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我校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19-03-15 作者:胡建文  点击:[]

    本网讯(记者胡建文)三月的吉首大学,鸟语花香,春意正浓。3月15日下午,我校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吉首砂子坳校区隆重开幕。学校领导及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近260人参加会议。大会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图为大会现场  孙立青摄


    3月15日14:30分,大会预备会议召开,增补了王先述、石红梅两同志为第七届校工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议题及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

 

    3月15日15: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校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来自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工的重托出席会议,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大会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先述同志主持。

 

图为白晋湘同志作报告  孙立青摄

 

    校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以一流本科教育为主线  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开启吉首大学建设发展的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并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办学层次显著提升;二是教书育人实效不断提高;三是学生教育管理得到加强;四是学科与科研水平明显提高;五是委省共建工作全面推进;六是人事工作全面加强;七是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八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报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以及学校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

 

    报告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的基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深化综合改革、防范各种风险作为学校全年工作的三大攻坚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办学内涵与实力,写好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发展的“奋进之笔”,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吉首大学。

 

    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切实落实“八个优先”,着力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要进一步加强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加强博士授权单位软件、硬件等各方面的建设,完善博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机制,确保2019年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招生;要进一步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对接《湖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力争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项目上取得突破;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校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的比例、质量、结构,确保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超过36%,力争达到45%;要进一步加强各种风险防范,立足学校实际,强化责任与措施,切实防范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和校园安全风险;要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条件,重点做好砂子坳校区、大田湾校区与张家界校区体育场地、学生宿舍以及现有水电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要进一步抓好委省共建工作,积极向国家民委、省人民政府汇报相关工作,争取政策、平台与经费支持,落实一批实质性的委省共建具体项目;要进一步抓好开源节流,做好财务预算,提高执行力,按照“保障重点、照顾全面”的原则开源节流,确保全年正常的办学经费,确保教职工福利不降低;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最新出台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为指导,在全校范围内重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报告提出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抓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抓好学科建设,抓好科研工作,协调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做好人事、人才工作,做好财务、审计工作,做好资产和招投标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基本建设工作,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做好校友会工作,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继续做好张家界校区与张家界学院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等19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保持定力,坚持立足实际的办学定位不动摇;二是锐意进取,秉持敢于担当的神圣职责不退缩;三是狠抓落实,坚持务实笃行的办学态度不含糊。
报告最后号召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力的精神面貌,更加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更加激情迸发的工作干劲,全面开启吉首大学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以更加快速健康的高质量发展和更加优异的办学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为龙先琼同志作报告  孙立青摄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校工会主席龙先琼同志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努力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认为,2018年,学校工会工作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学校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团结广大教职工同心携手,奋力开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取得了新的成绩,具体表现在: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的政治站位;第二,落实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第三,全面服务教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建功立业的责任感;第四,注重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2019年是学校工会工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全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积极强化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二是充分发挥教代会功能,积极推动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三是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积极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四是创建工会工作品牌,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财务处负责人蒋辉同志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以及教代会提案组组长王群立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图为王先述同志主持大会  孙立青摄

 

图为蒋辉同志作报告  孙立青摄

 

图为王群立同志作报告  孙立青摄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3月16日上午,将进行分组讨论、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并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各组讨论审议情况汇报、审议大会决议。下午,将开展处级干部民主测评和机关、教辅单位管理服务工作的民主测评,最后举行大会闭幕式。

 

    (责任编辑:见闻  新闻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