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历史与文化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学术活动月”暨“第十届学术活动节”开幕式及主题讲座

时间:2018-10-22 作者:岩英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岩英)10月18日下午,历史与文化学院第十二届学术活动月”暨“第十届学术活动节”开幕式暨主题讲座在齐鲁大楼影视人类学实验室隆重举行。参会的领导及专家有历史与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瞿州莲,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铁,吉首大学终生教授杨庭硕等。历史与文化学院博士生、研究生以及16级、17级本科生参加了开幕式。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暨爱民主持会议。

 

  暨爱民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学术活动月开展的价值和意义。

 

  杨庭硕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学术活动月的主要目的有三个方面,一是给地处偏僻的吉首大学与当代学术研究领域的前沿搭建桥梁;二是为学习者提供一个相互讨论切磋的机会;三是帮助研究者们找寻全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同时,他也提出了三项问题与挑战,一是机会不等于成果,要使其发挥直接效应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二是接近了研究对象需要更多的去实践;三是任何意义上的科学研究和知识的发展都是社会的产物,要进一步地推动研究成果更具时效性,更好地去回应当下的社会。最后由瞿州莲对学术活动月的情况做了进一步的说明。

 

  主题讲座阶段,由瞿州莲主持,云南大学方铁教授为主讲人。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古代治边方略研究”。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概念的界定,二是中原王朝经营边疆与应对外邦的方略,三是中原王朝治边的政治方略,四是中原王朝治边的博弈谋胜方略,五是边疆王朝治边的方略。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各位专家与学者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讲座结束后,瞿州莲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说通过方铁教授对中原边疆治理的分析,补充了元、清研究领域的不足,并同时给我们提供了研究“中原与边疆的关系”新的方法与视角,能够进一步增强历史与文化学院学子学术思想、促进学术思维的发展。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