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教育报 吉首大学思政园 时代新人心家园

时间:2020-01-02 作者:张欣 孙立青 李洪雄  点击:[]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吉首大学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了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这是吉首大学“大思政”格局的又一创举。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通过“让环境说话”,营造思政教育的浓厚氛围,在校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

营造大环境,创建可视化思政园地

2019年11月19日,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在砂子坳校区开园。开园现场,数百名师生齐聚一堂,通过观看事迹与图片、聆听讲解,学习革命先辈事迹。在这一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感受峥嵘岁月,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

思想政治教育园是集思政课教学中心、党建培训基地、“中国梦之声”学术论坛、思政名师工作室、“中国道路”思政墙于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区。

整个“文化墙”以“中国道路”为主线,以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为什么”为灵魂、主旨。总体分为四大篇章,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整个园区总共有28个板块。依据时间先后顺序分别展现了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历史大事件。以这些大事件为载体,挖掘其育人价值,让学生走进融知识、文化与教育为一体的第二课堂。同时,还有书写“中国梦”吉首大学篇章和革命领袖关于教育论述与优秀传统文化板块,师生们现场追溯历史、反思现实,更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学习的热情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沿着思想政治教育园的楼梯拾级而上,可以直观地看到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伟大胜利的奋斗过程,可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榜样精神,可以感受到吉首大学61年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这些都激励着吉首大学师生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立足本职,奋进新时代。

思想政治教育园一楼设有桌椅凳子,可供学生晨读学习,每个清晨,琅琅的读书声从思政园传来,像一阵清风唤醒了倦怠的大脑。在潜移默化之间,师生们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红色基因植入了血脉、传统文化融入了灵魂。在这里,吉首大学的师生用知识和创新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写实大文章,实现广泛化思政影响

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有益补充,是继“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沈从文纪念馆”“武陵山生物科学馆”博物馆群落之后的又一环境育人创举。开园一个月,已吸引了4000多名校内外人士前来参观接受教育,149名学生写下了参观体会。

吉首大学所在的湘西州领导密切关注着吉首大学思政园的建设。湘西州相关领导表示,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的建设和开园,是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创举,是新时代吉首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是一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同时,也为湘西州增添了一处亮丽的文化景观。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表示,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建设是学校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创新、途径创新、方法创新,并将进一步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改革创新。吉首大学校长廖志坤说,思想政治教育园对于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实现环境育人与精神育人相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说,思想政治教育园建设必将不断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教师们形容思想政治教育园像一首“特色鲜明的诗”、一幅“色彩突出的画”,让人在不经意间得到精神的洗礼。学生们形容思政园像远航的风帆、明亮的灯塔,在迷茫时给人以正确的方向。

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学生谢玲燕在思想政治教育园学习之后,深有感慨地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这些青年人接力奋斗,需要我们把自身的发展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数学统计学院2017级学生韩明月参观完思政园马上就写了思想汇报:“我深刻认识到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园是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师生学习全过程的缩影。近年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在理论武装和实践指导上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做细活计。探索教学方法,把握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勇于担当践行使命。

做好“大思政”,打造全方位育人格局

吉首大学党委、行政非常重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打造“大思政”格局。实施“整体战”、打好“组合拳”,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打通课程之间的关系,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在教学改革方面,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新媒体时代特点,推出了“一网三微QQ联动”机制,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展了“道德观察”“中国梦之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实践活动。2010年以来,学院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师一门课、一生一张卷”的传统教学旧模式,逐步探索形成、完善成熟了“专题集体备课、专题巡回授课、专题综合考核”的三专式教学模式。吉首大学三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多次获得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维稳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立人教育”项目被列为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校根据“立人教育”“课程主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域,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打破学科壁垒、扫除思政盲区。打造了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学术沙龙,帮助学生了解乡村、服务社会;把思政课融于英语课中,让学生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感受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智慧;校党委书记白晋湘亲自上思政理论课,弘扬五四精神,为青年思想“补钙”。

在专业实践之外,学校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外化为奉献社会的自觉行为。学校利用湘西爱国及红色资源建立了桑植洪家关、永顺塔卧、芷江受降纪念坊等10余个德育实践基地;每年暑假,“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在武陵山区这所“大课堂”中汲取鲜活的思政知识。

学校特别注重典型选树,强化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作用。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如5年支教20多所小学,将美好的青春献给山区孩子的“中国好人”殷沙漫;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阿布力克木·麦麦提阿布都拉;坚持广泛学习,勇于尝试,获得多项国家级别奖励的尚明慧等。学校设立了“孝心大学生”评选、“榜样在身边”表彰、“校园之星”评选、“青年之声”讲座、“与信仰对话”论坛等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

作为地方高校,吉首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写了新时代吉首大学的奋进篇章。

(张欣 孙立青 李洪雄)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1/01/content_574867.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