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解放军报 为子弟兵 打造“金箍棒”

时间:2017-09-21 作者:李贵喜  点击:[]

  1959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苏联撤走专家后,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中国人民面前: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能不能搞好国防和经济建设?

 

  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挺起腰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那一代中国人,进入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当时,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时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李昌按照中央指示,在我校创办了两个“国防系”——航空系和工程力学系,师生和设备由各系抽调。我则由动力系转读航空系弹道专业。

 

  我至今记忆犹新,1960年秋天,张爱萍将军受中央军委和毛主席指派,视察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训示大会上,张爱萍指出,人民军队是一支久经考验的优秀部队,然而在装备技术方面,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用一流的装备去武装一流的军队,使人民军队有效地完成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他还生动地比喻说,就是要用“如意金箍棒”去武装“孙大圣”——子弟兵。

 

  将军的话敲打在我们心上,我们的干劲被鼓得足足的。之后,李昌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并要求老师们功夫要下到家,学员们要刻苦攻读、勇于探索。

 

  1962年,我因身体原因休学一年,1963年复学后,黄文虎院士安排我转读他的工程力学系强度设计专业。这个专业的学习十分辛苦,需要扎实的数学功底,否则拿不出准确的数据。经过在飞机制造企业一段时间的实习后,1966年上半年,我在北京一家航空研究所进行毕业设计——参与我国第一代靶机的研制工作。

 

  犹如猫捉老鼠,老鼠难捉,猫的本领才能更高强。第一代靶机的研制,是为了提高我国自主研制导弹的灵敏度和命中率,要求具备灵活、准确、高速的性能。记得当时的总设计师说,我们研制的靶机,既要性能好,又要成本低,关键是设计巧妙、科学实用。

 

  任务分配到人,大家各自奋战。那些日子,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列方程、解方程,用手摇计算机辛苦计算、取得数据,然后多次实验、反复修正……

 

  经过100天加班加点的攻关,靶机的设计方案终于出炉,经过专家优化和定型后,形成正式设计图纸,工厂加工装配并试飞后交付部队使用。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

 

  如今,年近耄耋的我仍时常回忆起那段攻坚的日子,怀念曾在国防建设中燃烧的青春。人的一生,如果从事的工作曾与祖国紧紧相连,值得毕生荣光!

 

  (作者系湖南省吉首大学退休教授)

 

  原文网址: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7-09/16/content_188145.htm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