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罗康隆率生态扶贫博士出席“黔阳古城与高庙文化学术交流会”

时间:2018-04-03 作者:吴合显  点击:[]

  本网讯(吴合显)3月30日至4月1日,应怀化洪江市的邀请,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教授率生态扶贫博士出席“黔阳古城与高庙文化学术交流会”。

 

  3月31日上午,“黔阳古城与高庙文化学术交流会”在洪江市会议中心举行。罗康隆作了题为“民族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的主旨发言。

 

 

图为学术交流会现场

 

 

图为罗康隆教授作主旨发言

 

  罗康隆首先阐释了文化研究的“三个维度”。罗康隆指出,文化是指导人类生存发展延续的信息体系。每个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文化,都是靠文化来生存、发展和延续下去。在文化研究维度上,他认为,每一种文化都有其生态背景、历史遭遇,以及社会关系三个维度的差异性。正因为生态背景不同、历史遭遇不同、社会关系不同,所建构民族的文化事实才不一样,才多元化。

 

  罗康隆随后介绍了民族文化整理的维度。他提出,传统文化需要从人、文、地、产、景、史、神等七个维度去整理。他认为,在“七个维度”里面,“人”是最重要的,没有了“人”的参与,就等于丧失了发展的主体性、生命性和自觉性。罗康隆强调,如果没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决”,则是悲哀的。所以,乡村振兴,不要盲目争取国家的项目,而是要自强自立,把意志锻炼起来。发现存在的问题,老百姓要肩负起使命,对资产要拥有选择权、利用权和开发权。有这样的理念,旅游开发和乡村建设才有价值。

 

  罗康隆最后总结了资源整理的四个步骤,即挖掘、整理、凝练、推介。他重点谈到了文化资源的推介功能。他认为,过去“酒好不怕巷子深”的理念已经过时。对黔阳古城的定位,需要积极做出宣传策划,进行推介。

 

  会上,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高庙文化首席研究专家阎朝科和黔阳古城旅游文化开发研究会会长粟昌德也分别作了“颠覆世界历史的”一带一路“源地洪江高庙遗址概述”与“黔阳古城开发中的发展与困惑”的发言。

 

  下午,罗康隆一行在洪江市委党校校长沈勇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高庙文化遗址。考察中,随行的阎朝科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高庙文化来源、遗址区域,生态环境以及遗址实物,并就一些问题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

 

  关于高庙文化的推介事宜,罗康隆认为,当前应该先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学术成果推动高庙文化的保护力度和社会影响力,而不是急于开发,发展旅游。罗康隆表示,吉首大学民族学团队将继续关注高庙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问题,也将定期组织学术团队前来高庙做调查研究,为推动高庙文化的研究承担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吉首大学于2013年获得“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生态扶贫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招生资格,现已招生五届。在培养过程中,学校积极对接国家发展特殊需求,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以致用。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正是学校贯彻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精神,落实博士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又一次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