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著名作家、生活美学家雪小禅做客吉首大学“立人大讲堂”

时间:2018-09-17 作者:谭慧雯  赵亚楠  彭勃  刘群  点击:[]

  本网讯(谭慧雯 赵亚楠 彭勃 刘群)9月14日晚,吉首大学“立人大讲堂”迎新读书专题暨吉首大学文学院博雅人文论坛第66期——“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在砂子坳校区模拟法庭举行。讲座由著名作家、生活美学家雪小禅主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田茂军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除了学校师生,还有来自怀化、郑州等地的“禅迷”,大家都被雪小禅的率真、幽默、才情所打动,现场掌声、欢笑声不断。

 

 

图为雪小禅主讲   孙立青摄

 

  雪小禅欣赏和仰慕沈从文先生的才情,她来到湘西的第一件事就去给沈从文先生扫墓。

 

  雪小禅分享了朋友“住着经济适用房,但依然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有趣的灵魂从来不是金钱可以控制的”的故事,讲述有趣的生活的重要性;讲述与田茂军、“南京”等朋友之间的故事,告诉大家要怀揣浪漫,要心存风趣;讲述自己在原始森林的经历,鼓励大家要体验丰富、有意思的人生。对于梦想的理解,她介绍了自己的一个书迷为了梦想而努力,最终实现梦想的故事。她认为,无论什么时候,有理想、有情怀、有赤子之心的人都是国家栋梁。

 

  “麟儿哪儿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雪小禅现场清唱了一段《锁麟囊》,向大家展示了京剧的魅力,激励大家培养对戏曲的兴趣,她说:“戏曲等了大家八百多年,她真的很重要,只有青少年听戏,她才不会成为活化石”。

 

  雪小禅引用裴艳玲先生的话结束了自己的演讲: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可能抛弃你——你的爱情,你的友情,你的亲情,你的家庭,都可能抛弃你。你可能是世界上孤独一个人,但艺术会要你,它永远要你。她叮嘱大家:“孩子们,爱艺术,爱生活吧!”

 

  雪小禅的读者苏曼现场朗读了雪小禅的作品《锦上花》。

 

  随后,雪小禅与我校学生亲切交流,解答了他们关于如何写作、如何保护并传播戏曲文化等困惑。

 

  雪小禅,曾获第六届老舍散文奖、首届孙犁文学奖等多个奖项。代表作有《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惜君如常》、《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