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怀化学院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专家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7-04 作者:陈加蓓  点击:[]

  本网讯(陈加蓓)6月28日下午,吉首大学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武陵山区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于砂子坳校区第八教学楼8305开展,活动围绕主题“种子与药用植物产业开发”进行学术探讨。此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怀化学院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松泉,特聘教授、怀化学院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伍贤进教授开展学术报告。正校级督导李克纲教授、陈义光教授、周强博士、田向荣博士等相关专业师生近50余人到场参加。报告由实验室主任陈功锡教授主持。

 

 

  宋松泉研究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药用植物种子种苗生产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对种子的重要性进行了介绍,其中提到根据种子的贮藏行为将种子分为正常性种子和顽拗性种子,随后,他指出大部分种子具有休眠性,并介绍了种子休眠的生物学意义、种子休眠的类型,讲解了种子的萌发及其调节等知识,提出水势、温度、氧气、光照是影响种子萌发的因子,而低含水量、低温度可以延长种子寿命。最后,他向大家普及能够解决种子研究过程中因取材太大而影响研究问题的单细胞仪器。

 

  伍贤进教授做了题为《木姜叶柯药理作用与产业开发》的学术报告,他主要就木姜叶柯治高血压、解救、对肝脏有保护等药理进行讲解,根据所做实验讲解木姜叶柯对糖尿病、抗氧化等的影响。随后,在介绍木姜叶柯的开发利用方面时,他提到了自己所研发的产品,如已经投入市场的木姜叶柯茶。最后,他指出木姜叶柯在开发调色剂、不加防腐剂方面也具备前景。

 

  陈功锡教授作总结发言,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他称赞本次报告是一场典型的一题材、两专家、三代表(一题材即药用植物;两专家即应邀前来作报告的宋松泉博士、伍贤进博士;三代表及科学的代表、技术的代表、产业的代表)聚会。他呼吁大家响应国家有关政策,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就需要从种子这个源头抓起,做好种子的文章就抓住了这个产业的牛鼻子。宋松泉研究员的报告提出了种子有关问题并对未来做出了展望,而伍贤进教授为我们提供很好的题材、典型的案例、好的合作模式、产品开发的思路,两位专家都为大家传经送宝。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学术报告开阔了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师学的视野,让师生们了解有关专业知识的先进科技成果及产业开发的前景,增加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宋松泉,1957年生,湖南汝城人,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怀化学院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种子生物学研究工作,担任国际种子科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eed Science,2000-),中国和日本地区代表(Regional Representative for China and Japan,2002-2005),东亚地区代表(Regional Representative for Eastern Asia,2005-)和国际种子检验协会贮藏委员会委员(Member of Seed Storage Committee of International Seed Testing Association),2001-2005;担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和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科技部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IPGRI)等为代表的研究项目20余项,在《Journal of Proteomics》、《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

 

  伍贤进,1964年生,湖南新宁人,中共党员,博士,湖南省二级教授。现任中共怀化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主要从事植物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担任湖南省中药材才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4年聘为湖南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聘为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兼职总工程师。2006年起担任植物学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2008年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199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并记二等功,2005被评为怀化市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等奖”2项(集体项目),主持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怀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独立或合作出版专著3部,育成“湘白鱼腥草”新品种1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在《植物生理及分子生物学学报》、《Chemical and Pharmaceutical Bulletin》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专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等各类科技课题10项。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