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一行指导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

时间:2019-01-22 作者:见闻  点击:[]

    本网讯(见闻)为切实做好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1月22日下午,体育科学学院在该院荣誉展览室召开专家研讨会,围绕申报工作展开研讨。校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率教务处、张家界校区教科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相关专家莅临指导。

 

图为研讨会现场  见闻摄

 

图为白晋湘书记作指导  见闻摄

   

    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道平就申报工作作了简要汇报。随后,各位专家相继发言。


    教务处处长庹清表示,申报要立足区域、凝炼特色、提升高度、体现价值,将体育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体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成功经验融入论证报告。成果设计要立足学院办学积累,突出学院办学特色,认真领会并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和培养能力为根本,展示学院办学新亮点新举措新成效。在论证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以问题为导向,论证下苦工,注重支撑材料组织,打造出申报精品。


    教务处副处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蒋林表示,教学成果必须回答人才培养中存在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产生什么效果、有什么影响、有哪些推广和应用经验等问题。针对目前已有的选题,建议从体育文化人培养、课程思政实施、科研反哺教学、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设计,若能将这些主题融到一起来综合考虑人才培养的成就与特色更好。论证设计要注重平台的作用,将民族传统体育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列入论证支撑材料,并注重所培养人才的社会影响。


    张家界校区教科办主任李爱华表示,成果题目要结合当前教育教学的新形式和新要求,突出时代气息,解决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成果论证要反映国家需求,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在科研反哺教学、多学科协同培养人才方面凝练成果。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学院在体育文化人理念与民族体育研究方面的成果应用到人才培养实践中的成就表达出来,注重线下和线上精品课程一体化,形成可以借鉴和推广的先进育人经验。


    教务处副处长杜建林表示,在现有思考的基础上,可以将人才培养的经验置于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中去设计成果名称,论证过程中要充分表达学院的办学成就,突出办学特色,将服务基层,服务地方,助推健康中国2030战略,推进卓越体育人才培养作为论证的要点。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刘晗表示,首先要充分理解教学成果是一种建立在多年教学实践基础之上,已经完成并具有推广价值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而不是计划将来要进行的探索工作。所以,体育科学学院的本次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论证要建构在多年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之上,要充分回顾并归纳多年以来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经验,体现问题意识,成果内涵,找到破解人才培养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案及新措施,并注重取得的成果成效、社会影响和推广经验。具体设计上要切合体育学发展实际,从教育目标与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方法、教学研究平台、课内外一体化、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思考,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和聚焦点。


    白晋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学成果奖是一个含金量很重的奖项,是衡量一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标志之一,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体育科学学院利用假期认真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值得充分肯定。他说,此次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要紧跟全国高等教育新形势,解决国家重点关注的教育问题,突出吉首大学办学优势和特色。就体育科学学院来说,要紧紧围绕“体育文化人”理念做文章,彰显“体育文化人”教育理念先进性和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卓越性,注重国内同类高校的应用价值和推广意义。他希望学院能牢牢把握申报的时间节点,反复斟酌和凝练,尽快完成申报书初稿,争取最终获得满意的奖项,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争光添彩。


    体育科学学院专家学者龙佩林、张小林、吴湘军、万义等参加了研讨。

 

    (责任编辑:胡建文  新闻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