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教育报 形象气质 人文素养 知识架构 精湛技能——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创办艺术护理专业实行“四维度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9-03-22 作者:钟飞  张生皆  何小飞  李岑  刘霞  点击:[]

  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护理学专业于2014年开始自主办学,作为一所新型“三本”独立学院,在平台和教学资源不占优势的背景下,学校致力于打造属于自身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潜心于“构筑优质独特的办学体系”,在全国首创了“艺术护理专业方向”,并且全面“回馈”到主体专业,将“艺护班”办班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办学经验梯次推展到护理常规班,构建了高效独特的护理专业“四维度综合立体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绩,在全国护理教育改革的办学中打造了新的亮点,受到了业界与省内外医院的关注和赞誉。

 

  更新理念

  护理人才培养新价值观“破茧而出”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型高端“尊享版”的优质医疗将在全国兴起,需要匹配更优质、更全面、更具灵性的新型护理人才,而作为服务关联性强、人本体验度高、与患者密切接触的护理工作者,其优雅的气质、清新靓丽的形象、良好的沟通能力、亲和力和人文素质更能受到患者的欢迎。

 

  因此,必须大胆破除陈旧的思维,更新理念,突破盲点和禁区,树立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价值观。护士的“形象气质”和“人文素质”,应该是护理职业内涵的重要的必备组成,也是新的更高层次的医疗卫生体系和构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新表征新要求。

 

  作为独立办学的综合性院校,拥有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独特优势,加之独立学院特有的灵活办学机制,这就为学校全面更新理念、大胆突破禁区、实行专业融合与对接、拓展新的专业方向创造了条件。

 

  有必要以社会新兴需求为导向,培养既具有良好知识技能又具优雅气质,更具靓丽清新形象和独特精神风貌,有亲和力和灵性,善解人意,沟通交流能力强,从而在人才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复合型护理人才,为护理专业增添新的价值内涵和发展空间,使我院护理学专业教学改革跃上新台阶,获得新优势。基于此,学校从2014年始,积极探索基于医学教育与文学艺术教育深度融合的护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确保并进一步提高专业质量的前提下,突岀形象气质的提升和人文素质的增强,力求办出自己的优势与特色,积极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从而为湖南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院校的护理人才培养开掘新的方向,树立新的标杆。

 

  改革出彩

  “艺术护理”新专业方向诞生引发“华丽蝶变”

 

  2014年,学校在董事会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2014级首届新生中选拔了30名同学,主要选拔标准就是热爱音乐舞蹈,有一定才艺基础的学生,组成“艺术护理试点班”。本着“质量”与“特色”两大目标指向,我们对培养体系进行了精心研究,用“芭蕾形体”“音乐鉴赏”“民族民间舞蹈”和“文学艺术经典赏析”等课程构成“文学艺术课群”,融入护理专业培养体系中,与之匹配,对护理专业中的医学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进行优化重构,从而构建起初步的“艺护班”培养体系,并与其他常规班同步启动教学进程。在整个办学进程中,学校重点解决“艺”与“护”科学对接和融合贯通的切入点,实行“艺以滋护,文以化人”的新手段,确定了“內外兼修”的原则,从“外优形象气质,内增人文素质”两大重点推进护理专业新的职业内涵的镕铸和充值。

 

  “艺护新合体”作为护理教育界的新生事物,它的“闪亮登场”,首次将“医学科学求真、救死扶伤求善、文学艺术求美”三者在医学教育体系中获得了内在统一和教育学价值意义上的哲学贯通,它不仅引领了一种价值高度,也点燃了师生们美丽新呈现的激情,使得枯燥而单调的专业教学平台赋予了新的活力,更使得张家界学院的办学“搅活了一池春水”,推动学院在培养观和质量特色观上达到新的高度。

 

  “艺护班”办班不到一年,就于2015年6月与到访的著名歌唱家刘秉义、刘小丽实现了同台演出,其精湛的艺术水准获得了两位歌唱家的高度评价。随后,张家界火车站的“快闪”以及一系列在学院承办的全国全省学术年会上的“教学汇报演岀”,获得了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和广大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迅速扩大了影响,在省内外掀起了一股“艺护热”,可以说,“惊艳”了业界,引发了关注,获得了赞誉。

 

  这么大力度的颠覆式改革,不可能不引发质疑和担心以及诸多杂音。但这些担心和质疑并没有变成“拦路虎”,而是变成了“警示器”和“促进剂”。针对担心,学校强化担当,例如对“唱唱跳跳会否冲击专业”的担心,十分重视试点班的教学质量,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和独特办学机制,这样的结果,使得“艺护班”的专业成绩不仅不低于常规班,反而还高于常规班;针对质疑,耐心解惑,比如面对在“选美”的质疑,以实际动作消解疑虑,一是“艺护班”的选配并不强调颜值,并且有意选拔一部分相貌一般的同学;二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的目标是“育美”,抓住“女大十八变”这个青春易变期,对她们进行形体训练和美学艺术礼仪等教育,促进她们形象气质的“华丽蝶变”,从而由试验性的“小白鼠”,变成靓丽的“白天鹅”;三是在教学资源的配置上除文学艺术课群外,其他课程的教学资源都是一视同仁,均衡配置。

 

  独树一帜

  护理人才“四维度培养体系”开花结果

 

  “艺术护理班”试点3年后,在省内外“声名远播”,引起了业内和用人单位的关注。最大的标志,就是各医院“闻风而动”,纷纷来学校“争抢”实习生。在“实习生面试”过程中,“艺护班”同学除了形象气质、仪态更佳外,更加令人惊喜的是,他们富有艺术灵性,表现力更强,更有亲和力和沟通能力,透着满满的人文气息和独特的精神风貌及韵致,这个结果,使得学校不仅增强了改革信心,而且产生了将“艺护”新合体做大做强、将“艺护班”教改成果向常规班推展的想法,而且,常规班的同学也在“眼红”艺术护理班的成就,并提岀了“共享”这一成果的要求。

 

  2017年年初,学校决定将“艺护班”的改革经验和成果全面“回馈”到所有护理专业,在继续办好“艺护班”,打造办学新品牌的同时,向全部护理专业常规班梯次推进“艺护”教学成果,也就是说,将在“艺护班”开设的“文学艺术课群”再做精心整合和优化,在所有班级逐步开设“芭蕾形体课”和“文学艺术经典赏析”两门文学艺术主干课程,并实行集约化办学,从打造“有气质、有韵致、有素质、有价值”的护理专业人才的价值高度出发,着眼于“艺护”的扩展延伸,将护理专业培养体系实行系统集成式改革,在全国首创“四维度培养模式”。即通过开展芭蕾形体课程,优化形象气质;文学艺术课群,提升人文素养;医护理论课群,打造知识架构;深度集成训练,熔炼精湛技能。全新演绎护理专业知识结构,以独特的培养机制树立国内高等护理教育“新标杆”,熔炼人才培养改革的新品牌,让医学教育不仅有理念高度、专业深度、底蕴厚度、质量精度,还有人文温度、艺术亮度,真正对培养对象从“形、文、知、能”四个维度,实行更综合化更立体化的培养。

 

  从“艺术护理班”的开设到“四维度立体综合培养模式”的实施,已经接近5年时间,虽然还有许多有待完善、有待进一步探索的遗留问题,但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社会效应,效果是比较显著的,我们总结了以下4个层面的意义:

 

  1.提升了学生的魅力,通过艺术课群的锻造和舞台展示,学生的形象气质和仪态有了质的提升,学生收获了精神风貌和自信心以及艺术的灵性,面向招聘面试,学生更自信,有更强的表现力表达力,反应更灵敏,更有亲和力和沟通能力,极大增强了招聘就业的竞争力。随着我院“艺护班”的声名鹊起,各医院纷纷来校争抢实习生,2014级首届“艺护班”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极具竞争力,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青睐,全部在地级以上的三甲医院就业。

 

  2.增强了学习的动力。“艺护班”创办以来,其办学实际效果消除了“唱唱跳跳冲击专业”的担心,“艺护班”的专业成绩不仅未受到影响,而且普遍高于常规班。自2017级始,护理专业常规班梯次推进“艺护班”教学改革试点成果,通过文学艺术课群的开设和高水准的综艺活动,极大调剂缓冲了学生枯燥的专业学习,点燃和提升了学习激情与意趣,改变了医学专业学习的刻板高冷,极大提升了学习动力,学生普遍反映:“四维度立体综合培养”别具一格”,使在校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和充满了正能量。

 

  3.优化了校园活力。在“艺护班”的带动下,在“艺护效应”的拉动下,学生才艺整体水平和活跃指数大大提高,更带来了整个学院文学艺术氛围的浓浓春意,一台台魅力四射的舞台综合艺术的展示,使得整个校园流淌着丰富的人文艺术气息,增加了校园的魅力和活力,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为打造“升级版”的文化校园提供了良好支撑。

 

  4.提高了综合办学能力。学校以“艺护专业”为轴心,集约化组织重大综合教学活动,将才艺表演、礼仪展示与专业技能竞赛立体集结到同一平台,使得以专业教学为主体,以才艺和礼仪展示为两翼的重大综合展示多次取得重大成功,不仅博得好评,还为我们开掘综合集约化的办学提供了重大契机和发展新空间。3年来,“一号工程”“天使风釆天门秀”等重大教学综合活动,真正使学院办学处于高能级水平,形成了医学院的标志性办学品牌。

 

  (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 钟飞 张生皆 何小飞 李岑 刘霞)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3/22/content_515002.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