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光明日报 沈从文国际学术论坛在吉首大学举行

时间:2018-10-14 作者:禹爱华  李洪雄  点击:[]

  光明网吉首10月13日电(光明融媒记者禹爱华 通讯员李洪雄)吉首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吉首大学、湖南省文联和湖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沈从文研究国际学术论坛10月12日在吉首大学举行,国内外100多名从事沈从文研究的专家学者从沈从文的文学创作、文化艺术思想及物质文化史、作品版本、文献史料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沈从文雕像揭幕

 

 

沈从文国际学术论坛现场

 

  沈从文系湘籍现代文学大师,《边城》是他的代表作,蜚声世界文坛,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并在1988年进入了最后二选一的候选名单。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吉首大学的沈从文研究萌发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历经40余年,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组织承办了首届全国沈从文研究学术座谈会、“国际沈从文研究学术讨论会”等高规格、有影响的专题学术会议。主持、参与编纂了《沈从文研究》论文集、《长河不尽流》《沈从文别集》等大量的文集及研究资料,近年来主持沈从文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沈从文研究所何小平老师的学术成果《沈从文文学人类学思想研究》获得2017年度中国文艺评论最高奖“啄木鸟杯”优秀著作奖。《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开辟了“沈从文研究”专栏,还出版了学术专刊《从文学刊》共七辑。沈从文纪念馆已于2012年正式开馆,这是全球唯一的沈从文纪念馆。

 

  同日上午,吉首大学还举行了沈从文塑像揭幕仪式。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表示,沈从文先生是二十世纪世界文坛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出生在湘西凤凰,是湘西的山水、历史与文化孕育的一代文豪,而吉首大学是沈从文故乡的最高学府,曾得到沈从文的关爱。沈从文塑像选择在60周年校庆之际揭牌,可谓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原文网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4219073607146675&wfr=spider&for=pc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