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聂中华教授做客吉首大学亚洲共同体高端系列讲座

时间:2018-06-28 作者:陈金花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 陈金花)6月27日晚,北方工业大学聂中华教授应邀在张家界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为吉首大学2015级、2016级、2017级日语系部分师生主讲题为“句子的分析和理解”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丁跃斌副教授主持。

 

  聂中华以上课的方式与在场学生互动展开讲座内容。他列举了几个经典日文句子,请在场学生进行现场翻译,然后从语法、语境、句子成分等分析,指正同学们的翻译,让在场同学在前后翻译的对比中明白翻译时对句子的分析与理解的重要性。他强调翻译时一定要结合具体语境理解,在理解的前提下再去分析,选择直译或者意译,同时需要体会两国间语言与文化的差异,翻译要符合本国的语言习惯。讲座过程中,在场学生积极思考,敢于与聂教授交流自己的想法,在聂教授引导下将句子翻译做到更精准,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聂中华对学生代表的提问一一作出了解答。他建议日语专业生可以从日本电视剧中去了解日本的相关礼仪和文化,有机会要去日本留学,去切身体验日语语言背后的文化,从而有利于去真正发现自己翻译上的错误。他希望在座的学生无论学日语的初衷是什么,既然选择了,不管喜不喜欢都要认真去学。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