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民族报 推进校政企合作 培养创新型人才——吉首大学创新金融统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纪实

时间:2019-02-27 作者:莫宏敏  方东辉  点击:[]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吉首大学按照“开放共享、互利共赢、质量提升”的原则,成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领导小组和校地合作办公室,各学院成立校企合作工作小组,从组织领导、资金支持、配套制度、过程管理等方面促进校企深度合作,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开办于2011年,金融工程专业开办于2013年,都是该校着力优先发展的应用型专业。近年来,该校紧密结合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和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依托地方政府、企业,积极推进校政企联合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金融统计类创新人才,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身的力量。

 

  搭建校政企合作平台,丰富合作内容

 

  搭建专业建设管理平台。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了金融统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聘请10多位校外行业企业专家担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或委员,全程参与专业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共同构建“三层次四阶段”实践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初步形成了“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共建平台、共建教学团队”的校政企四共建机制。

 

  搭建实习实训基地平台。近5年来,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先后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局、张家界市统计局、财富证券等10多家单位签订了校政企合作办学协议,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6个,金融统计类专业学生实习见习、实践实训得到保障。近3年来,各实习实训基地共接受了423名学生见习和406名学生毕业综合实习。

 

  搭建师资队伍管理平台。吉首大学充分发挥校政企的人力资源优势,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专职与兼职并存、教学与科研并立的原则,通过“内部培养、生产实践、同行交流、企业引进”等方式,构建基地教师双向交流机制,健全基地教师的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基地兼职教师从业经验丰富,主要负责专业性较强的实践教学环节和创新创业指导。

 

  深化校政企合作领域,培养创新型金融统计人才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吉首大学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立了创新实践学分,制定了《吉首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数学与统计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制定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施方案》。近3年来,学院金融统计类专业依托校企合作办学,不断深化校政企合作领域,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取得良好成效。

 

  以基地为平台促进创新创业教育。近3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先后与湘西州统计局、长沙拓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统计类专业校政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与湘西州人社局共建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深圳第一创业证券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基地。通过与基地共享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形成了校政企合作育人的新格局。

 

  以项目为抓手驱动创新创业教育。依据《吉首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施方案》,数学与统计学院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或主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和各类平台项目,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并在各类评奖评优测评、研究生推免时进行加分。近3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依托统计学专业校政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立项大学生创新项目10项;与湘西州统计局、吉首市统计局等合作立项湖南省统计科研项目50余项、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项目2项;依托长沙拓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项目、旅游大数据项目合作研究,选派100余名学生参加该公司的大数据项目培训与实施;立项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项、省级3项、校级20余项。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大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助推创新创业教育。吉首大学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参加地方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民意调查、精准扶贫、“三下乡”等服务活动。2016年,金融统计类专业学生参与完成吉首市、花垣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录入、数据处理与分析工作;2017年,5批54人次参加州县各类统计调查;2018年,13批117人次参与州县各类统计调查。数学与统计学院还积极开展武陵山片区数字化扶贫与精准发展的研究、旅游大数据的研究、积极参与统计资料的开发和利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吉首大学金融统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能力培养实施方案得到了该专业师生、校内外专家和实习基地教师的一致认可,校政企合作协同培养机制实施效果显著。

 

  近3年,吉首大学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统计建模、金融建模等各类学科竞赛20余项,屡次斩获国际奖项以及国家级、省级奖项。学生获“创青春”挑战杯湖南省金奖1项,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项,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湖南省第三届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金奖1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3篇。

 

  在招生就业方面,金融统计类专业年均招生130人左右,第一志愿录取率100%;学生就业和考研态势良好,每年考研率达15%以上,最终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原文网址: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9-02/26/content_8704.htm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