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4-20 作者:许乐清  点击:[]

  本网讯(许乐清)4月19日下午,一阵阵掌声从砂子坳校区第一栋教学楼1107教室里传出,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正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主题为“乡风文明进行时”的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宛庆丰表示,吉首大学组织的乡风文明“千村万户大调查”、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大调查的活动意义非凡,成果显著,弥补了当地政府人力不足,无法全面深入各村各户的状况。对于当地政府来说,吉首大学和大学生是个强有力的帮手。

 

 

图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作讲座

 

  宛庆丰说,如今湘西本地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当地居民摆脱了以前没路、没干净水、没电、没网的生活,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住房有保障、衣食无忧、生态环境好转、社会秩序稳定。

 

  结合日常所学和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宛庆丰认为乡风文明建设存在田地无人种、房屋无人居住,古老村寨文化渐衰、老人无人孝、儿童无人管的四大主要问题。除此之外,乡村中存在许多根深蒂固无法根除的陋习,如何让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乡风文明习惯,并实现全面快速持久的发展,这是最重要、最值得思考的问题。他深入剖析了乡风文明重在塑造新村民的问题,浅谈了乡风文明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的关系。

 

  宛庆丰建议,乡风文明进步的途径在于坚持依靠发展助推乡风文明、在于坚持引导和帮助的原则、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在于坚持抓关键,一是抓好一支基层干部队伍;二是搭建一个载体和平台,即抓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宛庆丰认为没有乡风文明就没有中华文明,没有广大农村老百姓的文明就没有中国人的文明。他期盼在座的同学读好万卷书,破解乡风文明这一历史性课题,做出比现在更优秀的成果。

 

  据了解,此次讲学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以教思政{2015}54号印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因此,吉首大学特意邀请了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来校讲学。宛庆丰,我校杰出校友,毕业于化学化工学院,现任湖南省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