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公布,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取得新成绩

时间:2018-11-07 作者:欧阳辉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欧阳辉)日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结果,我校游俊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主持的《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项目获得立项。

 

  该重大课题以通史的视角对中国土司制度的渊源、形成、发展及衰弱的演变过程进行全面系统“动态”研究,从“土司的管理”、“土司地区的治理”两个方面,重点研究土司制度的职官制度、承袭制度、封赐制度、朝贡制度、赋税制度、抚恤制度、司法制度、土兵和征调制度、奖惩制度、教育制度、司法制度、改土归流制度等制度,并从制度制定原因、措施、执行过程及推行成效、历史地位及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究,力图复原土司制度的演化过程,并对土司实质进行揭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目前国内社科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资助力度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研究项目,该项目类型自2005年设立以来,一直是国内社科界高度关注和激烈竞争的焦点。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该类课题的培育和申报。近年来,围绕包括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学校领导特别强调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确保经费投入,加强学术交流,提升自主自觉研究能力,要求管理服务部门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改革优化科研环境,注重激发教师科研创造力,不断提高学校社科研究整体水平。学校广大人文社科研究工作者,不计得失,默默奉献,潜心专力,砥志研思,认真投入社科研究,积极活跃于学术前沿,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彰显出持续有力的竞争优势和特色。

 

  截止目前,我校今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为19项。其中重大招标1项,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2项,西部项目5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1项,艺术学项目1项,军事学1项。

 

  综观我校近三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整体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第一,今年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近三年实现了两次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的喜人成绩。第二,近三年立项数在全省的排名也一直处于前列,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较高的水平。第三,今年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军事学项目的立项,成为我校人文社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的增长点。第四,从今年获批立项项目负责人的年龄结构来看,既有老一辈学者,也不乏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有近10位是“80后”的青年教师,充分彰显了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和学术底蕴。

 

  在伟大新时代,面临新形势,学校将以崭新姿势,继续加大努力,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注重突显管理过程的精细化和温馨度,充分发挥社科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升人文社科队伍研究能力,进一步加大对各学科的学术交流支持力度,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提高项目结项成果水平,鼓励更多教师获得更多项目、产出更多成果、拥有更多愉悦感和幸福感,不断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

 

附:吉首大学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主持人
项目类别
所在单位
 
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
游俊
重大招标项目
历史与文化学院
 
意大利藏《百苗图》民国初年临抄本的鉴定、整理与研究
杨庭硕
冷门绝学
专项研究
历史与文化学院
 
武陵山片区民俗体育传承与旅游产业的耦合机制研究
唐丽
一般项目
体育科学学院
 
武陵山片区优秀传统体育文献采辑及影像志研究
朱晓红
一般项目
体育科学学院
 
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健康风险族群体育干预及社会支持体系研究
陈玉凤
西部项目
体育科学学院
 
清代国家化进程中苗疆“边地”治理与国家认同建构研究
暨爱民
一般项目
历史与文化学院
 
台湾“原住民”的行政治理与国族认同研究
李凌霞
青年项目
历史与文化学院
 
语言接触与湘西土家语苗语的汉借词研究
瞿建慧
一般项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中国古代如画意识研究
刘泰然
西部项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0 
武陵山民族聚居区图书馆阅读推广助力
文化精准扶贫研究
王月娥
一般项目
图书馆
11 
分配正义两个基本原则的协同机制研究
易小明
一般项目
哲学所
12 
湘西土家族村落景观优化对策性研究
李婷婷
一般项目
美术学院
13 
近代来华传教士与西南苗疆文化变迁研究
苏竹筠
青年项目
国际交流中心
14 
沈从文与乔伊斯乡土叙事比较研究
蒋林平
西部项目
外国语学院
15 
大气污染区域协同治理促进法律机制研究
尹珊珊
西部项目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16 
武陵山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地方高校社会责任实现研究
张维红
西部项目
教学评估中心
17 
明清以来苗族东部方言区民歌搜集与整理研究
邹永红
艺术学
音乐舞蹈学院
18 
军民融合背景下高等学校军事训练创新研究
李先德
军事学
国防军事学院
19 
伦理决策与绿色供应链管理
许建
后期资助项目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