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教育报 “一个中心、两大体系、四阶循环”培养经理人——吉首大学商科育人改革的实践

时间:2018-12-15 作者:龙海军  冷志明  点击:[]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高等教育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吉首大学地处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先行先试区——武陵山片区。多年来,秉承“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立足大湘西、面向大武陵、做出大贡献”的办学定位,肩负着为贫困地区培养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的使命。针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吉首大学以关系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大局的商科人才培养为突破口,以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为目的,自2003年起砥砺探索16年,构建起以“一个中心、两大体系、四阶循环”为特征的贫困地区高校商科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培养模式。

 

  “一个中心、两大体系、四阶循环”培养模式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标准建设是提高教育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础工程。契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突出学生为中心、突出产出导向、突出持续改进”精神,吉首大学“一个中心、两大体系、四阶循环”商科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模式有着鲜明的特点:

 

  “一个中心”就是以培养具有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的学生为中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就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综合素质是新时期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硬件”。以培养具有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的学生为中心,打破传统商科教育重经济管理理论知识传授轻素质养成的局面,体现了商科人才培养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突出产出导向”精神。

 

  “两大体系”是指系统构建产学协作的课内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体系和课外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体系。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多层次、系统全面整合内外资源,构建起“环境熏陶、项目引导、平台实训、基地历练”的进阶式商科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流程。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商科人才培养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精神。

 

  “四阶循环”是指基于PDCA管理循环思想,融人才培养定位(计划:Plan)、人才培养实施(实施:Do)、人才培养监测(检查:Check)、人才培养改进(改进:Action)等为一体,形成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培养螺旋式上升机制,凸显“突出持续改进”精神。

 

  “一个中心、两大体系、四阶循环”培养模式实践

 

  1.科学定位商科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培养内涵。16年来,吉首大学商学院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树立“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这一人才培养中心,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纲,从人才理念、人才类型和人才能力等三个维度不断夯实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培养内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在人才理念上强调政治素养与经济管理能力的一体化塑造,吉首大学各商科各专业在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中明确规定:学生必须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政治立场,牢固树立为社会服务的思想,确保商科各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恪守理想信念,胸怀爱国情怀。凸显“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要求。二是在人才类型上“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职业道德,服务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素质要求中明确规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敬业精神,具备诚实、守信、进取、创新的良好品质,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意志品质。成为服务民族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者,了解民族贫困地区需求、资源和市场环境的中小企业创业者和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的中小企业管理者。三是在人才能力上突出学生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打造商科职业经理人的真才实学。吉首大学商科各专业在传统的经济理论与管理知识等专业知识外,还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应掌握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知识、计算机和外语基础知识等通识知识要求。并从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技术技能、人际关系技能和概念技能等三个维度科学设计各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通过专业能力与专业课程对应关系矩阵加以明确。实现“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也要有真才实学”。

 

  2.设计课内课外两大教育体系,寓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于专业教育全过程。一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构建由“生活中的管理学”“生活中的经济学”“大学生如何创业”“大学生职业规划”等20余门职业经理人素质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导论”“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原理”“职业经理人素质专题”等14门省校级精品课程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专业课程,撰写出版《金字塔底层创业》《金字塔底层创业:城市外来工创业调查》《贫困地区创业管理案例研究》《贫困地区大学生创业:基于武陵山片区的调查》《职业经理人教程》《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等一批本土特色教辅教材,打造职业经理人素质课内教育体系。二是“坚持把教师队伍作为基础工作”。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建设计划”“国际化视野提升计划”“‘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校外教师资源引进计划”,打造“四有”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教师队伍。三是完善协同育人,加强实践育人。建成包括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和大文科综合实训中心组成的校内综合实训平台和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育人基地等校外实训基地组成的职业经理人素质课外教育体系。四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建设学院毕业生优秀职业经理人宣传栏、职业经理人大讲堂等形式营造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氛围;依托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课内体系,以课程实验(实训)形式有计划开展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项目;以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学科竞赛活动等为平台,培养学生职业经理人素质和能力;依托校外实训基地开展职业生涯模拟计划,实地历练职业经理人素质和能力。从而构建起“环境熏陶、项目引导、平台实训、基地历练”的进阶式商科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流程。

 

  3.搭建“四阶循环”,形成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螺旋式上升机制。构建由学(素质评价)、教(学生评教+教学督导)、用(企业评价)三主体构成的多维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监测体系。在学、教、用三主体信息反馈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并据此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优化、产学协同育人规范,形成职业经理人素质教育反馈改进机制。从而最终搭建起由“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培养监测—人才培养改进”组成的“四阶循环”的职业经理人素质培养螺旋式上升机制。

 

  “一个中心、两大体系、四阶循环”培养模式成效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高等学校的根本标准就是立德树人的成效”。吉首大学商科砥砺前行16年,培养商科学生职业经理人综合素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学生思想道德和基础技能水平高。2017年,吉首大学商科各专业本科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合格率、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率、普通话测试合格率、体质测试达标率分别为80.24%、98.21%、100%和98.42%,分别比全校平均水平高10.43%、6.52%、2.35%和3.68%。近5年来,商科各专业学生共有583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党员比例高于全校平均水平1.37%。

 

  二是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强。近5年,吉首大学商科各专业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验项目”39项;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94项,其中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市场策划类)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特等奖;扎根贫困地区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其中2011级工商管理班有9位同学投身创业,注册创办6家企业,学生创业率达13.6%,远远超过1%的全国平均水平。涌现出一大批湖南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湘西州优秀青年企业家。

 

  三是学生综合素质用人单位评价好。5年来,对全国130多家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与近600家用人单位通过信函、网络、电话进行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对吉首大学商科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适应能力、工作责任心、沟通与合作能力等方面满意度高。吉首大学商科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超过学校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龙海军 冷志明)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2/15/content_510674.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