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度检查情况通报(教通[2017]40号)

时间:2017-10-31 作者:  点击:[]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强试点项目的成果展示和交流,及时总结经验,根据《关于组织吉首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年度检查及建设研讨会的通知》(教通[2017]37号)文件精神,学校对2016年立项建设的“通信工程”等10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行了年度检查。经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主持人陈述和答辩、专家组查阅专业年度建设总结材料和充分评议,形成了本次年度检查结果,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序号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项 目

负责人

检查

结果

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

鲁荣波

合格

2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

陈国平

合格

3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方东辉

优秀

4

化学化工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颜文斌

合格

5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汉语言文学

张利玲

合格

6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旅游管理

尹华光

合格

7

商学院

工商管理

冷志明

合格

8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学

罗惠缙

合格

9

软件服务外包学院

软件工程

周清平

不合格

10

医学院

临床医学

向志钢

合格

二、取得的成效

立项建设一年来,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均按照学校专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成立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机构,进一步理顺了专业办学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专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年度改革和建设计划,并较好地组织了实施。各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过广泛调研、反复讨论,层层审核,形成了能适应专业综合改革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专业课程体系,完善了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了人才培养机制,构建了“院、政、校”协同育人的“四共建”机制,建立了“院、政、校”协同育人联盟,构建了以“做”为中心,“教”与“学”服务于“做”,四年贯通的“三层次、三阶段、递进式”师范技能训练体系。

通信工程专业打造了“通信基础理论核心课程群”“电子技术基础核心课程群”和“无线通信技术核心课程群”三支精品教学团队,并分别确立课程群负责人。该专业还注重信息化课程建设,除了建设有省级、校级信息化课程外,还建设了一批院级信息化课程。

旅游管理专业注重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在湖南华天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了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并选派教师到基地挂职锻炼。另外,该专业还新建了上海华侨城(景区)、中山金钻酒店、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实习基地。

汉语言文学专业以《普通话与教师口语》《学科教学技能》《写作》等师范技能类实训课程为切入点,大力推进课程教学与考核方式的改革,摈弃闭卷笔试的单一形式,考核方法多样,以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检测和提升师范生基本素质和实际教学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效果。新闻学专业基于利益共同体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获得了新突破,有效地改变了校企合作“学校热、企业冷”的局面,初步形成了适合学校实际的新闻学专业学生技能实训体系。

临床医学以基层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强化学生基层服务意识。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构筑了医学形态学、医学机能学和分子医学三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板块,加大了实验课程整合力度,对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科学定位,独立设置了基础医学实验课程。大力推广“PBL”(以问题为中心)、引导式等多种形式教学方法改革,积极开展学生学业成绩全程评定,全面实施了客观结构化临床技能考试。

此外,工商管理、通信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网站资料比较齐全,较好的展示了专业改革与建设的计划、子项目、课程资源、实践教学、改革动态与改革成效等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专业综合改革是一把手工程,单位主要领导应该亲自抓改革,抓建设,汇聚全院力量,做好专业综合改革工作。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年度建设计划、建设任务和年度检查存在应付现象。

2.顶层设计需要加强。专业综合改革是系统工程,试点单位应该按照申报书中的预期改革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将综合改革项目的任务进行合理分解,明确责任主体,以子项目的形式推进建设,将改革目标具体化、清晰化。检查中发现各项目普遍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多个专业改革试点专业存在任务未细化,主体未明确,责任未落实、经费未分解的现象,影响了专业综合改革工作的整体推进。

3.改革力度不够。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学校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其他专业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引领者,应该在师资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做出富有创新性的改革,起到示范作用。从本次检查的情况来看,一些建设基础较好的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并未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新的突破。特别是国家级、省级专业综合试点专业,应该有更大的改革力度和更好的改革成效,以更好地发挥旗帜引领作用。

4.师资建设有待加强。各试点专业的师资建设与改革力度均有待加强,未按照专业综合改革的要求,培训能适应改革需要的师资队伍。特别是工科专业,应主动适应“新工科建设”的发展形势,改革当前师资培养的模式、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提升实践教学教师的指导水平与能力。

5.专业网站建设滞后。按照学校专业综合改革的要求,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建立专门的网站来介绍专业综合改革的思路、举措,专业综合改革的方案和阶段性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专业综合改革的实际效果,及时总结专业综合改革的经验与教训,引领示范同类专业的建设与改革,但目前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网站建设普遍滞后,相当一部分试点项目还未开展网站建设。专业综合改革的全员知晓度、引领性和示范性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

四、后续工作

1.继续深入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各试点专业应该加强研究,创新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子项目建设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实施的成效,强化专业内涵,形成专业特色,引领学校同类专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2.本次检查结果是学校划拨下一年度建设经费的依据。合格的项目将继续下拨下一年度建设经费,各项目建设团队应制定下一年度建设计划,推动项目继续实施。本次检查不合格的项目暂停拨付下一年度建设经费,项目所在学院应组织项目责任主体进行整改,按照学校专业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年度建设任务完成相应的改革与建设工作,待学校组织专家审核后决定是否拨付下一年度建设经费。

吉首大学教务处

2017年10月30日

吉首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度检查情况通报.docx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