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在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2018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上 我校三位猕猴桃专家获突出贡献奖

时间:2018-10-16 作者:离退休处    徐助澄  点击:[]

  由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农业厅等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陕西省农业林业委员会、周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2018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9月17日至19日在西安市市辖县,目前世界最大的猕猴桃基地——中国猕猴桃之乡,西安美丽西大门周至县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猕猴桃品种选育与推广,栽培技术创新,病虫害防治和精深加工产业化发展等系列经验交流与研讨。

 

 

 

上图为我校裴昌俊、张永康两位猕猴桃专家在年会现场

 

  来自陕西、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重庆等20多个省(市)区和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农业科技工作者,猕猴桃种植大户等3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石泽亮、裴昌俊、张永康3位猕猴桃专家以“特邀老专家”的身份受邀出席(石泽亮因身体不适未到会)并荣获突出贡献奖。此次会议获此殊荣的全国共36人,而我校几近占1/10的高比例,实属不易,为学校赢得较大荣誉。

 

 

图为“特邀老专家”裴昌俊(左二)上台领奖

 

 

图为“特邀老专家”张永康(左四)上台领奖

 

  三位专家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心系民众,矢志不渝,潜心猕猴桃的品种改良选育与栽培技术的创新推广和精深加工。使猕猴桃从野生转化为家生,普及到农户成为脱贫致富的种植业,进而跃升为农村奔小康的支柱展业之一,使这一人工种植业得以迅猛发展,造福广大乡民。

 

  石泽亮及其科研团队,上世纪80年代初期至90年代中期,不畏艰辛与麻烦,跋涉沟壑,深入农户果园,克服科研经费短缺、设备简陋等困难,成功选育出“米良一号”新品种,经进一步研发,改进栽培技术,增强苗木抗涝性,减少病虫等灾害,结果累累,果子大,肉质鲜甜,售价适宜。至今全州种植十万余亩,覆盖8县市39个乡镇273个村,年产值超亿元,带动湘西州及周边武陵山区20多万农户脱贫致富。湘西州老科协号召广大科技人员学习他心系农民农村,扶贫开发,乐于奉献的高贵精神。

 

  裴昌俊退休后力所能及地主持猕猴桃新品种研发,课题组本着“出力出钱出智慧”的意愿,在学校支持下,经过十多年的精心探索研究,成功选育出具有单性结实特征(全国首例雌性可育型)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湘吉”和“湘吉红”猕猴桃(均获国家农业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湘吉红”黄肉红心香甜可口,颇受消费者青睐。其撰写的“湘吉”与“湘吉红”科研论文,分获得湘西州第14届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与二等奖,“湘吉”论文获湖南省第14届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并入编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授权农业植物新品种(1999—2012)》一书。

 

  张永康是猕猴桃精深加工研发的知名专家,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顾问,湖南省猕猴桃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果王素”“杜仲果软胶囊”第一发明人,湘西“三带理论”创建人。先后发表论文百多篇,参编教材、图书18部。主持与参与部、省、州、市科研项目20多项,通过成果鉴定12项,获国家专利40多项,其中“猕猴桃果仁油及其提取方法”发明专利获湖南省职工十佳专利。近20年来获部、省、州、市各种先进奖励40多项。如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中国老科协先进工作者、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突出贡献奖、湖南省老年科技精英、湘西州与吉首市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等。1997年为解决农民卖果难和增加果实的附加值,张永康开始对猕猴桃深加工果汁进行研究,开发的果王素通过省级鉴定,千吨级量产在老爹公司投产并上市。1999年他从猕猴桃籽油中发现富含亚麻酸,于是利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法,从猕猴桃籽中提取具有活性的亚麻酸油,开发出具有保健功能的果王素软胶囊,通过湖南省专家鉴定,以俞汝勤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领先水平,并获国家保健食品标签。因此,2004年中国园艺学会在吉首大学召开了猕猴桃分会首届学术研讨会。之后此会议每两年一届延续至今,上述会议为第七届研讨会。张永康教授还参与黄宏文先生主编的《猕猴桃研究进展》第三、四、五、六卷的编辑。另有部分关于猕猴桃精深加工工艺的论述,还参编入其他几位专家主编的论文集中。在国际合作方面,2002年10月在吉首召开的国际富硒猕猴桃研讨会上,他做了“湘西猕猴桃与富硒土壤带”的演讲。2004年8月和2008年6月赴荷兰和奥地利相关大学与农科院所访问交流,在维也纳孔子学院作了“中国湘西猕猴桃产业与农民脱贫”的报告,到了猕猴桃基地考察了解其精深加工产品等情况。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