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吉首大学举办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观察中亚的近代之眼”学术讲座

时间:2018-10-11 作者:张琪  钟兆铭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张琪 钟兆铭)为庆祝吉首大学建校60周年,培养吉大学子对学术的钻研精神,10月10日晚,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特邀请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历史学博士袁剑,于砂子坳校区齐鲁大楼4楼会议室举办题为“观察中亚的近代之眼”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主持,历史学院师生参与本次学术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杨丽莎摄

 

  罗康隆发表讲话。他代表历史学院向袁剑表达了感谢,并向与会人员对袁剑做了基本的介绍。当谈及本次讲座主题时,他提及中亚曾经也是“边城”,通过更深入地了解中亚的历史,对吉首这个“边城”进行反思,吸取经验,造福吉首。

 

  袁剑在进入主题前,分享了他的一个小发现:在一些旅游app里大部分人很少去中亚地区旅游,平台界面也很少介绍中亚地区。他就这个现象做了一些探讨。接着从“各个概念下的中亚”,“世界历史,世界体系与中亚”,“中亚为什么被遗忘,又为什么重要?”,“连续性与断裂性”几个大方面一步一步解释相关中亚地区问题的模糊性原因,强调在“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政策下中亚的重要性。当谈及中亚叙述的整体性时,袁剑从叙述的关联性,区域的“时空感”,文明的“时代感”,历史连续体的“边疆感”,确立一般的“中亚”观五个角度向与会人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图为袁剑博士作讲座   杨丽莎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在解答过程中,袁剑与历史学院师生就中亚与蒙古共享历史这一观点展开了激烈讨论。

 

  袁剑,江苏苏州人,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从事边疆、中亚问题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边疆的背影:拉铁摩尔与中国学术》(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译著《危险的边疆:游牧帝国与中国》(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清代在华的英国博物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2018年)、《假想的满大人:同情、现代性与中国疼痛》(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图绘暹罗:国家地缘机体的历史》(译林出版社,2016年)、《内亚史》(商务印书馆,2018年)等多部,主编《拉铁摩尔与边疆中国》(三联书店,2017年)、《重新发现中亚》(三联书店,2018年即出)等,主持多项边疆与中亚研究课题,发表60余篇核心期刊及外文论文,其中多篇被《新华书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