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校园>>校园生活>>学生生活>>正文

红心耀我心,吉首大学学子致敬建党95周年

时间:2016-08-28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袁宏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吉首大学“小苹果青媒中心实践团”在革命圣地井冈山,用“心”与“行”表达自己的一份真诚致敬。

活力致敬——青春点亮井冈山

8月22日下午,吉首大学“小苹果青媒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江西井冈山,在火车站站前广场开展快闪活动,将吉首大学的青春活力传递到红色井冈山来。“快闪的主题是‘奔跑吧,青春’,是在向井冈山革命圣地宣告吉首大学的到来,像是吹来了一股清风,一定会给这片红土地留下不一样的印记。”实践团团长李金树说。在井冈山脚,一曲《八角楼的灯光》,仿佛将队员带入几十年前的红色革命斗争时期。

不管是在爱国教育基地,还是在革命遗址,队员们身着红军服,没有去自拍,而是利用人体的艺术美去构造各种星星的图案,“我们还是只是学生,只能以这种简单的方式——用照片致敬我党。”实践队员钟曼这么说道。

图为队员摆出星星图案  袁宏宇摄

思想致敬——将“两学一做”带进实践基地

“昔上井冈山,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创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胜利道路。作为革命老区,在新中国成立后,井冈山的红色精神也为执政党注入绵延不绝的力量。

“探寻红色足迹,传承井岗精神”的“两学一做”学习研讨会上,指导老师刘畅说道:“‘两学一做’的核心内容与井冈山‘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一脉相承;团队成员要在深入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基础上继承并发展井冈山精神。”他还补充到,大家都还在信仰的培养期,在这个时候来到井冈山,就是要让大家了解我党的革命历史,感悟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自己的认识。

团队成员胡志千说道:我们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让我们更加真实地了解井冈山光辉的斗争实践,更加深刻地学习井冈山所贮藏的红色精神。”

据悉,吉首大学“小苹果”团队将和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团队一起在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进行为期9天的学习交流。本次活动将通过观看红色革命影片、参与红色革命景点现场教学以及重走挑梁小道等活动,让队员们感悟井冈山红色革命精神,用信念点亮人生。

在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袁宏宇摄


行动致敬——实践体验,大学生重走红军路

吉首大学“小苹果”青媒中心社会实践团成员身着红军军装,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组织下,与全国其它21所高校团队一起来到朱毛挑粮小道,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生活情景,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高风亮节,体会井冈山精神。

“朱毛挑粮小道”,是当年朱德、毛泽东所率领的红军进驻井冈山时,从宁冈等地向井冈山驻地运送粮草的重要通道。据说,朱毛挑粮小道总长有50多公里,往返100余华里。当年,红军战士挑着百八十斤的粮草,每天要挑粮2次,以保障红军的供应。

路为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小苹果”团队的队员还未走出一百米,已经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胡志千是这支队伍的重量与体力担当,但在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上,他自己这样说到:“这平常的优势变成弱势了......想当年,朱毛带领红军战士在战争期间穿梭于山上山下,还挑着那么重的粮,都没有叫苦叫累,四处抱怨。何况今天体验的路程只有3100米,爬上山顶却煎熬万分。”豆大的汗珠很快从他的脸颊上流下,身上的红军服装早已湿透。 “为学犹掘井,井愈深土愈难出,若不快心到底,岂得见泉源乎?”吉大“小苹果”实践团队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相互搀扶,有说有笑,欢声阵阵。为给自己和队友“打气”,胡志千还起头带动队员在休息之余唱起红歌,嘹亮歌声响彻山涧。最终,吉大“小苹果”青媒中心社会实践团成功走完朱毛挑粮小道。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条小道是朱毛带领红军用汗水与欢笑筑成的。他们在这里洒下汗水,心中无限坚定对党的信仰,期盼着中国广大民众幸福生活的到来。他们因为自己投身改变中国、改变中国人民未来的伟大事业而畅快欢笑,这笑声,如星星之火,一直沿着这条小道,在微风的‘推泼助澜’下,一路飘向远方,送到大中华的五湖四海,燎遍大江南北。我们重走他们走过的历史道路,感受我党艰苦奋斗的历程,今后回忆起这段经历,会感到勇气。”团队成员李金树在采访中真情流露,有感而发。


图为队员重走挑梁小道  袁宏宇摄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