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凤凰网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党支部深入湘西十八洞村 开展联基层志愿服务等活动

时间:2018-06-01 作者:吴开宇  王雨涵  向中舰  刘鑫  点击:[]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吴开宇 王雨涵 向中舰 刘鑫)5月19日,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党支部携手吉首大学学工部武装部团委党支部深入湘西十八洞村开展联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副部长李林芳,副调研员崔恒源,吉首大学副校长龙先琼,学工部部长周华忠,副部长王江生等两个党支部党员一同前往十八洞村,为十八洞村小学的小朋友们带去温暖和祝福。

 

  心系苗寨教育,走进十八洞村小学

 

  十八洞村小学总面积不过百余平方,三间青砖砌成的教室依山而建,校舍四周环绕着绿油油的农田和村民住房,干净整洁的校园像一颗宝石点缀在青翠的山村里,学校旗杆上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给这个小山村带来无限生气。村主任告诉记者,村小只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三个班,学生20多个,都来自附近村寨。

 

  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大家提着大包小包学习物资来到了村小,教室外的小院子里早已整齐划一地坐好了年龄大小不一的小学生。据村小老师说,孩子们早早地来到学校迎接山外来客,还精心排练了两个节目。见到大家的到来,孩子们立即兴奋起来,高兴地和大家打招呼“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你们好!”,村小也一下子热闹起来,还引来许多村民看热闹。

 

  放下慰问物资,大家齐动手进行场地布置,志愿服务活动在欢快的《幸福拍手》儿歌声里拉开了帷幕。

 

  吉首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李明博士立即带着大家开展以“童心向党•心手相牵”为主题的团辅活动。李老师有着丰富的儿童心理帮扶经验,她组织大家一起玩“大风吹分组”热身游戏,大手牵小手,气氛很快就被活跃起来,在场师生打成一片。紧接着推出“勇者森林”、“我是小地鼠”破冰游戏,很快小朋友们就不再生疏拘谨,都争先恐后地参与到游戏当中。

 

  游戏结束后,徐伟、刘书华、龙先琼等领导为学生们送上书包、文具、图书、娱乐器材等,希望学生们能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徐伟委员还与村小老师交谈,询问学校师资情况、教学进度能否跟上等问题。

 

  受助不忘感恩,儿童齐唱《不忘老乡亲》

 

  抱着漂亮的书包,大家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受助不忘感恩,放下书包,孩子们深情齐唱十八洞村村歌《不忘老乡亲》,歌词“深秋天地宽,片片枫叶艳,习近平总书记到苗寨,来到家门前,“琅几喃孟汝”,“你是大姐”,北京苗乡千万里,不忘老乡亲”融入饱含深情的曲调和孩子们稚嫩、纯净的声音里,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十八洞村小学的学生们用歌声和舞蹈表演感谢来访叔叔阿姨,村歌亦校歌,歌声里唱出了十八洞村民对党的感谢,也唱出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

 

  党员不忘初心,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离开村小,告别依依不舍的孩子们,大家步行来到十八洞主村。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山寨,全村225户、939人,人均耕地0.83亩。因村旁山中有18个天然溶洞,故名为十八洞村。行走在宽阔的水泥路上,你能感受到这个古老的山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焕然一新的十八洞村掩映在层峦叠嶂的大山之中,“精准扶贫”四个大字深深地刻进村口一块巨大的石头里,最为醒目,成为时代和思想的记录者。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方针,十八洞村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诞生地和首倡地。总书记走访后五年多的时间,十八洞村走出了一条特色的精准脱贫路。在十八洞村第一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同志的带领下,一行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时的路线边走、边看、边听龙主任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在十八洞的实践”报告,通过一草一木,大家深切感受了“精准扶贫”思想的伟大光辉。活动尾声,党员们来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客的那户人家,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在王江生书记领誓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党支部联基层活动,每一个党员上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课。吉首大学新疆少数民族辅导员祖力甫哈尔•亚科甫说“活动使我对党的宗旨、纲领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更一致了。”

 

  原文网址:http://hunan.ifeng.com/a/20180524/6602624_0.s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