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23 作者:孙立青  张欣  点击:[]

  本网讯(孙立青 张欣)10月22日晚,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祁进玉莅临我校,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三江源地区生态移民城镇化安置与社会文化适应性研究”的讲座。讲座在齐鲁大楼407民族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讲座由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教授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孙立青摄

 

  祁进玉教授从调查背景与研究方法、相关变量的初步分析、问题与结论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从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条件、水资源、人口情况对作为黄河发源地的三江源进行了介绍。他对2012年7至8月、2013年7至8月在三江源区域的调查数据变量进行了详细分析,从年龄性别构成、受教育程度与婚姻情况、就业情况、收支情况、族际交往与交友、子女受教育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举例剖析,并以此引出了文化移出和移民的文化与生活再适应问题。他指出,生态移民群体文化适应可能比社会适应更重要,目前在一些移民社区出现的复杂社会问题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文化传统、宗教伦理、价值观发生变化所致。

 

 

图为祁进玉教授作讲座   孙立青摄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