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张建永教授做客“立人”读书沙龙畅谈黄永玉

时间:2019-05-23 作者:谭慧雯  钟兆铭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谭慧雯 钟兆铭)5月22日晚,原正校级督导、吉首大学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院长张建永教授做客立人读书沙龙畅谈“黄永玉,给世界创造快乐的人”,沙龙在砂子坳校区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序厅举行,沙龙由学校报社社长、名著读书会指导老师胡建文主持。

 

 

 

图为沙龙现场   孙立青摄

 

 

图为胡建文社长主持沙龙   孙立青摄

 

  张建永说,黄老是自己前方的一棵树,一盏灯,遥远夜空中的一颗星星,自己一直在用情感以及灵魂拥抱他。他认为,凤凰人,以湘西人的“犟卵精神”,活出了生命的必然,一生可圈可点者不在少数,黄老便是这众多乡贤中的佼佼者,不仅在画画方面有很深刻的造诣,散文、小说、诗歌方面也是成就颇多。他说,自己读过了黄老的所有文字。凤凰文化以万物有灵的楚巫文化为底色,以融合浪漫的多元文化为基础,以灵活机变的商贸文化为趋势,以勇武顽强的竿军文化为特征,正是这些塑造了黄老的思想性格。

 

 

图为张建永教授主讲   孙立青摄

 

  关于黄老对世界的解读方式,张建永总结为五点:对自由和创造无穷尽追求,对家乡和历史无边际怀念,对高压和红尘无障碍取材,对庄严和幽默无边界穿越,对人生和理想无条件追求。张建永认为黄永玉是以一颗赤子之心在薄情的世界讲深情的人。他把黄老的诗歌艺术总结为深情的讴歌故乡、辛辣的鞭笞黑暗以及幽默的人生智慧,并向大家解读了作品《不如一索子吊死算了》《凤凰和凤凰人》,呼吁诗人在创作时要“上泉碧落下黄泉。”

 

  他认为黄老的散文艺术是在诗意地叙述、深情地唠叨、历史地感悟、幽默地调侃,分享了《蜜泪》背后黄老在河边用锁呐吹曲子追求夫人的故事。黄老的漫画是幽默、机智、深刻、隽永的,并与大家一起欣赏了《你不肥我就打,你打我就不肥》《也不想一想,它为什么对你那么好》等作品。黄老是用童心对万物,开心对生活,用激情对生命,用幽默对人生。

 

  现场提问环节,观众兴致高昂,积极举手互动,张建永一一为他们做出了解答。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