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红星云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他们作了交流发言

时间:2019-06-06 作者:张珍  点击:[]

 

 

  近日,第24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等高校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经验介绍……

 

 

 

  构建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多年来,吉首大学坚持“立德、立志、立业,树人、达人、惠人”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构建“课程主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领域。

 

  构建“专题集体备课、专题巡回授课、专题综合考核”三专式教学模式,一大批精品思政课程深受学生喜爱。鼓励教师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打破学科壁垒重新整合通识课程内容,构建“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创新能力、艺术情趣、本土文化”共5大类200余门通识课程,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以湘西特有的文化资源、学校的校史校情为内容在学校先后建立了7个博物馆。围绕“立人教育”主题为建筑、道路命名,修建“从文广场”“启明广场”,在教学楼设置激励名言、在校园内设置近百个警句名言灯箱广告,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长期组织以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主要内容的“问道”、“立人读书沙龙”、赏百部经典影片和读百部经典名著的“双百工程”等高雅文化活动,不仅深受学生喜爱,还吸引校外诸多读书爱好者参与。

 

  利用湖南及湘西红色资源建立了桑植洪家关、永顺塔卧、芷江受降坊等16个德育实践基地,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20项以上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抓好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10多个有较大影响的学生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用好“三种方式”,激发自我塑造潜能。以“芙蓉学子”“孝心大学生”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多个校级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育人功能。吸纳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宿舍管理、军训自训、教学督查等具体工作中,推动学生在实践中完成自我塑造。

 

 

 

  构建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新模式

 

  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实施师生党支部建设“三项工程”,构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的新模式,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导航工程”,实现基层党建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相融合。在支部设置上,对接人才培养主阵地。做到党支部进教研室、进专业,对接人才培养主渠道。同时,对大学生成长的校园载体进行组织全覆盖,在社团、楼道、考研考赛小组建立多个功能性党支部,无缝对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支部书记配备上,引领人才培养风向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双培养”“双品牌”培育工程,打造党建品牌和学术品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比例将达100%。在组织生活中,激发人才培养动力源。党支部组织生活围绕“培养合格接班人”下功夫,结合专业特点,设计独具特色的党建活动。

 

  实施“牵手工程”,实现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建设发展相融合。“牵手工程”旨在以学生为中心,搭建“党建育人、服务育人”平台,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互学互促互进作用。全校76个教师党支部牵手53个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支部交流活动,一名党员教师帮扶一名“学困生、贫困生”,架起了师生间的连心桥。“牵手”的师生党支部每学期开展1次以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实行“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专业党小组”的三级党建网格管理机制,由党总支全面统筹,教师党支部主动联系学生党支部,全面摸清学生思想动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和学习生活困难。

 

  实施“双引工程”,实现入党前引导与入党后引领相融合。一方面,强化理想信念引导。党支部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辅导、集体研讨、自主学习等形式,强化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启动实施大学生理论学习“个十百千”工程,打造“学理论厨房”模式,组建大学生理论学习微宣讲团队,做到“既让学生听,又让学生学,更让学生讲”。另一方面,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党员发展过程中引入“述职答辩”环节,开展现场答辩评价和师生满意度测评。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标兵”“共产党员示范岗”“十佳党支部书记”等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榜样的力量”巡回报告会,以身边人和身边事打造“最美理工”校园文化,让每个学生党员真正成为迎风飘扬的旗帜。

 

 

 

  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近年来,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全覆盖发展。

 

  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和纪委监察室,选举产生结构功能完整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理顺了党委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配齐了政工干部队伍,开通了“政工系列职称评审”通道,增强了政工干部的归属感。成立“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新时代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从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中拿出3.5万元立项资助10个研究课题,培育出一批优秀政研成果。持续推进“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先争优活动,对连续三年被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党员教职工晋升一级工资。

 

  学校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过程中,将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章程,明确了党委会、校务会、董事会的职责分工,构建了校党委同董事会、校务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管理体制,确保了校党委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

 

  狠抓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定了《中共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委员会全面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开展“一支部一特色 一总支一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逐条细化,建立了“对标争先”机制,形成了全校整体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每个党支部,激励各党支部先行先试,给予分类指导。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打造品牌等措施,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校党委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校园文化。两年来,校党委充分利用党委会、总支(支部)书记例会、党课、团课、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专题报告会等,开展全校性大型主题宣讲活动15次,传达上级文件精神61次。在师生员工中持续推进爱党、爱祖国、爱社会、爱人民、爱学校、爱师长、爱同学、爱自己的“八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的“三观”和“三自”能力明显增强。校党委建成了学校有史以来最强阵容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了党委书记联系思政课教学部制度和跟班听课制度。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amp=1559806015&ver=1651&signature=JWDzh0vFIl1Vr9NmPLGNXRNohtfSr6J75tNgvxsma0I2RBtDJwA1OSfjKVCL98Q6h9bJCxhnVjuKKZ0vSmsVF1L84-4EF7HQkCOIbp8pZdhhVTHxmvFszQephnnNPpXD&new=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