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游俊教授团队应邀参加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暨减贫研究专家座谈会

时间:2018-12-11 作者:李骥龙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骥龙)12月8日上午,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湖南省普通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湖南省特色专业智库民族地区扶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游俊教授及其团队应邀参加。

 

 

图为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座谈会现场

 

  本次活动以“深化扶贫改革创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系统总结我国扶贫改革40年的伟大成就和辉煌历程,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等9名扶贫战线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回顾中国扶贫改革40年的成就经验,畅谈感受体会。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同志、各司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主管社团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扶贫办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等共约120人参加会议。

 

  刘永富主任用“不忘初心”“坚持精准”“开发扶贫”“凝聚合力”“较真务实”“开放包容”6个关键词概括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扶贫历程。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7年底的3.1%,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中国扶贫开发的伟大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国取得扶贫成就的根本动力。

 

 

图为刘永富主任与游俊教授亲切交谈

 

  下午,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减贫研究专家座谈会也在京举行,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彰显扶贫开发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图为减贫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来自吉首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13位减贫研究专家,汇报了团队建设情况、课题研究成果,并就今后研究工作提出了问题及建议。我校游俊教授发言强调,作为唯一一所来自贫困地区的地方性高校,我们对贫困、近年来减贫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减贫中仍然存在的难点等有最直接的感受。在介绍学校近年来连片特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以及未来研究重点的基础上,建议国内主要减贫研究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刘永富指出,中国减贫的经验和智慧,吸引了海内外减贫专家高度关注,近年来国内研究力量迅速壮大,取得了积极成果,对此,他向各位专家学者致以由衷敬意,表示真诚感谢。他强调,脱贫攻坚是真抓实干、较真碰硬的事业,减贫研究也应树立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以研究成果助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为此,他提出三个明确要求:一是加强总结性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不能与如火如荼的实践相脱节,更不能滞后于实践。二是加强前瞻性研究,在解决相对贫困、统筹城乡扶贫上及早研究探索。三是加强应用性研究,既要加强对当前实践中存在问题的研究,更要加强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建议的研究。

 

 

图为游俊教授在减贫研究专家座谈会上发言

 

  最后,刘永富表示,国务院扶贫办将与减贫研究机构加强定期沟通机制建设、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希望专家学者学以致用,介入到脱贫攻坚实践中,开展一批有成效的合作项目或试点;产出一批立得住的研究成果,以便在国际交流中更好地推介中国减贫经验。但需注意把握节俭原则,不能搞排场、铺张浪费。

 

  我校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民族地区扶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城乡融合与减贫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丁建军教授,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李峰博士,生态扶贫博士生李骥龙、李晓冰参会。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