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文学院瞿建慧教授受邀参加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时间:2018-09-27 作者:王捷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捷)9月19日、20日,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从语言文化多样性政策与措施、语言资源保护规范标准与人才建设、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与推广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分享各国语言资源保护经验,展望现代信息科技与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应用相结合的前景,通过了重要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我校文学院瞿建慧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大会的对谈式平行论坛。

 

  论坛上,瞿建慧发表了以“非遗视角下濒危语言资源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演讲。她认为语言濒危现象在全世界普遍存在,语言的濒危使该语言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消失或绝迹,所以对濒危语言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能够共同保障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她分享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经验,并提出濒危语言资源的保护政策与措施可以借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有的成功经验。

 

 

图为瞿建慧教授在平行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语言不仅是文化的载体,还是交际和思维的工具,濒危语言资源保护传承的政策与措施也应该具有它的特殊性。”介绍濒危语言资源保护传承的政策和措施时,她表示国家应制定政策法规,健全工作的机制,对濒危语言进行分级保护,还要加强保护传承意识,濒危语言和非遗保护工作需要统筹规划管理。“贫困是语言活力降低的重要因素”她最后说道,对此政府应出台优惠政策帮助濒危语言社区脱贫,为语言保护创建保障条件。

 

  据悉,包括1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和13位驻华使节在内,来自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开幕式。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出席大会闭幕式并讲话。本次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北京语言大学、湖南大学共同承办,是联合国2019年“国际本土语言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新闻链接:瞿建慧,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濒危语言、语言接触。2017年被教育部聘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2015-2018年完成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泸溪、凤凰和辰溪方言的纸笔调查和摄录工作。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