研究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的深度及广度方面,还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研究前景十分光明。他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要深入钻研,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

 

 

图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方铁教授致辞  钟兆铭摄

 

  孔凡卫讲话。他代表老司城遗址管理处,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不断掀起土司学研究热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进了土司学研究的不断发展。老司城遗址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各位专家学者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期间,孔凡卫还代表永顺县政府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感谢他在土司研究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图为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孔凡卫讲话  钟兆铭摄

 

  开幕式结束后,2018年中国土司学高层学术论坛召开了圆桌会议。李世愉研究员和方铁教授分别主持会议。圆桌会议主要围绕土司制度的终结、如何评价土司制度两个具体方面展开,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讨论。

 

 

图为圆桌会议现场   钟兆铭摄

 

  最后,2018年中国土司学高层学术论坛于当天下午5点30分落下帷幕。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作总结发言。他们说本次会议邀请了土司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土司学的建构和土司研究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持。

 

 

图为瞿州莲书记讲话   钟兆铭摄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讲话   钟兆铭摄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