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校园>>校园生活>>教工生活>>正文

恳谈师德之二:唐生周教授以镜为师

时间:2017-05-19 作者:  点击:[]

编者按: 唐生周在偏远的民族地区高校教学一线工作了 35 年,主讲课程 7 门,讲授课时逾万,教授学生数万。视教学为第一生命,不断淬砺教学艺术,年年求新,堂堂求精,形成了 平易亲和的课堂气氛,行云流水的自由发挥,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述,恰到好处的现实联想 的教学风格。 2014 11 21 日《光明日报》 唐生周:教书是个良心活 一文是唐生周的真实写照。

此文根据201755吉首大学劳模与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恳谈会唐生周老师的发言整理。

微信图片_20170519095636.jpg

今天的主题是讨论师德的问题。我觉得一个高校教师首要的是能够教好课,然后才是有一定的研究,无论是以教学为主研究为辅的学校,还是教学科研并重的学校,甚至是研究型的学校都应该如此。我的这个观点在美国著名的私立学校斯坦福大学原校长唐纳德·肯尼迪写的《学术责任》(新华出版社,20022月出版)这本书里找到了支持。唐纳德肯尼迪在陈述他提交给教授会的一份年度报告时有这样一段话:

我指出,大学乃是教学与研究合二为一的产物,这一特征长久以来一直就是很强的,但相对分量却早不知怎么就偏向研究了。我争辩说,是重新坚持教育是第一位的首要任务的时候了,并且社会终究会以我们履行这一任务的好坏来评价大学。我继之列举一串警示性的标志——老资历的教师为了集中于研究而挤压掉用于教学的时间;过多的学术访问或者过多使用临时教员;在任职决定中失于认可特别杰出的教学的作用等等。我深究到斯坦福大学并没有十分系统地在改进教学上做出努力,尽管可以说我们高度重视它,且常常也做得很好,而缺乏关于教育意味着什么,如何成功地做好它的交流对话,这似乎尤其令人震惊。教学,尽管是我们的职业,却似乎鬼使神差般地从我们的职业语中消失了。......我过去相信,并一直如此,大学,比如斯坦福大学,能够有极佳的研究,也能够有极佳的教学。但我要说,我们需要——特别是在研究性大学——更多地谈论教学,并尊敬与奖励那些在这方面做得好的人,使它成为让人热爱的劳动,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学术责任》P112—113

微信图片_20170519095710.jpg

吉首大学老校区教学大楼

如果说斯坦福这样具有极强的科研实力的学校都要把教育看作是首要任务的话,那么像我们这样的学校把教育提到怎样的高度都不算过分。

既然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教学,那么师德里的最重要的标准,也应该是教好课,如果课都教不好,还谈师德就是奢侈了。

怎么样才能把课教好呢?

我在好几个场合都说过这样一个想法,那就是要做一个合格的教师最重要有三点:一是执着的敬业精神;二是过硬的专业基础;三是娴熟的教学技巧。

我把执着的敬业精神放在第一位。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只要热爱,只要投入,只要你把一件事情看得比你的生命都重要,还会有做不好的吗?专业基础不过硬吗?你可以拼命看书,你可以不耻旁问,基础自然会厚实起来;教学技巧不够高超吗?不够娴熟吗?你可以不断总结,不断尝试,也会使教学技巧高超起来,娴熟起来。但是,如果没有敬业精神,那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把敬业精神放在第一位。

教学有四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准确地传授知识,这是底线,叫及格;第二个境界是能够站在学术的前沿,是良好;第三个境界是能够通过你的教学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培养学生的能力,是优秀;第四个境界是让学生感觉听你的课就是一种享受,这是造化,是教学的最高境界。

微信图片_20170519095716.jpg

吉首大学校大门

能准确地传授知识并不容易,这就涉及到过硬的专业基础。我认为要上好一门课程,最好熟悉四五种不同的教材。不同的教材体系可能不一样,同一个问题,说法可能不一样。这个体系和那个体系为什么不同?编者为什么要这样构建体系?这个说法和那个说法哪个更有道理?如果把这些问题都弄清楚了,你就有了底气,教学就胸有成竹,就能够高屋建瓴、纵横捭阖地去讲授这门课程了。当然,要想把课讲得更好一些,那就不仅仅要有深厚的本专业的功底,还需要有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如我讲古代汉语,不能只涉及古代汉语,还要涉及现代汉语、普通语言学理论等语言学的知识,还要涉及文学、历史、哲学、逻辑、人类学、民俗学等等学科。

上课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讲课一定要有激情。有人说,讲文学的有激情可以理解,你一个讲古代汉语的怎么会有激情?我回答说讲古代汉语也是可以有激情的,而且必须有激情。对一个字、一个词的来龙去脉弄明白了,其实是很有成就感的,也是很有趣味的。只要你热爱,就会有激情。如果讲课要死不活的,就是在那里念书,没有心得,没有想法,当然没有激情。我讲古代汉语用了六七种教材,每用一本新教材都要重新备课。

有了饱满的职业热情,你当然就会努力去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我高中毕业后在农村里教了四年小学。开始上课的时候,有很多口头禅,如”“这个之类,我读初中时的语文老师告诉我一定要努力去掉这些口头禅。我为了做到这点,每天早上别人还没起床,我就拿一面镜子到学校后山树林子里,把镜子挂到树杈上,一个人对着镜子讲课,从口形、面部表情到语言表达、停顿、重复等等,我都去认真琢磨。经过半年的训练,我进步了,于是公社教革办组织全公社的教师来听我的课,区教革办组织全区的教师代表来听课,县教育局也来听课,就小有名气了。很多年之后,我看到一个关于教学方法的一个小册子,说萧楚女当初在四川一所中专学校上课要被学生赶下台的时候也用了这个方法训练自己,结果成了著名的演讲家,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共产党在广州办农民运动讲习所,萧楚女是专职教员,毛泽东非常欣赏他。

教大学以后,我在如何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所以我把古代汉语、训诂学、汉字学三门课程都整成了精品课程。而中学文言文教学研究因为是选修课,不能做精品课程,但可以说这门课程里每一节课都有我的心得,没有新的想法的,没有自己心得的我不讲,是我自己非常满意的一门课。这门课在我手上始开,遗憾只开了四轮我就退休了。开这门课的目的就是想培养我们的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他们的知识品位。

微信图片_20170519095727.jpg

吉首大学精神

要把一门课程的每一堂课都上好,把每一个知识点都吃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的。至于把几门课都弄成精品课程,那就更不容易了。是要有一种奉献精神的。

讲到师德,当然除了教书,还要育人。要育人,就得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当然这样学生找你帮忙的也就很多了。不仅仅在校的学生会找你帮忙,已经毕业的学生也会向你求助。我现在电脑里专门建了一个帮忙资料的文件夹,里面有一百多个子文件夹,这些文件夹有几十个是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还有近百个是已经毕业了的学生的。我们帮他们一个忙,就有可能帮助他们在单位站稳脚跟,就能赢得他所在单位对吉大的好感,就能提升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当然,这也是要花很多时间的。像这些就完全是额外的工作量,我不可能给院长、校长说,你看我昨天给学生帮了一个忙,今天又给学生帮了一个忙。几十年来,没有人知道我为学生做了这么多事情。当然,在给学生帮忙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如和学生讨论的很多中学文言文教学的问题,我就直接拿来作为我的中学文言文教学研究的材料了,所以我能把中学文言文教学研究讲得有血有肉。

我还有很多目标没有达到,还留下了很多遗憾,这些遗憾希望今后还有时间来弥补,不过学生们对我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欣慰,从这个角度上讲,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师德是一个大题目,讲这么多,还是会挂一漏万。讲多了,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其实,在座的老师都很优秀,以后肯定会比我做得好。我是太好为人师了。对不起,谢谢!

微信图片_20170519095734.jpg

唐生周教授简介:

唐生周教授19562月生,汉族,湖南石门人。湖南师大毕业,1982年来吉首大学工作。

1.全国优秀教师(2004年),教育部;

2.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06年),宝钢教育基金会;

3.省人事厅、省教育厅授予一等功(2004年),省人事厅、教育厅;

4.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7年),教育厅;

5.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2000年),教育厅、人事厅;

6.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党组;

7.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3年),省教育厅;

8.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2011年),省教育厅;

9.湖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湖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协调小组;

10.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