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聚焦>>正文

姚俊、Robert Duran、VîjdeaAnca-Marina三位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2018-12-10 作者:孙立青  刘群  钟兆铭  点击:[]

  本网讯(孙立青 刘群 钟兆铭)12月7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我校化学专业校友姚俊,法国波城大学特级教授Robert Duran,罗马尼亚国家地质研究所所长VîjdeaAnca-Marina 三位教授莅临我校,校长白晋湘、原副校长张永康在砂子坳校区凤凰楼热情接待了来宾。

 

  会见过程中,白晋湘从学术研究、科研合作等方面与三位教授进行了交流。姚俊教授对学校和导师张永康教授的栽培表示感谢。张永康在讲话中对姚俊校友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并勉励我校学子好好学习,积极进取,向姚俊看齐。

 

 

图为白晋湘校长等热情接待来宾并合影   孙立青摄

 

  当天下午,姚俊、Robert Duran、VîjdeaAnca-Marina三位教授在我校砂子坳校区化学化工学院2328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湘西州人大、环保局、科技局等部门相关领导,我校原副校长张永康,宣传部、科技处、研究生院、锰锌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医学院、资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覃事栋教授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刘群摄

 

  姚俊教授作题为《有色金属采选冶废物减量化、资源化与污染控制及环境管理研究》学术报告。她从有色金属采选冶行业污染状况、矿区重金属溶出机理及治理难点、微生物地球化学原位矿化技术原理等方面展开讲解。

 

 

图为姚俊教授讲学   刘群摄

 

  Robert Duran教授和VîjdeaAnca-Marina教授分别就酸性矿山废水的微生物多样性和中欧、东欧地区卫星监测的采矿工业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图为Robert Duran 教授讲学  刘群摄

 

 

图为VîjdeaAnca-Marina教授讲学  刘群摄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师生与三位教授探讨重金属污染以及采矿工业发展等相关问题。

 

 

图为我校聆听讲座的师生与三位教授合影   刘群摄

 

  姚俊系我校化学专业校友,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匈牙利政府间“环境科学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环境与能源国际联合基地”主任,美国耶鲁大学访问教授,德国国家UFZ 环境中心客座教授,资源环境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评审组成员,第十三、十四、十六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会评专家组成员,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专家委员会执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先后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课题、环保部公益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20余项。主要从事矿山废物的专业化、减量化及污染防控与治理方面的技术研发,已在国内多地及欧盟的有色金属矿山成功完成了工程示范工程。

 

  Robert Duran是法国波城大学特级教授,法国国家环境微生物所所长,欧盟微生物生态专家组组长,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委员会执委,中国“国家高端外国专家”,《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副主编,《Journal of Mine Water and Environment》编委。

 

  Vîjdea Anca-Marina 是罗马尼亚国家地质研究所所长,欧盟土壤专家评审团成员,主要从事区域地质与经济地质方面的研究,主持过欧盟项目、罗马尼亚国家重点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专著4部,参与欧盟矿山环境标准的制定。

 

  12月8日,姚俊一行参观了我校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沈从文纪念馆、校史馆、湘西民族文化博物馆等文化场馆,高度评价了我校文化场馆的建设,并表示这些场馆的建设是吉大学子的财富,也是学校永远的财富。

 

 

图为白晋湘校长与姚俊教授一行在校史馆前合影   钟兆铭摄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