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新闻网 吉首大学: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教育体系,为武陵山片区培养优秀数学教师

时间:2019-05-30 作者:方东辉  莫宏敏  彭立平  点击:[]

  吉首大学地处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先行先试区——武陵山片区,是一所办在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具有民族性、地方性的省属综合性大学。60多年来,学校立足民族贫困山区艰苦奋斗办学,在培养本土人才、研究地方资源、传承民族文化和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吉首大学开设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武陵山片区培养优秀的中学教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针对武陵山片区对优秀数学教师的需求,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教育体系,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校地合作,为武陵山片区培养优秀中学数学教师贡献了自身的力量。

 

  优化培养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民族地方高校师范专业办学普遍存在着教育观念陈旧、培养机制僵化、培养模式单一、教学方法和手段单调的问题,人才培养存在“三个不适应”,即不能适应教师教育的新要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需求和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内在需求。针对“三个”不适应问题,根据国家对师范类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及吉首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数学专业特性,在广泛收集用人单位、毕业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学院主动邀请基地中学、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共同完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组织师生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讨论,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规格,重构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优化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优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对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全过程进行系统设计。

 

  创新教育体系,深化人才培养内涵

 

  为深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内涵,学院对课程体系、实践育人模式、保障体系等进行了系列改革。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 “二平台三体系四保障”教育体系,实现了培养目标与中学数学教师岗位要求对接,培养标准与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对接,学科专业课程与中学数学新课标对接。

 

  搭建“两个平台”:建设以慕课、仿真实训项目等为资源的在线学习平台和集教师技能训练、创新能力训练、教育技术训练为一体的师范技能训练平台。

 

  构建“三个体系”:一是“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其中“四位”是将课程设置划分为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四个模块,“一体”是对课程目标内容,以及课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建构,统一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二是以“做”为中心,“教”与“学”服务于“做”,四年贯通的“三层次、三阶段、递进式”师范技能训练体系;三是以创新能力类通识课程、“翻转课堂”数学建模课程、数学实验课程、SYB创业培训、教育实践反思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以学术交流、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

 

  落实“四个保障”: 一是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加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综合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实施 “‘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校外教师资源引进计划”等,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三是制定实施了《导师制实施方案》《师范技能训练方案》《师范技能训练考核方案》《创新创业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四是建立“专项经费+活动资助”的资金保障模式,逐步形成学校与地方政府和基地中学互动的师范类人才培养的经费保障机制。

 

  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改革课堂教学评价办法,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推进以理解为核心的翻转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对数学概念、数学定理的理解。加强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通过建设与整合教师教育系列课程的网络课堂、空间教学、精品课程、慕课、微课等教学资源,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教育教学的融合。

 

  创新培养机制。深化学院与基地中学的合作,积极寻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构建院、政、校协同育人的“四共建”机制,即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共建平台、共建师资队伍。构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学以致用,“学做融合”的教学机制。构建知识评价与能力素质评价并重,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并重的学习效果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立多维信息反馈网络,构建以人为本,利于提高教学积极性的教学管理机制。

 

  强化实践教学。针对师范生的教师技能训练不系统的问题,构建了以“五个一工程”(即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笔好字、一堂好课、一项熟练技能、一篇好文章)为特色的“三层次、三阶段、递进式”师范技能训练方案及“多层次、全过程、立体式、交叉式” 的师范技能训练体系。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实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体系、师范技能训练方案、创新能力培养实施方案得到了该专业师生、校内外专家和实习基地教师的一致认可,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办学影响力稳定提升,学生师范技能得到普遍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考研态势良好,就业率稳步上升。近三年来,该专业共有2000余人次参加各类各级创新创业赛事,共获奖项400余项,其中国际、国家级奖项68项,省级一、二、三等奖125项。获各类科技创新实践项目32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7项,校级24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篇。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该专业的招生就业工作。近几年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年均招生100人左右,第一志愿录取率100%,考研率达20%以上,最终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原文网址:http://www.hn.chinanews.com/hnjjdy/czcz/2019/0530/25429.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