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教育报 吉首大学:担起新码村脱贫攻坚的使命

时间:2019-10-19 作者:高  颖  李洪雄  点击:[]

  “学校要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才力量、发挥驻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村民的农业技能,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新码村自主产业,举全校之力,担负起新码村脱贫攻坚的神圣使命。”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在新码村脱贫攻坚研讨会上要求教职员工用心用情用行动全力支持新码村的建设和发展。

  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迁陵镇新码村是一个人居较为分散的土家村寨。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农户260户106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4户540人。新码村人居环境复杂、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不齐、社会事业滞后,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根据湖南省委组织部门、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从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选派人员开展2018—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吉首大学从2018年开始对口帮扶新码村。学校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选派教师,组建吉首大学驻新码村工作队,并于2018年3月8日正式入驻新码村。

 

  发挥学校特色

  让村民的脑袋富起来

 

  吉首大学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提炼了“文化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依靠知识文化与科学技术,致力于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学校发挥知识、技术、信息和人才优势,实现新码村“志智双扶”。

 

  凉风习习的秋日,村民们三五成群地来到村委会,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向小奇正在进行主题为“猕猴桃产业发展与规范化栽培”的讲座,村民们围坐一堂,聚精会神地聆听向老师的讲解。为使新码村村民成为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学校一方面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宣讲政策,进行思想观念引导;另一方面组织专家进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给村民发放科技书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年半来,学校开展了10余次猕猴桃种植、罗汉果种植、柑橘栽培、家禽喂养、稻田养鱼、电脑操作及电商平台等旨在提升农民素质的技能培训;开展了“阅读推广进土家,文化下乡进山村”的扶贫捐赠活动,捐赠总价值超过2万元的电脑、衣物和千余册图书,给村民送来了丰富的精神粮食。养殖大户田红燕就是通过参加培训,萌生了养鸡的想法,现在她家的山鸡养殖已经进入规模化阶段。她说:“吉首大学给我们带来了知识,我们脑袋有东西了,致富就有路子了。”

 

  技能培训丰富全面,结对帮扶精准到户。13位校领导带头,124名处级干部分别“一对一”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吉首大学做到了对新码村124户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在“干部结对帮扶、单位后盾保障”的帮扶机制下,各帮扶干部因户施策、倾力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村民的实际困难。村民梁国强的爱人、儿子、孙子都身体不好。白晋湘书记对口帮扶梁国强一家,时刻关注着他们一家的动态,多次给他送去现金和物资,并鼓励梁国强和儿子梁承仕参加各种技术培训,从事体力消耗低的山羊、鸡、鸭等牲畜养殖,动员其加入猕猴桃、黄精、罗汉果等专业合作社项目。在白书记的帮助下,梁国强一家重拾生活的信心,积极向上地努力生活。梁国强激动地说:“白书记为我们家打开了一扇门,迎来了一束光。”

 

  为使大学生传承学校特色,贡献青春力量,吉首大学组织学生在新码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暑期,33名师生到村开展教育助学“云上学堂”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加强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沟通,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2019年7月14日,5位老师带领29名年轻学子,组建“印象红途”社会实践团,为村民免费提供家电维修、爱心医疗服务,向村民们宣传国家政策、扫黑除恶、禁毒防艾、法律知识等,帮村民开展广场舞活动。64岁的彭顺芝因活动不当造成脚踝扭伤、行动受阻,爱心医疗组的同学诊断后予以艾灸、推拿、针刺。三诊治疗后,彭奶奶疼痛减轻,已无跛行,还跳起了广场舞。康复后的彭奶奶拎着一篮鸡蛋,来到村委会向实践团表示感谢。彭奶奶说:“你们大学生到乡下来,给我们带来很多新东西,使我们村庄充满了活力,谢谢你们啊!”

 

  狠抓基层党建

  让新码村党旗飘起来

 

  驻村工作队秉承“以人名校”的校训,在新码村工作期间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切切实实为村民谋福利、真心诚意为百姓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码村树立一面旗帜。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预科学院副院长李启贵把新码村当作第二个家乡。来到新码村后,李启贵就一头扎进扶贫工作中,一心只为新码村发展。为了准确把握村情,李启贵马不停蹄地前往6个村民小组开展走访工作,与村干部、贫困户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迅速制定新码村的发展规划。在村户农家、田间地头、村委会中,总能看到李启贵的身影。来新码村的一年半,李启贵皮肤变黑了,夜熬的深了,他在村民们心中的分量也重了。今年的优秀党员评选,李启贵以高票数当选,党员们都对他赞不绝口。老党员向明权说:“他一来,整个村子都变好了,他是名副其实的好党员。”在李启贵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做到政策上传下达,村务公开透明。队员们严格执行考勤纪律,无旷工缺勤,每月驻村超过26天。今年8月,驻村工作队荣获保靖县2018年度驻村扶贫工作“特等奖”。驻村工作队以服务的宗旨、敬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吃苦的精神,弘扬了吉首大学精神,彰显了党员风采,给新码村村委会注入了新血液、带来了新风尚。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起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新码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员们的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愈加强烈。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规范党员队伍、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整体素质,改变了党员们不良的旧作风,稳定了新码村干部队伍。按照上级党委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普及扶贫政策、公开村务党务、探讨全村规划。为了丰富党建活动,驻村工作队创新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一次活动,今年5月的红色之旅给党员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党支部带领党员们前往韶山、花明楼、橘子洲,走访伟人故居,重温革命往事。许多年纪大的老党员第一次参观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当看到毛泽东塑像,他们不禁潸然泪下,并向铜像深深地鞠躬。这次红色之旅,触动了党员们的心灵,激发了党员们的服务意识,获得了党员们的一致好评。

 

  培育新兴产业

  让新码村发展活起来

 

  产业是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针对新码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劳动力情况,驻村工作队在做大做强地膜玉米、红薯、生态养殖(生猪、山羊、鸡鸭)等传统产业,大力推广油料作物大豆、油菜等成熟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探索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要举措的特色发展之路。

 

  入驻新码村后,驻村工作队就同村支两委成员共同商议,齐心协力为补齐村集体经济短板建言献策。最终通过专业合作社,由能人带头、贫困户联合,种植猕猴桃30亩、黄精20亩、罗汉果50亩。2018年3月底,新码村正式启动50余亩罗汉果种植产业项目。为让村民全程掌握罗汉果种植技术,学校聘请农业专家对村民进行罗汉果种苗栽培、管理、培育等全流程培训。2018年4月中旬,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士彪教授一行5人,在新码村开展罗汉果栽培示范工作,刘教授一行从选址、整地、施肥、移栽、剪枝、病虫防治等对村民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罗汉果项目最终给村民带来直接劳务收益达15万元,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收益。

 

  2018年12月14日,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踏着轻快的步伐,前往村部认领自己的山羊苗。此次免费分发山羊苗活动,激发了村民对养殖产业的积极性,2018年新码村的养羊专业户从原来的2户逐步增加到10户。借助省直工作队100万元的帮扶经费,驻村工作队通过种养结合、品改、文化广场等子项目实施,培育种养用户124户,惠及村民540人,带来的间接收益达200万元以上。文化广场的实施,给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健身、休闲的文化场所。

 

  产业的兴办、项目的实施,不仅为留守老弱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为贫困户搭建了增收平台,还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愿望,更补齐了村集体经济的短板、开拓了新码村的发展道路。

 

  在学校、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新码村于2018年10月份“户脱贫”精准落实,“村出列”全面达标,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达到了脱贫退出条件。同时,2018年12月驻村工作队通过了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三级驻村办的检查考核,被省扶贫办考核评定为优秀。吉首大学和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为新码村奏响了发展的新乐章,村民们哼着新歌谣,大步迈向新生活。

 

  “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文化职能,用先进的思想、科学的技术、丰富的文化,给村民带去致富的新思路、生产的新技能、生活的新方式。”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表示。(高 颖 李洪雄)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0/19/content_571435.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