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张家界新闻网 把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辅导员工作侧记

时间:2018-04-16 作者:凌  寒  点击:[]

  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有这样一支优秀的辅导员团队,这支团队与学院最多的生命成长和喜怒哀乐密不可分,是被誉为120、110、119的职业,是最为阳光、最具战斗力、最具奉献精神的团队!辅导员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给了辅导员工作。因为辅导员工作,他们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爱人、孩子;因为辅导员工作,多少个夜晚别人准点下班时,他们还在和学生促膝长谈;因为辅导员工作,他们的身体已经很疲惫,但从不喊累。他们的工作忙忙碌碌,有辛苦也有乐趣,而忙碌之后留下的点点回忆,则是一种特殊的幸福,这种幸福并不是获得什么,而是看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全面发展。

 

  因为爱 辅导员“早出晚归”

 

  “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有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大块。”自2005年就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文艺法学部部长助理彭桂芳谈到,辅导员工作范畴具体可达近20项,涉及到方方面面。在任务千头万绪的具体工作中,张家界学院辅导员团队因为热爱这份工作,上演了“全武行”,数种角色一身担,走近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与学生打成一片,赢得学生的爱戴和赞许。

 

  “辅导员工作事事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辅导员工作是我的本职,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经济管理学部学工办主任葛礼淡然地说。

 

  当学生医疗保险工作、组织评选各类奖助学金工作、学生综合测评工作等来临时,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辅导员既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事务处理好,又要保证符合国家的政策和学院的相关文件要求,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失,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涉及学生多、影响面广,程序不能简化,必须确保整个认定和评定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在这些情况下,辅导员加班加点便成为家常便饭。2004年与辅导员工作结下不解之缘的医学部副部长李岑说:“为了让真正困难的学生切实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为让学生能获得公平的待遇,我们愿意‘早出晚归’,在工作上绝不打折扣,要用一颗责任之心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辅导员工作是值得倾注一生的爱去经营的事业。”在九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文艺法学部辅导员周林一直以“爱心、耐心、热心、细心和责任心”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她认真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工作中经常扮演着“负面情绪回收器”的角色。每当学生有问题找到她时,她总会作为一个耐心的倾听者,用信任和尊重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

 

  因为爱 辅导员“放心不下”

 

  “教育是有温度的。”这是经济管理学部副部长华杨一直坚信的理念。在他看来,辅导员既要能为学生传播知识,更要用自己的人格去温暖学生,用自己的阅历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学院,辅导员和学生走的最近,看着自己所带的学生,倍感身上的压力,但同时这些学生也给了辅导员动力。辅导员为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担忧,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境况而担忧,为残疾学生的身体健康而担忧,为学生受挫后的心理状况而担忧,即使下班以后,在家里,心里依然惦记着每一个学生。

 

  天冷了,时时嘱咐学生添衣保暖;身体病了,经常关心问候学生;当学生快乐时,和学生一起分享;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和学生一起分担……这些年来,经济管理学部的辅导员李静的生活重心全都围着学生转。

 

  亲切、热情、真诚,没有距离感。这是理工农学部副部长贺孝忠给人的第一印象。2004年就在辅导员工作岗位的他,总是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用学生最熟悉的语言、最能接受的方式与学生谈心,他会理解学生的青春无畏,体谅学生的年少轻狂。学生沉迷游戏,他去网吧找回;学生创业失败、在人生路上迷茫,他会通过多方渠道帮忙找回自信……在贺孝忠的努力下,这些年来,有几十位学生避免留级,顺利毕业。他始终坚信,坚持就会有希望。

 

  这支辅导员团队的灵魂深处共同的特点,是内心充满爱。当学生患急性阑尾炎时,经济管理学部的辅导员王浚川不仅火速将学生送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自己还垫付了愈万元的医疗费用,在家长没有赶到的情况下,经过家长授权就在手术通知上签字,日夜陪护。

 

  辅导员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面对学生时,亦师亦友,循循善诱,正是怀着对每个学生那份特殊的感情,学生的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哪个学生没来,哪个学生表情出现了异样,辅导员都会及时去了解。

 

  辅导员颇有学生缘---学生家里出事儿了,别人不知道,辅导员一定会知道;学生倘若有什么烦恼,不好意思告诉别人时,和辅导员聊聊没关系……正是由于毫无保留的信任,让辅导员感到特别欣慰、特别开心,也干得格外起劲儿。

 

  因为爱 辅导员“舍弃小家”

 

  如果说爱是一架天平,张家界学院辅导员的天平就倾向了学生,因此说起家庭,辅导员满是愧疚。学院有7000余名学生,但辅导员大部分是70后、80后,家里的孩子有的上小学,有的上幼儿园,都没时间管。辅导员妥善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在家庭和学生之间,学生一直是处于优先的地位。辅导员都有这样的想法:愿意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希望能给学生多办点事,能与学生多谈会心,能多给学生一份关爱。

 

  “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学院学习、生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对他们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和教育管理,成为我们新的课题。”经济管理学部辅导员肖静静谈到,辅导员工作是一门精深的学问,仅仅有热情还不够,还需要专业技术和理论来支撑。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学生,近年来肖静静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培训,拿到了职业资格证,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来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肖静静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型辅导员。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用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态度,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以身作则、乐于奉献,以拼搏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做学生学业上的指导者;关心、关注、关爱、感恩,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做学生行为上的督导员。”从2003年大学一毕业就一直从事学生工作的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向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我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学生快乐,我就快乐,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我就心满意足。”医学部学工办主任、辅导员闵武凌说。他以前在经济管理学部工作,仅所带的200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中就已有雷红考取了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向鹏考取了中南大学法学博士。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指出:“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张家界学院辅导员努力着,他们愿意把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原文网址:http://www.zjjnews.cn/news/zjjnews_143224.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