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吉首大学体育学博士研究生2024年招生简章

一、吉首大学简介

吉首大学创办于1958年9月,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市两地办学,校本部位于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是湖南省属综合性大学,也是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是国家民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优秀学校。学校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普通高校、国家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湖南省按一本批次录取高校。

二、体育学学科简介

吉首大学体育学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湖南省“十四五”重点学科,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荣获“民族传统体育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有国家体育总局“民族体育重点研究基地”,国家民委“民族地区体育文化人培养培训重点基地”,湖南省民族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湖南省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创新基地,省部共建民族传统体育优势学科实验室,教育部“国培计划”初中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等9个省部级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体育学专家2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2人、湖南省教学能手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等。

体育科学学院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43项(重大招标1项、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社会科学规划办等省部级基金项目200余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80余部,其中教育部全国高校规划教材1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7项,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4项;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课程1门,国家级教材与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

三、选拔方式

包括优秀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3种选拔方式。

(一)优秀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在体育学学科中选拔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科研和创新能力突出、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者,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二)“申请—考核”制

面向校内外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研究生(最迟在录取当年开学前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选拔博士研究生。

(三)硕博连读

面向已修完规定课程的本校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2022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四、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思想政治表现好,未在纪律处分期限内。

(二)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要求。

(三)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有至少2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四)优秀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考生应为取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具体详情见《吉首大学2024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

(五)硕博连读的考生为吉首大学2022级体育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具体详情以《关于开展我校2024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为准。

(六)“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应符合以下要求:

1.考生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或者已获得国(境)外两年制以上的硕士学位者(持〈国〉境外硕士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

2.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1979年9月1日及后出生)。

3.学习成绩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425分及以上或PETS-5(WSK)55分及以上(以上两类英语考试成绩证明限2005年6月1日及以后获得),或托福75分以上,或雅思学术类5.5分及以上(不含IELTS Indicator)。上述成绩能在正式指定官方网站查询,且成绩在有效期之内,否则不予认定。

5.科研方向稳定,科研能力突出,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考生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在SSCI、SCI、A&HCI、CSCD、CSSCI、CSCD扩展、CSSCI扩展、北大中文核心等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高水平论文;或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及以上;或获得省级以上社科成果奖、自科成果奖、教学成果奖(仅限本人排名前五)1项及以上;或主持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及以上。

考生的高水平论文、转载论文、成果奖、科研课题等上述成果截止时间2024年5月1日,其中论文需见刊或知网可查询的网络首发版。

6.本人研究方向与申请攻读的博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五、报名程序

(一)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二)报名时间

“申请-考核”网报时间:2024年4月1日—5月1日;

“硕博连读”网报时间:2024年4月1日—5月1日。

(三)报名要求

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

所有考生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学籍(应届生)/学历(往届生)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同时所有考生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证书查询”( http://www.chinadegrees.com.cn/)网站打印学位证书查询并打印《学位证书认证报告》(限 2008年9月1日以后获得学位者)。不能查询或查询未果者须在“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网站(http://www.chinadegrees.cn/cn/)上进行已获硕士学位(往届生)认证,获取书面《认证报告》。学历或学籍认证办理可联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代理机构。湖南的代理机构为: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0731-82116082。

请确保个人信息和报考信息准确无误,并牢记注册号、密码,以及报名号。

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无法通过信息审核、资格审核、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建议考生不要在报名的最后一天提交报名信息,以免审核不通过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补充材料而影响报名确认。

(四)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

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需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350元/人)。若在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完成网上支付,本次报名无效,不予进行综合考核。支付报名考试费后一律不退还,请考生网上支付前仔细核实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正确填写报考信息等。

(五)提交材料

“申请-考核”制考生网报成功后,请尽快提交相关材料提交或邮寄(邮寄者建议使用EMS或顺丰快递,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科办公室,收件人:宋老师,电话:0743-8561096,注:因选择其他快递公司造成文件不能按时送达或丢失等,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材料收取截止日期为2024年5月6日。“申请-考核”制考生需提交或邮寄如下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研招网报名系统中的表格,双面打印,考生签名、人事〈主管〉部门签章,填写注意事项及用章说明见《吉首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填写注意事项》:研究生院→招生工作→资料下载→吉首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填写注意事项)。

2.《专家推荐书》2份(2名专家各1份)(相关表格下载请进入:研究生院→招生工作→资料下载→下载《专家推荐书(报考博士)》)。

3.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在校生除外)、《学士学位证书》(无学士学位者除外)复印件各1份。在国外或境外大学、高等教育机构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

4.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毕业证书》(非硕士学历教育者及在校生除外)、《本科毕业证书》(专科读硕除外)、《专科毕业证书》(专科学历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

5.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1份(应届生提供,校级部门用章)。

6.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

7.《吉首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原件1份(相关表格下载请进入:研究生院→招生工作→资料下载→下载《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

8.《吉首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和科研成果汇总表》及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复印件(原件备查)及其他证明材料,论文为外文的还需提供中文翻译和检索证明材料(请进入金山表单:https://f.wps.cn/g/RoXgK8Oo/在线填写《吉首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和科研成果汇总表》)。

9.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由考生自行拟定(不少于5000字,含对所报考学科的认识)。

10.考生个人自述(主要介绍本人本科阶段所学课程、硕士阶段的学习及参与科研情况)。

11.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

12.《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人事部门公章)。

1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14.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复印件(原件备查)。

考生须承诺以上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已入校的学生将取消学籍。

六、考核

(一)“申请考核”制

1.考核对象

通过初审的考生,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根据其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量化评审,按照不超过1:2的比例择优选拔进入面试的考生,面试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公示。

2.考核形式

学校预计于5月中下旬组织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核按研究方向进行,采取材料评审+面试的方式。面试主要通过对考生的外语水平、科研能力、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突出选拔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和具有良好科研潜质的考生。

3.面试内容

(1)外语水平:以口语交流形式进行,考核考生英语能力;

(2)科研能力:结合硕士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考核考生的学科背景是否符合专业方向的要求;考察对专业方向的学术前沿的了解情况;考察具有在专业方向上的发展潜力等;

(3)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综合素质:通过对考生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和知识结构的考核,了解和判断考生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知识面是否开阔、逻辑思维是否清晰、是否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总体情况(创新合作精神、表达能力、身心状况、专业特长、专家推荐意见等);

面试还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状况进行考核,考核不作量化评价,其中重点考核是否存在学术不端等行为,不合格者不能录取。面试成绩包括外语水平(占10%)、科研能力(占60%)、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综合素质(占30%)三个部分,面试结果实行百分制。

4.考核成绩计算方法

考核成绩由报考材料评审成绩(30%)和面试成绩(70%)两部分构成:

面试成绩=外语水平×10%+科研能力×60%+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综合素质×30%。

考核成绩=报考材料评审成绩×30%+面试成绩×70%。

5.录取规则

(1)根据研究方向,按考核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若考核总成绩并列,则依次按照面试成绩、科研能力成绩、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综合素质成绩、外语水平成绩顺序优先考虑成绩较高者。

(2)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二)硕博连读

见吉首大学《关于开展我校2024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七、录取

录取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录取类别:非定向,定向。

非定向生:档案、人事、工资等关系须转入我校,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待遇。定向生:档案、人事、户口、工资等关系仍留原工作单位,享受原单位福利待遇。定向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书》、非定向考生须在2024年6月20日之前将人事档案、工资关系转到我校,否则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八、学习形式与学制

2024年我校仅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采用弹性学制,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4—7年。

九、学费和奖助体系

学费: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文件精神,现行学费标准:10000元/年。如有最新学费文件,则以最新文件为准。

奖助体系: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在国家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校设立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现行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如下: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博士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3万元。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按学校最新奖励文件执行。

研究生奖助学金的奖项和额度等奖助学金的信息如有变动,以当年政策为准。

十、毕业与就业

定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必须回原定向培养单位工作。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其他说明

1.请考生在报名前登录我校网站,查阅详细说明和有关报名流程。

2.考生报名前应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以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考试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3.考生所填各种信息及相关证件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直至取消学籍。

4.如考生报考了几所学校且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自行作出取舍并书面告知我校相关情况,我校将尊重考生选择,否则若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我校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行承担。

5.招生简章中的导师排名不分先后。

6.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不符合体检标准的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

7.专业拟招生20人(最终以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为准),具体研究方向招生人数由博士研究生招生审核小组根据申请情况商议确定。

8.通信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吉首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

邮政编码:416000

联系人:宋老师

联系电话:0743-8565122/8561096(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

网址:http://yjsc.jsu.edu.cn;联系邮箱:jsuyzb@jsu.edu.cn


        吉首大学2024年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科名称

专业名称

指导教师

拟招生人数

复试比例

体育学

(040300)

民族传统体育学

白晋湘 龙佩林

郭振华 万 义

吴湘军

20人(实际招生人数以当年下达计划为准)

不超过1:2

体育人文社会学

廖志坤 周道平

吴文平 张天成

杨 斌 张文健

运动人体科学

谌晓安

体育教育训练学

杨 桦 王家宏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