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人民网 吉首大学正式开展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

时间:2019-06-29 作者:李洪雄  点击:[]

  近日,吉首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顺利通过国家核查验收,2019年正式开展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培养“德术相长,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知行合一,勇为人先”的体育文化人。

 

  突出带头引领 激活发展动力

 

  吉首大学体育学是湖南省重点学科,2016年验收为优秀。2003年获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9年获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湖南省“国内双一流建设学科”,现已形成民族民间体育、少数民族体质与健康、山地户外运动、民族地区体育教学与训练四个学科方向,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民族传统体育系列课程”团队系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首届“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有教授、博士30余人,其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曾宪梓教育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各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能手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0人。

 

  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现已形成一支有活力、能吃苦、敢战斗、能奉献的团队。团队年龄分布均匀,专业方向结构合理。团队长期坚持集体研讨和攻关,建立了良好的团结协作氛围和机制,坚持服务于民族地区体育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优化资源配置 夯实发展根基

 

  打造过硬的硬件设施是学科建设发展的基础。吉首大学目前拥有国家体育总局民族体育重点研究基地、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机构各1个。

 

  学校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各类学科平台建设,积极加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社科基地、湖南省研究生创新人才基地的平台建设。建设成一批高水平、多功能、广覆盖的体育学科创新平台和为地方体育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和政府体育文化决策咨询服务的社科研究基地。

 

  学校教师团队在特色上下功夫,在课程设置上将舞龙舞狮、苗鼓、秋千等地方特色课程资源引进了课堂教学,且聘请了当地村寨原生态体育骨干参与教学。团队成员挖掘整理的民族传统项目“高脚竞速”被列为全国民运会竞赛项目。团队所有教授都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同时组织编写《民族体育文化学》《民族民间体育》《户外运动》《民族民间体育课程资源开发》等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原创性的精品教材。

 

  在制度建设方面,学校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创新学科建设运行机制,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和实施监督检查,形成了较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良好的学科管理体系,成效显著。此外,为保证教学质量,成立了体育科学学院教学督导组,对教师授课进行抽查、监督和指导。

 

  体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组培养制度,根据硕士研究生的研究领域指定多名交叉学科的老师共同指导。体育教育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生实行导师制度,将生活导师、学科竞赛导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融为一体。

 

  注重人才培养 抓住发展核心

 

  吉首大学身利用地方性民族体育文化资源,将民族体育文化资源课程化,创新了民族体育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相辅相成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

 

  目前,体育教育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民族传统体育》《篮球》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学体育学科教学设计》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优秀教研室1个;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全省高校体育专业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获一、二等奖20余项。获教育部“国培计划”国家级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机构资质,在同类高校中处于前列。

 

  2010年以来,团队连续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和湖南省教育厅“国培计划”初中体育项目,共培训全国中学体育骨干教师1600余人。团队还承担武陵山片区内各县市的大量的运动训练指导、民族体育文化整理、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策划、运动健康指导等服务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体育科学学院围绕体育学、体育硕士、体育教育专业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各自的人才培养目标,确立“德术相长”的体育文化人培养理念,以思想道德素质为根本,以科学文化素质为基础,以专业素质为核心,以专业技能为重点,以身心健康为保障的素质教育,使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近三年来,学生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参加国家、省级体育竞赛获武术、健美操、体育舞蹈、舞龙、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冠亚军300余项。本科生就业率达95%以上,涌现出了奥运冠军教练甘智悦、援藏青年优秀党员李青山、全国大学生创业百强之一的宋霆等一大批优秀校友。

 

  创新研究成果 提升发展品质

 

  学校积极发挥学科功能,有力提升了研究成果;主动策应武陵山片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体育教育、体育产业、大众体育发展新趋向,围绕民族体育、社会体育、体育产业、学校体育、农村体育等相关主题进行研究,提升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体育文化人”团队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8项,青年项目7项,西部项目4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

 

  学校有效地发挥科学研究服务湘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为武陵山片区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受湖南省教育厅委托团队成员主持制定《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负责制定《湘西州“十三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参与《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级)总体规划》工作,参与《凤凰古城申报世界遗产基础材料》的编制工作,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重要支撑材料。

 

  “德术相长,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知行合一,勇为人先”的吉首大学“体育文化人”将坚持“保持优势,突出特色、拓展空间”的发展思路,加强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完善博士人才培养保障机制,优化学科结构,夯实科研成果,凸显优势学科特色;结合武陵山区地域特点和民族文化,拓展山地户外与旅游、体育与公共服务、体医体卫融合发展的新空间,加速学科科研成果转化,在更好地服务于武陵山区全民健身和社会经济发展之路上,将学科与专业深度融合,促进本学科在新常态下提质升级。(李洪雄)

 

  原文网址:http://hn.people.com.cn/n2/2019/0625/c356888-33074898.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