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湖南日报 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建的话语创新——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走进武陵山”乡村党建调研

时间:2017-12-29 作者:康雪  彭丽珊  钟金珊  点击:[]

  话语是思维的反映和表达。农村基层党建话语的转换、创新、新概念的提出,既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引领老百姓进行新农村建设、谋产业发展、惠民生的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党的建设规律的基础上而产生。党建话语的创新,是基层党建引领思维创新,路径创新,方式创新的重要标示,也是振兴乡村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农村基层党建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调研团队近期赴渝、黔、湘三省农村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团队欣喜地发现:话语的创新营造了农村基层党建的新气象、新氛围,更为精准扶贫增添了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武陵山片区基层党组织提出的“两个平台”、 “十颗心”驻村工作法、“支部+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三定三评”、“党群连心名片”等等,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再现,也是强根基、促脱贫的有机融合。

 

  话语创新强根基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武陵山片区基层党组织以谋发展、惠民生的理念推动了党的建设,实现了党建话语的转换。话语的创新,更凝聚了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群众对党组织的公信力。

 

  创新话语,凝聚党的战斗堡垒作用。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创新思路拓展强化基层组织“新堡垒”,着力建好用好“两个平台”,即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群工系统”和“民事村办”线上线下督办机制这两个平台。

 

  为积极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满足农村群众不断提高的服务需求,秀山打捆资金6910万元,共提档升级16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使得县乡村三级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秀山县还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创新开发“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群工系统)。群工系统自2014年建立以来,经过多次优化升级,已覆盖所有镇街、村(社区),构建起全县“一网通联、五级联动”的服务群众工作体系。除了线上的督办机制外,秀山县还进行线下督办机制,即“民事村办”机制。此机制通过村便民服务中心或是“武陵生活馆”两大平台,依托“群工系统”,来实现群众办理事项资料下载、扫描上传、数据传输、信息反馈、督察督办等一条龙服务,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为进一步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全面推行“十颗心”驻村工作法,组织全县1257名干部(含173名第一书记)驻到村里要“安心”、学习实践要“虚心”、制定规划要“精心”、结对帮扶要“真心”、留守家庭要“关心”、宣传政策要“耐心”、化解矛盾要“公心”、保障民生要“尽心”、 培育产业要“上心”、建强组织要“倾心”的“十颗心”驻村工作法。自实施一年多来,近2000名驻村干部真蹲实驻,变“群众到处找我办事”为“我怀‘十颗心’帮民解难”,赢得群众“百分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时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 特别要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发挥作用上下功夫。”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为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来发展农村党员,逐步把思想解放、创新意识强、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妇女、外出务工的创富青年选进村党组织班子。2016年,印江第十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共选举产生了374个新一届村级基层党组织,363个村(社区)选举产生了村党组织书记,占应选总数的97.1%,新任党支部书记年龄45岁以下140人,高中以上学历156人,村干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梯次配备更加优化。

 

  话语创新显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我们共产党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重视基层的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表明进入新时代,这一传统仍将继续传承,而且还要赋予新时代的特征及更高的要求,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

 

  抓政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基层党建过程中建立了“三定三评”制度。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当前个别党组织党内生活执行不严的问题,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了“三定三评”制度,(三定:学习定时、活动定期、岗位定责;三评:党员评议、群众评价、综合评估)。也就是要求党组织每月集中学习至少一次,每月开展党员集体活动至少一次,该根据党员特点分别明确岗位职责,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组织活动、落实岗位职责情况,年底组织全体党员评议,群众代表评价,根据评议评价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作为评定优秀、合格等各个等次的重要依据,促进了党内组织生活的正常化。

 

  兴民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民为国家之本,充分认清维护人民利益的新要求,就必须做到更好的为民服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推行实施“党群连心名片”制度,就是把各村5名村主干的坐班时间、联系电话,以及乡镇主要领导、驻村干部、业务经办人、常用救护紧急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在“党群连心名片”上,并发放到1.2万户苗族同胞家,实现群众有需求能“对号呼叫”。除此还根据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将村干部轮流坐班的时间,改为上午10时到下午2时,方便群众来访和办事。村干部除了白天轮流坐班外,还要到村里的困难户家中走访、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代办;乡镇主要领导,每个月到村里办公的时间,不少于2个工作日;驻村干部,每个星期到村里办公,必须在2天以上。以此来确保镇村干部、驻村干部等变被动“候访”为主动“下访”,“贴心”的服务暖了群众心,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忙”坏了乡镇和村里的干部,却方便了广大群众,着力实现了“党建惠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讲“方言”。这里所说的讲“方言”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与人交流的方式,而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方法。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基层党建过程中全面推行“事务代理制度”,明确乡镇司法工作人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作为事务代理员,通过“访、受、代、返”四个步骤为群众代理事务,畅通沟通渠道,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话语创新增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调研团队发现,武陵山片区在抓基层党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党建的作业,使党建真正促进脱贫,达到真脱贫,脱真贫。

 

  党建引领。享有“湘西第一村”美誉的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村里的陶瓷产业发展,解决1600人就地就业,激活农村经济“一池春水”。马王溪村,人均年收入达两万元,盖上了别墅。该村之所以迅速发展,关键是配强了一个好班子,带出了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建引领是马王溪“脱胎换骨”的原生力量。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精准脱贫行动计划的目标。该县构建“县级领导+县政府部门+机关党员+村支部”党建脱贫责任机制。全县共选派1257名干部(含173名第一书记),组成250个驻村组蹲点帮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

 

  产业党建。湘、渝、黔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推行产业党建促脱贫模式,带动群众脱贫新格局。譬如,松桃县狠抓产业党建促发展,围绕产业建支部、围绕技术建支部、围绕项目建支部,探索“支部+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立了64个种植养殖产业协会党支部,18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民每年有10%利润,使村民脱贫致富更近一步。

 

  党建脱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帮助农民增收脱贫,加快同步小康进程。目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按照“致富党员带头扶贫,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思路,大力实施“党员带富工程”,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对能人党员进行重点扶持,鼓励和引导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全县共培育致富能人党员2500多名,发挥了极大带富作用。同时探索建立了“1+N”党员互助帮带机制(一名农村党员帮带多户贫困户),以确保每个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和帮扶对子。

 

  实践证明: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建的话语创新,推动了产业发展,凝聚了能人,也服务了群众,培养了一批振兴乡村计划的 “主心骨”和“领头雁”。这些话语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思想内涵,对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吉首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康雪 彭丽珊 钟金珊 指导老师: 廖胜刚 朱廷岚)

 

  原文网址: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12/29/content_1276092.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