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教育报 吉首大学:谱写民族地区高校党建工作新篇章

时间:2018-05-24 作者:李景军 孙立青  李洪雄  点击:[]

 

  作为一所办在湖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武陵山片区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吉首大学在湖南省政府部门与上级部门的领导、关心和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谱写民族地区高校党建工作新篇章,促使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理论引航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多年来,吉首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共识,多举措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理论与精神,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学校举办了多期党务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和党员教育培训班,并充分利用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平台,狠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为拓展培训学习形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韶山毛泽东故居、宁乡县花明楼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洪家关贺龙元帅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瞻仰历史遗迹、聆听现场讲解、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不断强化党性锻炼,也加深了对理论的认识。同时,学校还选派领导干部到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面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学校主办或承办了湘粤鄂三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湖南省高校统战研究会年会等理论学术会议,邀请校内外专家主讲党建理论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来提高学校党建理论研究水平。

 

  近几年来,学校还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群众观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改变了工作作风;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发挥。在接受省教育工委督查组的检查时,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被评价为“起步早”“抓得实”和“效果好”。

 

  学校狠抓理论学习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师生员工在思想认识上和行动上与中央、省委的部署保持一致,自觉将学校发展与推动民族偏远地区,特别是与推动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全面脱贫的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师德垂范 树立党建工作新形象

 

  学校党委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培养了一大批师德垂范、业务过硬、工作热情的党建工作队伍。

 

  2015年7月以来,学校先后成立了22个二级党委,配齐了二级党委书记和副书记,调整优化了党支部设置,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充实了基层党务干部,为基层党的建设提供了队伍保障。

 

  在学校总编制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学校全力充实懂维吾尔语的专职辅导员在内的辅导员队伍,选择其中优秀的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让党建工作贴近每一位学生。2016年9月,教育部门政府门户网站以《吉首大学“四化”助推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题,专题宣传推广了吉首大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该学院的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院思政课的改革。2016年,该学院凭借教学科研实力被省委宣传部门确定为湖南省首批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

 

  学校先后多次从退休老同志中聘请了数十名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有着工作热情的老党务工作者,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各学院开展党建工作,充实基层党建力量。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近90岁的离休老党员李泽南老师每年都会给校内多个学院上党课。授课过程中,他发现青年学生对自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永远跟党走的人生经历很感兴趣,便认真撰写和自费印刷了《重走教师路》这本书,并签名送给青年学生党员,被称为“一堂特殊的党课”。青年学生党员通过参加这种特殊党课活动,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修养。

 

  为了树立党建工作典型,学校每年建党节都会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创新驱动 构建党建工作新载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党委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方式,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网络和实践平台,努力打造能影响和推动民族地方高校党建工作的载体品牌,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学校实施“一网三微QQ联动”机制,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学校还打造了“中国梦之声”“问道”“立人读书沙龙”“双百工程”“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湖畔吟诗”“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社会实践活动”等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活动,让党建工作深入人心。几年来,著名作家王跃文,著名诗人吴昕孺,著名文化学者、《故事湖南》主讲人郑佳明,著名文学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贺绍俊先后来到“立人读书沙龙”现场,和大家一起品评经典。每年暑假,学校团委等部门都会组织万名师生克服山区交通不便、食宿简陋和暑期天气炎热等困难,深入湘西州在内的武陵山腹地开展实践活动。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深入武陵山片区开展基层党建调研,3篇调研论文分别在《湖南日报》《中国教育报》刊发,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在每年的财务预算中都会单列出“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项”“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专项”等专项经费来搭建党建新载体。

 

  此外,学校打造的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沈从文纪念馆、武陵山生物科学馆、湘西民族文化博物馆、生态民族学博物馆、吉首大学校史馆6个文化场馆构成的“湘西民族文化博览园”,卓有成效地提高了校园环境的文化育人功能,被誉为“湘西的文化地标,文化立校的亮丽风景”。

 

  育人为本 铸造党建工作新成效

 

  高校党建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委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建立“立人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铸造党建工作新成效。

 

  针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多这一实际,学校于2014年专门成立少数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采用少数民族学生“12345”教育管理模式,即树立了“一种理念”——“一家人”的工作理念;创建了“两个机制”——管理机制、教育教学机制;打造了“三支队伍”——学生管理队伍、维稳安全队伍、“一对一”帮扶队伍;实现了“四方联动”——校内联动、校地联动、校警联动、校家联动;开展了“五项关怀”——思想上关怀、生活上关怀、学习上关怀、心理上关怀、就业上关怀。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12345”教育管理模式,其工作成效先后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针对农村学生多、贫困学生多的这一实际,学校设立了“孝心大学生”评选、“榜样在身边”表彰、“校园之星”评选、“青年之声”讲座、“立人大讲堂”“与信仰对话”论坛等活动,来引领贫困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湖南省有5名学生获此殊荣,吉首大学便有殷沙漫、石静咏诗两名优秀学子名列其中。患有低钾血症的殷沙漫,不顾身体不适,做公益上了“瘾”。2007年至2013年,在惠州读初中、高中期间,她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被评为惠州市“一星级”志愿者。2013年9月,进入吉首大学读书不久,就申请加入了“中国•麦田计划”公益组织,并担任吉首大学麦田计划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殷沙漫的公益行动,感召并带动全校1000多人参与公益。更令人欣慰的是,社会上的爱心组织也纷纷联系到她,近300个贫困家庭孩子获得相应帮助。石静咏诗,在父亲突然遭遇车祸,导致双目失明,家境贫寒之际,毅然承担家庭责任,将家庭重担扛到自己肩上。维吾尔族研究生阿布力克木在学习的同时,义务宣传十九大精神。其宣讲事迹被湖南卫视《青春的社会主义》栏目专题报道。

 

  通过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吉首大学也向着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更近了一步。学校成为湖南省政府部门与国家民族部门共建高校,成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普通高校。学校出版的国内首套《土司文化研究丛书》为老司城遗址申遗文本的编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材料。学校与国家扶贫办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推出3部《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人业地”综合贫困识别指标体系和治理框架。学校连续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学校。学校对口支援扶贫的国家级别贫困村——吉首市联团村按时脱贫,并培养出了首批大学生。2016年,湖南卫视播出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专题片——《初心璀璨:吉首大学以艰苦奋斗为师》展现了学校党建引领办学的成果,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较大反响。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立德树人、服务师生、服务地方的融合,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 (李景军 孙立青 李洪雄)

 

  原文网址: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5/23/content_499708.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