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新华社 吉首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时间:2018-10-15 作者:谢樱、孙立青  点击:[]

  新华社长沙10月14日电(谢樱、孙立青)六十载砥砺前行,一甲子弦歌不断。10月12日,海内外校友、各界嘉宾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市两地,共同庆祝吉首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60年前,为解决湘西地区的贫苦和落后,在湖南西部各民族儿女的期盼和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批复下,党和国家建立吉首大学,开启湖南省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新纪元。

 

 

 

 

  经过60年的发展,吉首大学成了武陵山片区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全、办学层次最高、师资力量最强、办学特色最鲜明的大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优秀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普通高校。2018年,学校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成为湖南省按一本批次录取高校。学校三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活动期间,学校举行了沈从文研究国际学术论坛、沈从文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吉首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我的故事”——吉首大学教学汇报演出、湖南民族高等教育60周年成果展、校地合作签约仪式、荣誉和客座教授受聘仪式、院士论坛、校友捐赠奖学金颁奖仪式、校友代表大会暨基金会年会等学术性、文化类活动。

 

  在沈从文研究国际学术论坛上,128名国内外沈从文研究专家学者围绕着湘籍现代文学大师沈从文的生平、作品版本、文学创作、艺术思想、文化思想、物质文化史等进行了探讨。

 

  20世纪70年代以来,吉首大学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积极开展沈从文研究,主持和参与编纂了沈从文文集和沈从文研究资料,并建成了吉首大学沈从文研究所和全球唯一的沈从文纪念馆。

 

  11日,吉首大学沈从文研究所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推出的《沈从文研究》创刊号(第一辑)在北京面世。12日,在专家学者、校友嘉宾、师生员工的见证下,吉首大学修建的从文广场正式启用,铸造的沈从文塑像正式揭幕。

 

  “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更加卓越地履行吉首大学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与神圣职责,更加坚定‘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实施‘文化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力争全面建成综合实力在省内名列前茅,特色优势学科在国内领先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白晋湘说。

 

    原文网址: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0/?from=groupmessage#/share/4812230?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