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光明网(主站首页)吉首大学:奔赴红军长征出发地 深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19-09-09 作者:王艳  胡建文  孙立青  点击:[]

  9月8日上午,吉首大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党员代表100余人赴张家界市桑植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纪念碑前,聆听红军后代的故事

 

  桑植县是开国元帅贺龙的故乡,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

 

  吉首大学一行首先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并敬献花篮。在纪念碑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红军烈士的后代、桑植县洪家关光荣院院长贺晓英讲述了她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的感人故事。贺晓英24岁开始在洪家关光荣院工作,一干就是33年,先后照顾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八路等124位革命老人,为93位活到80岁以上的革命老人披麻戴孝、养老送终,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好闺女”。

 

  贺晓英的爷爷贺学锐是一位老红军,曾任中国工农红军桑植县模范师连长,1935年5月,贺学锐在一场战斗中为掩护红军撤退,壮烈牺牲。贺晓英说,光荣院的老人,“都是像我爷爷一样出生入死的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八路、老战士及烈士遗属,作为红军烈士的后代,看到这些老人,就像看到我的爷爷奶奶,看到了我的亲人,照顾他们,就是照顾我的爷爷奶奶,照顾我的亲人……”

 

  贺晓英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纪念馆里,回顾红军长征的历史

 

  吉首大学一行随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回顾红军长征的光荣历史,领悟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完毕,吉首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在纪念馆前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在主题教育启动仪式上表示,学校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参观学习,重温长征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此启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非凡。他说,84年前,革命先烈们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进行了一场史诗般的出发;84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带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再次出发。

 

  白晋湘指出,缅怀,是为了更好地继续奋斗;回望,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在这片烈士们用鲜血侵染过的红色土地上,启动吉首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是号召全体党员同志,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白晋湘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局、起好步,以高标准、好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按照上级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全心身地投入其中;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以实际成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稳步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在红色教育基地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家深受感染,深受鼓舞,深受教育。

 

  处级干部代表周华忠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湘西人,从小就在我的家乡龙山招头寨听着红二方面军可歌可泣的故事长大,但今天的革命传统教育再一次触及我的灵魂深处,我被革命先烈们顾全大局、义无反顾的忠诚担当精神;信念坚定、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团结求实的精神;生死相依相偎、患难与共的军民同心的精神充满崇敬,深深震撼。

 

  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革命传统教育,再一次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回去后一定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高举革命旗帜,牢记根本宗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王艳 胡建文 孙立青)

 

  原文网址:http://news.gmw.cn/xinxi/2019-09/09/content_33146540.htm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