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湖南日报 做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领路人——吉首大学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

时间:2019-06-27 作者:孙立青  点击:[]

  近日,吉首大学全校师生掀起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热潮。多年来,吉首大学着力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学生的领路人。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关注青年愿望

  制订思立行动计划

 

  “大学四年该怎样度过?”“面对新时代,该学习哪些知识与技能?”学生们的问题和愿望一直困扰着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的领导、老师。

 

  2016年,担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熊文斌学习国外学生管理经验,结合国内高校学生管理的特点,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思立行动计划的设想。经学院研究,出台了《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加强学风建设思立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该计划关注学生学习、科研、创新能力、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内容,以聚焦学习为主题,鼓励学生科学竞赛,狠抓课堂教学、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

 

  学风建设是系统性的长期过程,必须做到“因材施教”。该计划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励志”,大三“素质拓展”,大四“实践成才”。

 

  思立行动计划在理论上为学院学风建设提供了方法和前进的方向。学生们都说,学习目标越来越明确了,学习动力越来越足了。

 

  帮助青年发展

  形成“四位一体”学业辅导系统

 

  在学业辅导方面,学院形成了包含“一个中心、两大群体、三大主题、四支队伍”在内的学生学业辅导系统。

 

  院长彭金彰说,“一个中心”是学生学业辅导中心;“两大群体”是针对优秀学生和困难学生两大学生群体;“三大主题”是大一学生的学业适应和规划辅导、大二大三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辅导、大四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技巧辅导;“四支队伍”是院内领导、博士或教授导师队伍、院外专家队伍、班主任队伍和朋辈辅导队伍。全国道德模范、共青团中央委员、全国青联常委杨怀保先生便是学院院外辅导专家的代表。

 

  以阳光特色成长辅导室为依托的学业辅导中心经常开展学生的思想提升辅导、学业发展辅导、生活适应辅导、危机应对辅导、职业规划辅导等活动。编印了《心理健康系列辅导资料》,以漫画的形式对大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制作了《平安是福——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我的成才宣言》等资料,并分发到每位新生手中。

 

  通过学业辅导,孙琳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免试推荐到暨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宋佳雨获湖南省工程训练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李尚龙获湖南省学生优秀读书奖,小桔子·阳光成长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活动得到各级政府和社区群众充分肯定。

 

  支持青年创业

  让每一位学生焕发灿烂的光彩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学院帮助学生创业,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性研究,让学生勇立时代潮流。

 

  学院通过开展《让理想驱动未来》《扬帆校园,启航职场》《机会在自己心里》《明天的饭碗在哪里》等创业就业讲座,增强了学生创业意识、提高了学生创业能力。学院还下大力建设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2018年学院获得了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在完备的创新创业培养活动支撑下,学院培养了一批青年创客。

 

  维吾尔族学生阿布力克木成立湘西好食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新疆和湖南特产,其本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称号、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6年,扬光创业团队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南省赛区铜奖。2018年,欧阳瞳等同学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南省赛区铜奖。

 

  在指导学生科研创新方面,学院老师们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唐炳博士指导丁金民、昌霞和吴天乐三位本科生撰写的论文被国外知名期刊《非线性科学与数值模拟通讯》收录刊载。黄勇刚博士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田锰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物理评论A》上发表学术论文。赵鹤平教授和邓科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欧阳仕粮、何海龙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应用物理学杂志》上发表封面论文,作者何海龙直接被推荐到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何海龙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并入选武汉大学2018年度十佳珞珈风云学子。

 

  在全校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生于贫瘠、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的吉首大学一定会率领全校青年学子追梦有志、筑梦有行、圆梦有恒。

 

  原文网址: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6/27/content_1396989.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