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19-01-08 作者:魏嫣然    钟兆铭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魏嫣然 钟兆铭)1月7日上午,为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学习,我校于吉首砂子坳校区齐鲁大楼六楼会议室、张家界校区管办会议室同步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黎奇升、王绯、冷志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各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黎奇升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钟兆铭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主任麻明友传达了上级管理部门实验室安全文件及会议精神,并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他首先传达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高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然后从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加大宣传、防范未然、措施得力、消除隐患等八个方面对我校实验室管理情况现状进行说明。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建锋就我校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及迎接省教育厅专家组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进行说明。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吉首大学2019年寒假放假前实验室安全管理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他宣读了《吉首大学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方案》、《迎接省教育厅高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方案》的工作内容。

 

  冷志明讲话。他说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近几年来我校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做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安全管理工作不平衡的问题。他提出要抓紧实验室安全的制度化、标准化和常规化工作,在实验室工作、学习的所有人员均对实验室和自身安全负有责任,必须遵循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实验安全做好实验工作。会议中他与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了《吉首大学党政领导干部维稳安全工作“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吉大党办发(2015)22号]、《吉首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吉大发(2016)1号]文件,他指出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必须严格落实文件中规定的职责,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他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上述文件和国家、省级相关文件提出的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实实验室安全工作。

 

 

图为冷志明副校长讲话   钟兆铭摄

 

  黎奇升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工作意义,并提出要吸取近期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教训,深入反思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针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提出要从 “3个健全,6个到位”继续深入推进,具体包括:(1)强化实验室安全“3个健全”。即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到位,着力落实各项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着力制度的操作性,危险品管理的明确性,职责分工的清晰性;强化机制健全,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督问责的力度。(2)确保做到实验室安全的“6个到位”。即安全意识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危险品管理到位,监督、问责整改机制到位。最后,他再次强调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抓好实验室安全整治工作,切实消除隐患,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厅评估。

 

 

图为黎奇升副校长讲话   钟兆铭摄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