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高端论坛在吉首大学隆重举行

时间:2018-04-24 作者:宋林凤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 宋林凤)4月21-22日,由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主办,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张家界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高端论坛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总编辑张江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建平研究员,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绯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四川大学、辽宁大学、深圳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图为开幕式现场   宋林凤摄

 

  4月21日上午,“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高端论坛开幕,开幕式由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罗惠缙教授主持。

 

 

图为罗惠缙教授主持开幕式   宋林凤摄

 

  王绯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吉首大学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办学成就。他说,支撑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学术文化,学术会议能帮助师生开拓学术视野、丰富学术生活和提升学术品味。他指出,此次论坛是在贯彻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下召开,论坛主题立意深远,时代色彩鲜明,对新时代的文艺与文艺理论问题、中国当代文艺中国风格的塑造和提升文化自觉与理论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他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王绯副校长致辞   宋林凤摄

 

  高建平致辞。他向为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和来此参会的与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回顾了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此次论坛背景。他表示,文艺理论影响文学的存在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他提议,中国学者要立足本土文化,提出自己的文艺理论,展示本土文化风采。在文艺理论研究方法上,他指出,学者要推陈出新,要有新的思考和新的研究思路。

 

 

 

图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研究员致辞 宋林凤摄

 

  张江作主题发言。他用“强制阐释”理论引出“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论坛议题。他指出,我国本土文化具有独特性,但我国因长期受西方话语和西方理论影响而没有建立自己的文艺理论,因此,他提出要建设中国文艺理论。关于如何建设中国文艺理论,他指出,要立足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借鉴和改造西方优秀文化理论,同时要与时俱进,构建自己的话语和文学理论,展现中国风格。他还引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动设置议题”和“建立标识性概念”两个观点,指出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建设与文化自信息息相关,是中国风格自我丰富、自我思考和自我构建的关键所在。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张江教授作主题发言   宋林凤摄

 

  下午,与会学者就“中国风格与中国文论”、“西方文论与中国语境”、“视觉文化语境中的文艺与文艺理论”、“少数民族文艺与文艺理论及其风格”等议题进行分组学术发言。

 

  22日上午,与会学者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博学楼二楼会议室继续研讨“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论坛相关议题。

 

  闭幕会上,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丁国旗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术盛宴,是学者们关于如何建设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的思想对话。随后,他就新时代文艺与文艺理论的中国风格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有传统视野,我国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风格理论话语提出的重要思想源泉;二是要有当下视野,文学理论是针对社会现象提出的,学者要明确本土意识,立足当下社会现象;三是要有世界视野,在全球化时代下,中国学者在提出自己的话语时,不能闭关锁国,要打开视野,放眼世界;四是要有理论视野,理论研究学者在进行文艺理论研究时,其理论价值立场和思想维度要立足自己的研究领域。最后,他还强调,学者在进行文学研究时,要回归文学本身、结合文艺现象对其语境及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

 

 

图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丁国旗教授作总结发言   宋林凤摄

 

 

图为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宋林凤摄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