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吉首大学成功举办“中华民族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会议

时间:2018-11-22 作者:吴合显  点击:[]

  本网讯(吴合显)11月16-18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8年年会在西安召开。大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来自全国12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吉首大学成功举办“中华民族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会议。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专题会议共有与会人员20人,收到论文19篇,17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讨论范围是针对我国南方地区各民族生态文化特点,对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可能,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图为专题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交流讨论中,与会人员一致认同,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做好三个“精准认识”:一是精准认识历史,就是要精准认识当地人与环境协同演化的历史过程;二是精准认识文化,就是要精准认识各民族文化,利用、维护、创新当地环境资源的当代价值;三是精准认识生态,就是要精准认识当地所处生态环境的本底特征,把握该生态系统的脆弱环节,把握该生态系统应对自然和社会风险的机理,把握该生态系统常态运行的自我维持潜力。

 

  专家学者提出,只有在三个“精准认识”的基础上,才能规划好切实可行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案、途径和办法。与此同时,这三个“精准认识”更是每一个人类学民族学学人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只有做到这一点,南方各民族才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

 

  专家学者认为,在国家政策的统一布局下,发展各民族群体的能动作用和进取精神,那么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就能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在各民族的协同努力下,靠文化的正常运行、现化需要与创新性接轨,生态文明建设就可望在中国大地上实现。

 

  大会闭幕式上,受专题会议主席罗康隆教授的委托,吴合显代表专题会议作交流发言。大会还宣读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优秀论文,本专题与会人员杨浏熹和吴合显的论文获大会优秀论文奖。

 

 

图为年会优秀论文颁奖现场

 

  大会最后举行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举办单位会旗交接仪式,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9年年会将由云南民族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