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罗康隆率生态扶贫博士出席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

时间:2017-11-17 作者:吴合显  点击:[]

  本网讯(吴合显)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的重要时刻,11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7年年会在武汉召开。本次年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助力“新时代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 来自全国12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这次学术大会。我校博士生导师罗康隆教授率生态扶贫博士出席年会。

 

  本届年会设有“新时代民族关系理论新发展”“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与《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民族社会学专题:理论与应用——精准扶贫与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研究”等20个专题。我校承办了“文化自觉与乡村振兴”专题。各专题会议为全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机构与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人类学民族学在我国民族研究和民族事务治理领域的新成果。

 

 

图为我校承办的专题会议现场

 

  “文化自觉与乡村振兴”专题共有34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有16人在大会上发言。参与该专题的专家学者,有的从宏大历史视域中,通过精准的分析,找寻到了文化自觉的动力,开出了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良方;有的从现实的关照中用详细的个案,通过微观的研究,向我们展现了文化自觉与乡村振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的从理论的高度,通过宏观的阐释向我们揭示了文化自觉与乡村振兴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交流中,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真正做到文化自觉,实现乡村振兴,都应当是文化主体实行自下而上的一种营造(或构建)和自上而下的资源对接,而决不是自上而下的错位。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