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校园>>校园生活>>学生生活>>正文

吉首大学的寻根之旅

时间:2016-08-28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袁宏宇)8月26日,夜幕笼罩井冈山,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里,来自吉首大学的15名实践队员在指导老师刘畅的带领下,正在进行一场“头脑风暴”,讨论的主题是“你如何理解井冈山精神?”

这种讨论,每晚都会在学员的宿舍里进行。往往一个观点的不谋而合,队员们都会显得格外兴奋,这种热闹的场景会持续好一会。到了十点,队员们各自返回寝室,十一点,基地熄灯。黑暗中,队员们散坐在各自床上,电脑泛着的荧荧的绿光,打在队员们的脸上,可以清楚的看清队员们紧皱的眉头。偶尔会有一两个人啃着凤爪,作为从湖南来的学生,嘴里有点辣味会让他们精神振奋一些。

图为吉大学子在吉大校徽前合照  袁宏宇摄

22号抵达基地那天,队员们已经在井冈山度过了6天的时间,“准确的说是13天了”带队团长李金树补充道,“在‘家里’(学校)还好点,来到这每个人都睡不到几个小时,工作很艰巨,大家都不愿意睡”。

欧阳是队里的宣传人员,作为“躲在镜头后的人”,她极少出现在镜头前。昨天是她的生日,大家在“头脑风暴”前为她唱了一曲《生日快乐》,然后一起拍了一张照,算是她来井冈山拍的仅有的几张照片。之后便一个人提着电脑去了书吧写稿子、发稿子,“楼下书吧的网好一点,也安静,但是到点会关门。麻烦的是寝室网太慢,毕竟二三十个高效团队共用基地的WIFI,只能开手机热点继续弄。”说完,她又继续埋头听录音整理通讯了。

李金树来自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为带队团长,他身肩重任。“写申报课题那天,我记忆犹新,刚办完一场‘孝心大学生’颁奖典礼,还没喘口气就被叫到了团委办公室写材料,通宵了两天。所幸最后还是被选中了。”作为团委学生副书记,他当仁不让的被委派为团长,组建团队。团队名字依旧叫“小苹果”青媒中心,沿用了去年团队的名字。去年那一期的实践活动只是一次探路,但他们获得了2015年第九期“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的冠军。“去年的学长学姐遇到过很多的尴尬,很多人会问‘吉大’是否是长春那个高校。今年少多了,毕竟很多团队认识了我们的衣服,看到我们都会指着说:看,吉大的!”团长苦笑道。

“尽管来之前,书记说我们首要任务是弘扬吉首大学的精神,第二是年轻的队员们得到锻炼,最后是才争取课题立项,夺得优秀团队。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懂,‘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我们的压力无时不在:课题开展难度较大,队员普遍年轻缺少经验,其他高校又虎视眈眈地望着我们,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形容我们并不夸张。但如果没困难,要我们来又是做什么呢!

图为来井冈山之前在学校工作准备

“逮起!”是这支团队特有的加油口号,8月23日上午,全国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里,吉首大学“小苹果青媒中心”实践团队在“激情30秒”风采展示中,一句“逮起”让其他高校耳目一新。关于“逮起”,队员们这么解释道:“在我们湘西,有一句话可以概括我们的特质,那就是‘吃的苦,霸的蛮,不服输’……用‘逮’这个字可以很好的诠释,那就是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所以很多时候布置的任务队员们往往没有二话,各自拎着电脑和单反就去了。

这些年轻的队员们来自湖南湘西地区的吉首大学,队员们向我们介绍的时候都会说两句话:“碾子推出来的大学”、“湖南的骄傲”。1958年的成立的吉首大学是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也是湘鄂渝黔边区唯一一所拥有本硕博三级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学校。说起吉首大学湘西人总会那么骄傲

吉首大学的学生都会在手机里保存一张黑白的老照片,里面是一群穿着白衬衫的年轻人推着石碾压着操场的跑道。走在吉大的校园内,你不知道哪一位向你合手回礼,头发花白的老教授,正是照片里挽着衣袖,挥汗如雨的年轻老师。那个石碾现在正安静的停驻在校园的风雨湖旁,见证者吉大的艰苦奋斗历程。

石碾的旁边又立了一块刻着“精神”的石块,每一个来到吉大的学子都会来到这里拍一张照片,每年都会有前辈向学弟学妹道述这个石碾的故事,传递吉首大学的精神。

图为吉大“精神”石碑

这次来井冈山的队员们工作之余体验了一次重走挑梁小道的艰辛,瞻仰了八角楼、朱毛故居、小井医院等红色遗址,聆听了红军后代讲革命家风,从“知道”到达“懂得”,对井冈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井冈山精神概括下来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而我们吉大‘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精神与井冈山精神某种程度上有共同之处,我们这次来到这里是追寻红色足迹,探究井冈精神,同时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带队老师刘畅在熄灯后的寝室里,对笔者这么说道,他的背后依旧闪着荧荧的绿光。

图为实践队员践行“光盘行动”照  袁宏宇摄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