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视点>>正文

中国教育报 吉首大学:凝聚青春力量 放飞学生梦想

时间:2018-10-13 作者:李洪雄    孙立青  点击:[]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班团支部,获得2017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该团支部在努力开创共青团团支部工作新局面的同时,立足于本班专业特色,运用视频、H5、新媒体、相册等方式,组织湘西非遗文化调研与宣传,参与专业培训、团体竞赛、志愿服务等,记录无悔青春篇章,将现代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融入每一位支部成员心中,凝聚起青春力量,担负起时代使命,放飞青春梦想。

 

  这仅仅是吉首大学共青团工作成绩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吉首大学共青团深入贯彻共青团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总书记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改革创新、强化思想引领、全力服务青年、狠抓从严治团,切实增强了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学校团委连续5年在省团组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5年,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思想引领——

  指明青春航向

 

  青年发展需要方向,共青团就是青年的领路人。近年来,吉首大学共青团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湖南省共青团组织部署和“四维”工作格局,按照“党委领导、团委主导、学生主体、注重合力、强化特色、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深化思想引领,打造“五育人工程”,充分发挥了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为青年学子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五育人工程”具体包括:(一)实施“筑魂工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喜迎十九大为主线,突出“中国梦”主题,广泛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二)实施“青马工程”,深化青年教育载体。构建了校、院、社团三位一体的青马工程培训工作格局。(三)实施“明星工程”,彰显榜样示范作用。开展了“孝心大学生”“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等寻访活动,通过“榜样就在身边”事迹报告,激励学生奋发成才。(四)实施“贴心工程”,服务民族青年。深入实施“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服务引领。(五)实施“文明修身工程”,助推素质养成。大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辩论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系列活动等。

 

  在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之下,让众多的青年学子找到航向,放飞了青春梦想。在过去一年里,吉首大学荣获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优秀组织院校,殷沙曼、石静咏诗获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2名学生荣获“芙蓉学子”称号;楚胜楠荣获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爱我祖国•兴我中华”演讲比赛优胜奖;孙聪、刘文博、陈吉祥3人获湖南省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这些荣誉的获得彰显了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的成效。

 

  组织建设——

  展现青春风采

 

  帮助青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的职责所在。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青年成长成才,需要加强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吉首大学组织实施了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通过开展“主题团日大比拼”“活力团支部”“五四优秀团支部”评选等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共有6个团支部获评“全国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1个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4个项目获得全国“四进四信”优秀项目称号。

 

  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着力打造“一网三微一QQ”的工作平台,牢牢把握互联网的发展态势、青年学生的生活方式,积极抢占网络阵地,强化与青年学生的联系与互动,营造清朗网络。团属“吉大先锋”微信平台,曾在全国高校排名中地区第十九名,在湖南省高校团组织微信公众号排名一直处于前列,已经成为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年学生的线上“好友”。

 

  办好“青年之声”,建好“青年之家”。以青年大学生关注的主题、诉求,开展“青年之声”主题沙龙,加强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建设青年书吧、青年沙龙室、学生活动中心,构建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青年之家”,依托“青年之家”为阵地,初步实现以共青团组织为团学组织的核心,充分发挥学生会主体组织的功能,凸显学生社团活跃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的共青团“一心双环”工作格局。

 

  切实维护青年学生权益。充分重视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主体作用,推进民主治校。举行“大学生提案大赛”“校领导面对面”等主题沙龙、后勤服务联席会等,真正当好桥梁纽带,积极落实解决学生的生活和学业的难题,提高学生参与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创新创业——

  激发青春活力

 

  当前,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对于青年而言,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也需要资金、技术、政策等多方面支持,共青团作为青年群体中极具优势的非营利性组织,站在时代的前沿,为引领青年投身伟大的时代实践,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高度契合和可能性。

 

  吉首大学共青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设立了专项经费,重点抓好“挑战杯”“创青春”等省级以上比赛。为了取得好成绩,学校先在校内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和全国比赛,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学校获湖南省“挑战杯”“创青春”优胜杯;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3项;湖南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4项;获“创青春”全国铜奖4项,湖南省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21项,段子明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前十强,宋霆、张果、阿布力克木•麦麦提阿布都拉3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段子明的“惠民控股集团”、阿布力克木的“好食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都是从大赛成功孵化,走向市场。

 

  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加强校地合作,为学生创业搭建平台。学校设立专项创业扶持基金300万元,每年支持20个创业项目进行扶持。在张家界校区筹措100万余元资金建立众创空间,遴选出有位智能停车平台等16个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孵化项目融资近200万元。2017年,学校通过拓展校内外勤工助学基地建设,举办72期“起点创业坊”,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90余个。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争取省市级的创业扶持,段子明获得创业扶持3000万元天使投资,张晋福“智能停车平台”获得风险投资190万元;宋霆“湖南动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和罗伟力“美途户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获得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扶持资金20万元。另外5个创业项目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资金支持11万元。

 

  志愿服务——

  践行青春使命

 

  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依托学科特色开展创新实践和科学调研,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是吉首大学共青团历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吉首大学以社会实践为抓手,服务武陵山区。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推进,积极搭建实践育人平台。连续4年组织开展万名师生 “走进武陵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积极作用。学校团委多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3次获评“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多支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多年来,已经形成有吉首大学特色的三下乡品牌活动,学生的主体性真正发挥,学生的团员意识得到加强,学生的人格品质得到提升。

 

  落实“西部计划”,号召青年学子建功西部。认真做好项目的宣传、实施、总结和跟踪服务。近年来共有234名优秀毕业生分赴祖国的新疆、西藏、广西、贵州等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服务,在祖国西部贫困地区扎根奉献。学校项目办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项目办。“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已成为服务地对吉首大学毕业生一致的评价。

 

  与此同时,学校注重内外结合,校地联动,构建了完备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了志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各团总支建立校外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站和实践基地40余个,全校志愿者160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80小时。联合学校红十字会为19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价值26680元冬季爱心物资。组织1590人参加湘西州义务献血活动,全年献血量为45.68万毫升。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要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这些重要论述为高校共青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巨大动力。吉首大学共青团将一如既往地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履职尽责,不断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带领青年建功立业。

 

  (李洪雄 孙立青)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13/content_506843.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关闭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Copyright 吉首大学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

湘公网安备 43310102000102号