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教育报 吉首大学: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

时间:2018-04-20 作者:李洪雄  点击:[]

  “学校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总结在联团村扶贫的成功经验,奔赴精准扶贫‘主战场’,进一步做好新码村的扶贫工作,要深入了解当地县情、社情、民情、教情、村情,做到讲政治、讲感情、讲政策、讲科学,多做实事、多献真情、多求实效”,在吉首大学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游俊教授语重心长地强调。

 

  办在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区腹地的吉首大学,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视为与身俱来的神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智力库

  为脱贫攻坚建睿智之言

 

  学校先后组建了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聚焦脱贫攻坚以及大湘西地区发展的现实需要,积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

 

  游俊教授等发表在国家民族事务机构主管的《中国民族》杂志的《同频共振 相得益彰——浅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关系》论文中,从脱贫攻坚是当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关键抓手、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需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有力支撑、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如何“找准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契合点、切入点和共鸣点,促其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由于吉首大学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贡献,湖南省主办的《湖南工作》杂志向游俊教授约稿《发挥高校智库作用 服务区域脱贫攻坚》,作者在该文中从发挥智库人才优势,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发挥智库科研优势,深入研究脱贫攻坚;发挥智库学科优势,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发挥智库实践优势,大力助推脱贫攻坚四个方面对高校如何为地方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当好智囊和参谋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中国扶贫》杂志向游俊教授约稿《十八洞村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做法与经验》,作者在该文中全面总结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经验:规划引领、实施精准发力;党建先行,增强内生动力;机制创新,确保脱贫成效;要素整合,形成扶贫合力。

 

  校长白晋湘教授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反复调研,撰写了《湖南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的调查与建议》,分析了湘西州精准扶贫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三个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完善制度,保障精准扶贫;优化机制,协调精准扶贫;提升品牌,深化精准扶贫;扶持产业,带动精准扶贫;优化服务,支撑精准扶贫;强化教育,引导精准扶贫的措施,在湖南社科网发布后,被数十家媒体转载。就高校如何服务精准扶贫,白晋湘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了《地方高校扶贫“三精准”》,科学研究精准——“把贫脉”;教育培训精准——“斩贫根”;智力输出精准——“铲贫壤”,从而实现从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方式向“精准滴灌”方式的转变,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该文发表在《湖南日报》后,引起强烈反响,白晋湘教授应邀于2016年10月27日在第七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场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高等院校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优势,对补足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湖南省高等院校重要的历史使命。

 

  学校把学科研究方向定位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多年来,学校获得的各级科研立项,80%以上的课题是立足于大湘西地区和武陵山区,着重围绕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精准扶贫等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先后推出了《关于推进我省精准扶贫的若干建议》入编《决策参考•智库成果专报》;提出的《构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进我省全面脱贫的政策建议》获得湖南省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优秀成果奖。

 

  增长极

  为脱贫攻坚干惠民之事

 

  吉首大学立足优势特色专业,承担实施“国培计划”,为中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师资进行专项培训;与企业、政府部门积极开展合作,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提高村民创业与自我再造能力。

 

  学校从2015年至2017年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朱福军、胡罡和吴鸿俊组建工作队驻村帮扶吉首市矮寨镇联团村。三年来,学校围绕“抓规划引领、破基础瓶颈、兴产业特色、补公共服务、强基层组织”的总思路,充分发挥学校资源实施“科技、教育、服务、消费、结对”五位一体精准帮扶举措,不仅圆满完成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任务,同时把驻村帮扶做成了赢得党心民心的成功实践。一是驻村帮扶业绩突出。吉首大学为该村投入和争取到的各类资金共计2400多万元,整村推进了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和基层组织建设、历史性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使联团村成为吉首市脱贫攻坚示范村、湘西州脱贫攻坚先进村,并入选《精准扶贫——湖南样本》。学校在2015年至2017年湖南省驻村帮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在湖南省派驻村帮扶工作三年总验收考核中,考核组评价吉首大学:政治站位高、谋划起点高、工作要求高;工作业绩实、自评报告实、干部作风实;村情户情清、规划思路清、工作措施清;干群感情真、上下评价真、帮扶效果真。队长朱福军同志2017年被评为湘西州“脱贫成效突出干部”和矮寨镇“抓党建促脱贫先进个人”。二是驻村帮扶影响广泛。《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族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和新华网、人民网、中央门户网站、红网及湖南教育电视台、湘西电视台、吉首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吉首大学驻村帮扶的事例和显著成效。《湖南扶贫开发》《湖南省省派驻村帮扶工作简报》等业务专刊先后报道了吉首大学驻村帮扶典型案例。三是驻村帮扶赢得民心。吉首大学的驻村帮扶出实招做实事见实效,使老百姓与党和政府的心通了,得到联团村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肯定,专门创作了16首苗歌感谢学校的真情帮扶,并为学校赠送锦旗:“雪花春暖万物苏,花香浓入百家足。吉大巧能显绘艺,乡间胜过清明图。”同时为驻村工作队送锦旗:“武陵僻舍楚山寒,今朝百姓笑绽颜。日月共辉分何意,一卷红钩在民间。”

 

  2018年,吉首大学又选派了预科学院副院长李启贵、科技处研究员田启建、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刘喜球三位教师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保靖县迁陵镇新码村,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工作。

 

  动力源

  为脱贫攻坚献务实之策

 

  吉首大学自2013年起连续主编发布的三卷《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蓝皮书,得到了国家扶贫办、国家发改部门、国家民族部门、教育部门等有关领导和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肯定。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百余家媒体给予了持续关注。《人民日报》以《精准扶贫中推进连片开发》为题,高度评价了蓝皮书的重要意义。编写的《干部驻村实务》,被国家扶贫办作为驻村干部帮扶手册在全国使用。

 

  针对湖南西部地区资源、技术和产业实际,生态学、食品化学等学科团队探索总结了“三带”理论(即: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含硒带、植物群落中的亚麻酸带)。该理论成果应用于湘西州、张家界、怀化等地区,对地方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催生了一批“三带”企业,形成了“三带”产业链,实现产值约126亿元,税收约9.9亿元。其中,美味猕猴桃“米良一号”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帮助湘西20余万农民摆脱贫困,湘西矿产资源研究成果已孵化出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使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民族学、历史学等学科团队编著完成的400余万字《土司文化研究》丛书,为老司城遗址成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打下了坚实的学理基础,有力支撑了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实现零的突破。该丛书获得了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吉首大学以及团队专家因此获得湖南省政府部门的嘉奖和一等功记功表彰。

 

  学校先后完成《吉首市民族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泸溪县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凤凰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庆秀山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等系列规划。其中,承担完成的《湘西自治州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5—2030),在全域旅游新理念中,系统梳理和规划了湘西州乡村旅游的资源、路线,规划了一批个性化的乡村旅游项目,对于促进湘西州旅游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助推湘西老百姓脱贫致富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承担完成的《武陵山区旅游扶贫发展报告》(2015—2017),在“中国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成功发布,该报告阐发了用“美”来改变贫困的旅游扶贫理念,提出了建立多元协同的旅游扶贫推进机制、铸造特色村寨集的旅游扶贫差异品牌等系列建议。

 

  学校主要参与创意的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在旅游精准扶贫方式上走出了被称作“雪峰山模式”的路子。这个被称之为旅游扶贫的“雪峰山模式”,得到了湖南省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并被列为国家旅游部门“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向全国旅游行业进行推广。

 

  为使学校新一轮对口帮扶的保靖县新码村早日脱贫,校长白晋湘教授要求:“脱贫攻坚要动真感情、用硬措施、探新路子,扶贫先扶智、短线加长线、输血变造血,让新码村的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举全校之力,书写吉首大学助力新码村脱贫攻坚的新答卷。”

 

  (李洪雄)

 

  原文网址: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4/19/content_497667.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