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新湖南 吉首大学召开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大调查成果发布会

时间:2018-05-21 作者:朵玉娇  戴林富  点击:[]

  新湖南客户端5月19日讯(记者 朵玉娇 通讯员 戴林富)今天上午,吉首大学召开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大调查成果发布会。吉首大学校党委书记游俊、省农委农业产业指导处副处长刘双娥、省社科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胜出席发布会,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主持发布会。

 

 

吉首大学校党委书记游俊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省农委农业产业指导处副处长刘双娥出席发布会。

 

 

省社科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胜出席发布会。

 

 

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湖南乡村战略振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吉首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蒋辉博士发布了调研成果;吉首大学校团委书记王艳宣读表彰文件,并对从924份调研报告中评选出的51份优秀的调研报告的同学给予了表彰。

 

 

湖南乡村战略振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吉首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蒋辉博士发布了调研成果。

 

 

吉首大学校团委书记王艳宣读表彰文件。

 

 

优秀调研报告学生作者吴琳发言。

 

  吉首大学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集中各个层面的专家力量,联合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中国电信湘西分公司,组织了千名大学生,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4月,历时半年,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访问、重点座谈、蹲点观察等多种形式入村入户,对湖南省102个行政村,近3000农户进行了深入调查,初步掌握了湖南省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手数据资料。调研涵盖了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发展的8大方面,共56个具体问题,包括区位条件、经济环境、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乡村产业状况、乡村人力资源、农村金融信贷、农业产业转型发展、村民对“乡村振兴”的认识等。按照“一村一问卷”的方式进行严格的定点调查,共向1002个行政村发放了问卷。通过对回收问卷的整理分析,有效获取了930个行政村有关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信息,深入了解了湖南省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相关情况。

 

 

  调查内容总体围绕中央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布局和湖南省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既充分结合了顶层战略考虑,又注重紧贴湖南省的省情、村况、民意。重点关注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的现状,从产业兴旺的角度来考察了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条件及其面临的问题。调查表明,湖南省乡村据兴战略实施具备良好的内在条件和外部环境,但还存在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专业人才缺失、产业现代化经营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因此,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还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农村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

 

  游俊要求,吉首大学“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要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将自身打造成为学校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的一个样板、一面旗帜。进一步加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强化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推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理论文章与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更好的促进湘西地区农业产业的发展,推动湘西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宣传部、校团委、社科处法、管学院、商学院等乡村振兴战略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吉首大学1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