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吉首大学体育学博士研究生2020年招生简章

时间:2020-01-15 作者:  点击:[]

一、吉首大学简介

吉首大学创办于1958年9月,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市两地办学,校本部位于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是湖南省属综合性大学,也是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是国家民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优秀学校。学校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普通高校。2018年获批为国家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湖南省按一本批次录取高校。

二、体育学学科简介

 吉首大学体育学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民族传统体育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和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有国家民族体育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民委民族地区体育文化人培养培训重点基地、湖南省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创新基地等9个省部级平台,有省部共建民族传统体育优势学科实验室。

 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体育学专家2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评评审专家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等。

  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8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5项(重大招标1项、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社科学规划办等基金项目150余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登1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80余部,其中教育部全国高校规划教材1部;学院还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材与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还具备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国家级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机构资质,先后还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2020年6月30日之前获得硕士学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方可报考;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报名程序

(一)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二)报名时间:2020年3月15日-4月30日。

(三)报名要求

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

所有考生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学籍(应届生)/学历(往届生)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同时所有考生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证书查询”( http://www.chinadegrees.com.cn/)网站打印学位证书查询并打印《学位证书认证报告》(限 200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获得学位者)。不能查询或查询未果者须在“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网站(http://www.chinadegrees.cn/cn/)上进行已获硕士学位(往届生)认证,获取书面《认证报告》。

学历或学籍认证办理可联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代理机构。湖南的代理机构为: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 0731-82116082。

请确保个人信息和报考信息准确无误,并牢记注册号、密码、以及报名号。

(四)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

所有报考考生需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350元/人)。考生若在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完成网上支付,本次报名无效,不予安排考试。支付报名考试费后一律不退还,请考生网上支付前仔细核实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正确填写报考信息等。

(五)提交材料

所有考生网报成功后,请于2020年5月15日前,将如下材料提交或邮寄(以EMS的方式邮寄,邮寄日期以当地邮戳为准)至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原件及学历学籍学位验证材料在复试前审核):

①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考生单位签署报考意见一栏由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盖章,应届硕士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签署盖章)。

②两份专家推荐书(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招收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本表为复试阶段材料,不是初试报名的必须材料,请考生视个人情况准备)。

③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④身份证复印件。

准考证发放

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办进行报考资格初步审查和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在研招网下载准考证。

、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

①初试时间:待定(另行通知)。

②初试科目:初试科目为三科:英语(不含听力)、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三门科目均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科(因疫情原因调整)。有关考试科目详见招生目录。

③考试地点:吉首大学(考生在考试前一天持准考证到校了解考场)。

2.复试:

复试对象:初试合格考生。

复试时间:待定(另行通知,与初试相隔时间不超过3天)。

其他说明:具体复试安排、复试内容及复试方式另行通知。

、录取

录取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录取类别:非定向、定向。

非定向生:档案、人事、工资等关系须转入我校,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待遇。定向生:档案、人事、户口、工资等关系仍留原工作单位,享受原单位福利待遇。

、学习形式与学制

2020年我校仅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标准学制为3-6年。

八、学费和奖助体系

学费: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文件精神,现行学费标准:10000元/年。如有最新学费文件,则以最新文件为准。

奖助体系: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在国家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校设立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

现行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如下: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博士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3万元。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一年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每生每年2.0万元,二等奖学金每生每年1.5万元,三等奖学金每生每年1.0万元;二、三年级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每生每年1.6万元,二等奖学金每生每年1.0 万元,三等奖学金每生每年0.5万元;原则上一等奖学金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参评人数的20%、二等、三等奖学金比例原则上均控制在参评人数的30%。

研究生奖助学金的奖项和额度等奖助学金的信息如有变动,以当年政策为准。

、毕业与就业

定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必须回原定向培养单位工作。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其他说明

1.请考生在报名前登录我校网站,查阅详细说明和有关报名流程。

2.考生报名前应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以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考试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3.考生所填各种信息及相关证件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报名、初试、复试、录取资格,直至取消学籍。

4.如考生报考了几所学校且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自行作出取舍并书面告之我校相关情况,我校将尊重考生选择,否则若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我校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行承担。

5.招生简章中的导师排名不分先后。

6.专业招生人数13人(比2019年增加2人),具体研究方向招生人数在考试结束后,经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视考生笔试、面试情况会商后确定。

7.通信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

邮政编码:416000

联系人:肖老师

联系电话:0743-8565122(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0743-8565020(体育学院研究生办)。

网址:http://yjsc.jsu.edu.cn;联系邮箱:jsuyzb@jsu.edu.cn

 

吉首大学2020年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科名称

专业名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招生人数

体育学

(040300)

民族传统体育

白晋湘

龙佩林

郭振华

①英语

②教学论

③专业综合(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学、体育社会学)

13人(比2019年增加2人)

体育人文社会学

周道平

吴文平

张小林

①英语

②教学论

③专业综合(休闲体育研究专题、体育产业研究专题)

运动人体科学

张天成

谌晓安

①英语

②教学论

③专业综合(运动生理学、体质与健康促进)

运动训练学

杨桦

王家宏

①英语

②教学论

③专业综合(运动训练学、学校体育学)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